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替小舅子作保揹債300萬」56歲老爹白天開計程車,晚上開垃圾車:不要賭上孩子的未來

提要

替人作保,就是連孩子的未來都賭進去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038字

先覺出版社 作者:畢德歐夫Bidoffer

每個月搭計程車三、四十趟,不管過得好或壞的運將們,多少都可以給我們一點啟發。

差不多十趟車程中,會有一趟值得寫給讀者閱讀,另外有兩趟界於可寫可不寫,剩下的就真的比較沒這麼多故事可寫的了。

有時遇到的是賺錢又樂在工作的小黃司機,但今天的Uber大哥就不怎麼幸運了。

下午搭車去市區,這位運將大哥看起來白髮蒼蒼,約莫六十歲,我是這麼猜的。

後來一問,才知道是五十五年次,今年差不多五十六歲。外表年齡比實際年齡要大,臉色凝重了些。

我們聊到了勞保會不會破產的問題。

運將大哥全程用流利的台語說著:

「我看電視新聞,很多都說我們國庫快要不行,勞保會不會破產啊?」

我笑著說:

「應該是不會,我看到的是國庫這兩年是滿飽的,因為現在景氣很好,竹科那些菁英很厲害。況且,大哥您想想,未來二十年後的人生,每個月領一萬多或兩萬多,其實退休也不能只靠這筆錢,金額太小了,要除以二才行,因為錢會變薄。」

我這麼跟他說。

運將大哥若有所思的說:

「我正在想之後是不是要一次領出來,以免大半輩子繳的錢都沒了,那怎麼辦?」

「似乎不少人都是這麼想的。其實,領出來存郵局,不也是沒錢嗎?」

我是這麼說的,但沒跟他說的是,當年我父親就是這樣的想法,現在非常後悔。

因為一次領出來的錢真的無法養老,太天真了。寧願選擇月退,領個幾年就回本,還可以不斷領到臨終那天,這是一個穩定的現金流。

我們又繼續聊為什麼勞保不太可能破產的原因,前因後果講了一陣子,我想這是運將大哥最需要知道的。

後來問到有幾個孩子,都多大了。

運將大哥說:

「三個孩子,一個兒子還在念碩士,兩個女兒則出社會工作了。」

不過,大哥這麼說的時候並沒有任何喜悅或輕鬆的感覺。

才知道原來這位五十六歲的大哥,白天開計程車,晚上還要開垃圾車繼續賺。

因為替小舅子(老婆的弟弟)作保,背上了三百萬的債務。

大哥感慨的說:

「舅子人就這樣不見了。當初地下錢莊壓他來我家,覺得大家畢竟是親人,就幫他作保,哪知道他還一還人就跑了,變成我在還債,要不然我現在也是輕鬆過日子。我跟兒子、女兒說,這輩子絕對不能替任何人作保,不管是父母或者兄弟姊妹都一樣,這真的害死我了。」

運將大哥略顯激動,不過可以理解這份苦悶。

「當時您作保,是因為太太給您壓力嗎?要您簽字?」

我想到了親情勒索,會不會是因為太太為了要救弟弟,才要求先生淌這渾水。

「沒有,我太太家庭主婦,沒說什麼,就我自己覺得一家人,他都被錢莊的人押來了,一時心軟,真的沒料到他就這樣跑了,現在我該怎麼辦?」

運將大哥為什麼看起來這麼蒼老,大概也理解了。

三個孩子有一個仍在念碩士,很明顯,這個父親沒辦法提供任何援助,三個孩子是注定要白手起家,跟這個社會搏鬥了。

我安慰著他,畢竟三百萬還勉強還得起,一定要撐住,說不定六十五歲後有機會可以退休。

雖然我心裡也清楚,對一般家庭來說,三百萬已足以毀滅一個人的退休生活。

現在運將大哥拚了命賺錢,沒日沒夜的想要快點還清債務。

或許當初看著小舅子被人押走就好,自己也能過著清閒的退休生活。

很多人不是因為股票、基金沒做好,導致不能退休,還有很多複雜的家庭因素,才是無法在六十歲前退休的主因。

永遠要記住,不要隨便去當別人的擔保人。

五十五年次的運將大哥還抱怨其實當年買房也很辛苦,房價漲很快。

我說現在的年輕人才應該說這樣的話,不是嗎?以前不是都說經濟起飛嗎?

運將大哥說他退伍後沒多久,那波榮景就結束了,賺錢很難,買房哪這麼簡單。

聽得出來這位大哥是老實人,可惜以前沒賺到,最後也沒能順利守住一些老本,現在只能努力償還小舅子留的那些債了。

下車前跟他說了幾句鼓勵的話,希望我們都能更好,繼續打拚一定可以撐過去的。

他微微笑了一下說:

「會啦!還一些了,看剩下的能不能十年內還完。」

畢大想跟你分享的是──

講到家庭理財,大家往往想到就是如何利用股票、基金來賺錢。

其實,現在五十歲以上的中年人,生活還過得很困窘的,其中一個常見案例,就是替親友作保。

千萬要記住,即便是手足都不行,更遑論朋友。

我們可以借他一點錢,沒還就當作送他一份禮物,但絕對不要傻傻的當保人。

因為這關係到自己的下一代能否安穩長大。

本文摘自先覺出版社的《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作者:畢德歐夫Bidoffer

十多年前,決定筆名時,認為股市、商場競爭、買賣房地產,就是在買價(bid)、賣價(offer)之間討生活,於是取名為畢德歐夫。

金融交易經驗18年,交易總筆數130萬筆。投資理財之餘,也在網路寫作十餘年。《商業周刊》《今周刊》專欄作家、美股財金部落客,各家網路小編最愛轉載部落格之一。

29歲那年白手起家買進台北天龍國。現為居家育兒宅爸、專職交易者、文字專欄作家,每月網路發表文字達12萬字。目前持續每日發文,除了耶誕節與農曆春節,全年無間斷。

搭過上千趟計程車,經常從運將們的人生故事中獲得啟發,將這些有意思的對話集結成《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另著有暢銷書《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畢德歐夫帶你掌握理財5大關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書活網「旗上」共有圓神、方智、先覺、究竟、如何、寂寞,六家出版社手牽手心連心。心靈療癒.商管理財.在職進修.健康塑身.小說.親子教養 Eurasian.Fine. Prophet. Athena. Solution. Echo. 對於當代台灣作家與國際版權仲介來說,圓神都是合作的優先選擇,這是由於優良的書籍品質、精準的行銷發行、正視讀者渴望及亮眼的成績使然。也讓圓神與作家建立如家的情誼。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辭掉討厭的工作 為何能讓你生活費降低?
下一篇
月薪9萬單身未婚,存款為零,問題出在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