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有些事,50歲才懂就晚了 」60歲運將憶30年前年收逾百萬:人這一生錢不是再賺就有

提要

人生是場馬拉松,要持續凝聚心理強度,努力跑下去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3123字

先覺出版社 作者:畢德歐夫Bidoffer

今天去市區,路上人車都變多了。可能是天氣終於放晴,大家都出來晃晃,透透氣。搭了台Uber就趕緊出發,前往今天的大班分享會。

這位運將大哥頭髮很白,年紀稍長,應該有六十歲了,笑瞇瞇的,就算戴著口罩也看得出來應該是滿和善的人。

上車後很自然的直接問: 「大哥今天路上人車多嗎?有點趕時間,兩點二十有沒有辦法到?」

這位運將大哥的姓氏很特別,是外省姓,稀有程度大概就是寫出來當事人可能會被認出來的那種。想想還是留在我的手機帳單裡面就好,別造成運將大哥的困擾。

他說:「這兩天好天氣,路上人車真的有變多,不過還好,不會塞,應該很快就到。」 「大哥您看起來應該是退休年紀,孩子也大學畢業了吧?」 「是啊!我六十歲了,但沒退休,哈哈!還是要吃飯過日子才行。就一個小孩,也已經出社會工作了。」

運將大哥滿爽朗的,皮膚算白,雙手手背上倒是滿滿的皺紋。 「大哥您以前做哪一行的呀?看起來有點像旅行社帶團的,有講對嗎?」

覺得這位運將大哥氣質滿陽光的,笑聲也很清脆。 「是呀,這疫情影響太大了。原本還有在帶國內團,但畢竟還是不穩定,這半年才來開車,看能不能好一些。其實這疫情,我載這麼多客人,年輕的上車都不太在乎,老年人才會比較擔心,消毒動作非常多。」 運將大哥繼續講著這幾個月的事情。

我問他: 「大哥您以前做旅行社,早期聽說很好賺,應該也賺不少!那時候的模式好像都會勸客人多消費,才能抽最多的傭金,生活應該是很好過呀?」

運將大哥笑著說:「你講的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那時候真的不錯,可是錢沒留住也沒用。哈哈!這輩子走來,有些事情到了五十歲才知道,真的也晚了。」「您現在住哪邊?」 想說有些人自稱過不好,結果丟一句「我住大安區」,那種就真的讓人不知要說什麼好。

「我住汐止,以前住過很多地方,現在覺得房價太貴了,也不會買了。你知道嗎,汐止現在也不便宜耶!」運將大哥這麼悠悠的說著。

我笑著說: 「這樣很好啊!以前那個年代,房價便宜,房貸早就都還光了吧,真的很好。不像現在年輕人要面對這些壓力,很辛苦。」

運將大哥突然來了一句:「沒有,我跟爸媽住,不是我的名字,而且還有兄弟姊妹,以後也不會是我的。年輕時不懂事,買過幾次房子,有賺就賣掉,有的則是虧錢,手上有錢就花光。十五年前覺得房價到頂,因為少子化這麼明顯,薪水又跟不上,我賣掉後就再也沒買房了,哪知道現在變這樣。」

六十歲的運將大哥講出這些往事。 實在也令人惋惜,明明就是上個年代的人,怎麼會沒留住一間自住的房子呢?

我有些疑惑的問: 「不對呀!三、四十年前,你們那一代不是都買了房子就住到現在,這才是最常見的,怎麼會有賺就跑?您真是太特別了,比較少聽過。」

運將大哥苦笑著,戴著口罩都能感受到那份苦。

「就以前還住市區的時候,想說假日會往郊區跑,於是都買很偏僻的地方,比較山區那樣,當作小度假。這種夢想式的生活用想的都覺得很棒,等到自己真的這麼幹的時候,媽呀!一下子就累了,根本就不想去。然後要賣就是虧錢賣,就這麼簡單。還有一次是預售屋,錢都付了,什麼工程款,一堆有的沒的都付了,後來建商跑了,換了另一個建商。」

我大驚: 「該不會新的建商也跑掉?」 大哥接著說: 「倒也沒這樣,只是當時很混亂,我看了新的格局,根本和當初簽的都不同,很多原因啦!總之,我就當那一百萬打水漂,最後沒買就是了。」 「大哥,三十幾年前的一百萬數字不小,應該相當於現在的兩百多萬。」 把實質通膨算進去,也許兩百五十萬都有可能。

白髮蒼蒼的運將大哥繼續說著: 「以前當導遊,真的很多年都有百萬以上,年輕時也曾經過得很優渥,反正到處旅遊,覺得居無定所很好,要房子做什麼。後來收入掉太多,而且花太多了,現在就變這副樣子,哈!」

「您以前賭博輸掉的嗎?」我心想,三十年前,有百萬年收,卻沒守住,不外乎就這幾個原因了。 「沒有,我不賭博。」 運將大哥揮揮手,簡單說出這番話,一邊打出右轉方向燈,切了個車道出去。

