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存股族最愛的四檔金融股,兆豐金現金股利大方,玉山金一直在配股票,所以比較好嗎?

提要

兆豐金的現金股利大方,玉山金一直在配股票,所以比較好嗎?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500字

專欄作家 不敗教主-陳重銘

台灣投資人真的很愛領股利,也就衍生出『配息越多』、『配發股票』就越好的迷思,這些股票也廣受投資人喜歡,但真的是如此嗎?看看下表統計的4檔股票,我持有台企銀跟中信金,而兆豐金跟玉山金也有不少投資人喜愛,計算了2022年的報酬率,結果兆豐金跟玉山金都排在後面。(原文刊載於2023年1月1日)

先來說明一下報酬率計算方法,拿兆豐金當model,2022年一股發放1.4元現金跟0.25元股票(發放0.025股),2022/12/30的總價值=30.35+1.4+0.025*30.35=32.509,損益=-3.04125,報酬率=-3.04125/35.55=-8.6%。

1.台企銀:

算是醜小鴨的代表,2020~2021受到疫情跟降息影響,獲利不理想,而且往年的股利也沒有迷人之處,看看2022只有配0.1元的現金股利,太小氣了所以不受到投資人的喜歡,股價就一直趴著。

但是我在2021年9月多觀察到當時股價淨值比僅0.7倍,而且2022年會受惠疫情和緩與升息行情,就陸續買進了200張,報酬率算是不錯。

2.中信金:

我持有最多的股票,2022年領到80幾萬元的股利。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1元金』的封號,每年都賺進約2塊錢,但是幾乎只有配1塊錢現金,給投資的人感覺就是太過小氣。

所以儘管EPS都勝過兆豐金跟玉山金,但是股價卻不如它們。2022年因為踩雷防疫保單,加上升息導致債券部位的損失,獲利衰退。

3.兆豐金:

儘管獲利輸給中信金,但是因為配息大方就吸引投資人的眼球,2021年僅賺了1.89元,但是大方配發1.65元(1.4元現金+0.25元股票),盈餘分配律=1.65/1.89=87%,幾乎是中信金的2倍。但是仔細想想,賺得少卻配得多,會影響到公司的資本適足率。

2022年破紀錄發放0.25元股票,是因為公司想要保留現金來維持資本適足率,如果資本適足率不足會影響以後發放現金股利。2022一樣踩到防疫保單,獲利衰退。

4. 玉山金:

很喜歡配股票,所以也廣受投資人喜愛。例如持有100張,2022年發放0.67元股票,等於免費得到6.7張。

只是股票股利會讓股本膨脹,進而稀釋EPS,最近幾年的獲利衰退導致股價不振,一部分原因就是以前印太多股票了。再來就是2022年股債雙跌,玉山金遭逢投資損失,因此獲利大幅衰退。

從下表可以看出,現金股利大方的兆豐金跟印股票的玉山金,報酬率反而是最差的,小氣的中信金都還贏它們。黑馬就是台企銀,因為獲利大幅成長。

投資股票並不是股利越高就越好,看看兆豐金跟玉山金,年度的報酬率是負的,就算領到不錯的股利你一樣是賠錢的。投資之前,還是要先具備正確的觀念。

我在《變身少年巴菲特》一書中舉了一個例子,兩台車並肩在高速公路上行駛,一台車的油門只有踩到一半,另一台車卻踩了8成多,請問你覺得哪台車子性能比較好。

中信金賺得多卻配得少,就是油門緊踩一半;兆豐金賺得少卻配得多,不就是油門踩8、9成了嗎?要記住股利的來源是公司的獲利,所以要挑獲利較好且成長的股票,而不是挑股利很好但是獲利卻衰退的。

要知道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一毛錢的股利都不配喔,而是著重在獲利的成長上面,就可以賺到大把的價差。投資股票之前,還是要好好地做功課,不然如果買到報酬率較差的股票,也只是浪費資金的長期投資效益。

本文獲不敗教主-陳重銘授權轉載,原文:兆豐金的現金股利大方,玉山金一直在配股票,所以比較好嗎?

想要有錢,重點是投資理財的知識啊,不敗教主最新出版《變身少年巴菲特 培養財富創造力:學校沒教的22堂理財課》

濃縮我30年的投資經驗,教導你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不管是中學生、大學生、投資小白…都非常適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教書20年,是個要養3個小孩的普通上班族。實際上,他是個存股高手,20多年來,靠著簡單的存股投資術,已累積3千多萬元身價,每年領取的股利超過百萬台幣,相當於一般雙薪家庭1年的收入!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22元入手台達電已分批賣出,「少賺」一大段?她18年累積5,000萬身價:等到這時我會再進場
下一篇
債券的水比股票深?14年金融主管從每月投資3,000元到「靠利息退休」:想賺錢不能有的錯誤心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