「那大哥您玩股票嗎?」 這是第二個常見原因。 大哥笑笑說: 「這倒是賠了不少。以前哪懂什麼財報,還上網做功課,都是朋友報牌,或是看電視講講我就買了,也不知道自己買了什麼。總之就是亂買,真的虧不少,現在不敢玩了。」

「敢問大哥,您當時有虧到兩百萬嗎?」 「有,超過一些。」 大哥也很坦然的說出這段回憶。 不過算了算數字依舊不太對,即便股票輸了些錢,也不至於到六十歲會搞成這樣。 那應該就剩下最後一個原因了。

「大哥您以前跑酒店玩很大啊?」 其實看不太出來運將大哥是這種類型的男人,但也只剩下這個理由可以讓他把錢花光了。「唉,這個……這個,要怎麼說,對啦!對啦!以前就是愛喝酒,錢賺得快,跑酒店的次數就多,覺得錢再賺就有,怎麼知道時機財過了就沒了。」

大哥笑瞇瞇的講起這些糗事。 我心中還是有點驚訝,因為這位運將大哥看起來斯斯文文,很和藹可親的一位長輩,實在看不太出來是這種類型的。

後來想想也罷,的確不少男人會栽在酒店溫柔鄉。 運將大哥說他過去最高曾經一年賺到兩百萬。 試想在以前那個年代,每年有一、兩百萬的收入,那應該很優渥了。但是錯誤的理財觀念,加上沒有良好的自制力,錢就是溜走了。

最後快要到目的地時,想說安慰他幾句: 「大哥沒關係,您孩子也大了,看之後能不能拿點孝親費給您,您自己再加減跑一下,生活應該還過得去。」

運將大哥噗哧笑了一下說: 「我孩子比我還窮,年輕人薪水這麼低,養自己都有困難了,哪可能養我,不可能啦!」 運將大哥問我是不是金融業的,我反問: 「您怎麼知道?」

「哈哈,從對答中滿明顯的。我有些朋友也會跟我說這些,只是晚了,五十歲才知道這些有點慢了。你很好,早早就知道很多事情,以後才不會像我這樣。」

運將大哥最後說: 「現在不求什麼,每天平安一天過一天就好。到了這歲數,也沒什麼好奢求,就當走過了一遭。」 到了目的地,我很感謝運將大哥分享他的人生,祝他有個愉快的星期日。

這不是什麼很特別的案例,很普通的中產階級往下摔落的故事,寫這些生活日記可以提醒自己。 就像很多讀者也明白投資理財的真義,但還是常常來逛逛我的文章,無非就是凝聚心理強度,讓自己不要懈怠,才能勇敢的去面對每一天。

人生是場馬拉松,一直都要努力跑下去。

社會小人物的故事,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商業故事。 別人懊悔的事,我們不需要親自體會過,同樣能從中獲得啟發。

畢大想跟你分享的是 ──

這是位很有福相的運將大哥,他也說很多人都這樣講。 年輕時賺到的錢,買股、買房都賠錢就算了,還讓娛樂費用無止境的提高,把家財散盡。 這不是三十年前年收入一、兩百萬的人會想到的事,但事情就是發生了。 賺到還不錯的年收入之後,請務必花點時間或小費用學習投資理財這檔事,才能保晚年無憂。

本文摘自先覺出版社的《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作者:畢德歐夫Bidoffer

十多年前,決定筆名時,認為股市、商場競爭、買賣房地產,就是在買價(bid)、賣價(offer)之間討生活,於是取名為畢德歐夫。

金融交易經驗18年,交易總筆數130萬筆。投資理財之餘,也在網路寫作十餘年。《商業周刊》《今周刊》專欄作家、美股財金部落客,各家網路小編最愛轉載部落格之一。

29歲那年白手起家買進台北天龍國。現為居家育兒宅爸、專職交易者、文字專欄作家,每月網路發表文字達12萬字。目前持續每日發文,除了耶誕節與農曆春節,全年無間斷。

搭過上千趟計程車,經常從運將們的人生故事中獲得啟發,將這些有意思的對話集結成《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另著有暢銷書《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畢德歐夫帶你掌握理財5大關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書活網「旗上」共有圓神、方智、先覺、究竟、如何、寂寞,六家出版社手牽手心連心。心靈療癒.商管理財.在職進修.健康塑身.小說.親子教養 Eurasian.Fine. Prophet. Athena. Solution. Echo. 對於當代台灣作家與國際版權仲介來說,圓神都是合作的優先選擇,這是由於優良的書籍品質、精準的行銷發行、正視讀者渴望及亮眼的成績使然。也讓圓神與作家建立如家的情誼。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阿公疼長孫,立公證遺囑遺贈不動產,為何協辦地政士卻說「遺囑無效」?
下一篇
存股族節稅五攻略:二人年所得同樣都是90萬元,為何她少繳稅2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