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成功避開泡沫!巴菲特的「能力圈」投資哲學:為何1999年他不買網路股?

提要

巴菲特的「能力圈」投資哲學,這三件事教你如何避免盲目追高跌停!

股神巴菲特。(美聯社)
股神巴菲特。(美聯社)

本文共1207字

時報出版 陳重銘、吳淡如

經營粉絲團多年,經常收到粉絲訊息詢問:「陳重銘老師,我買了某某股票多少錢,已經賠了多少%,應該要停損嗎?」存股高手陳重銘、知名作家吳淡如在新書《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提到,我都會問他們為何買這支股票,最常聽到的回答是:「我聽朋友講說會漲幾倍,網路討論區說後勢看漲……」,我不禁納悶,你拿這麼多的錢去買股票,只是靠口耳相傳的消息,卻連公司營收項目在做什麼都不清楚!如果你不賠錢,那麼誰會賠錢呢?

「投資能力圈」重要性,避免盲目跟風炒股!

巴菲特強調要在「能力圈」以內投資股票,也就是「你只能投資自己了解的公司,如果你沒辦法理解,那就不要去投資。」能力圈的重點並不是你懂多少,而是你「不懂什麼」。

現在的資訊氾濫,每一支股票在媒體渲染之後,看起來都非常誘人,但是如果你不懂這家公司,上漲的時候你會煩惱「要不要獲利了結」,下跌的時候也會煩惱「要不要停損賣出」,整個投資決策有如盲人騎瞎馬,最後就是賠錢更賠上心情。

巴菲特堅持能力圈:避開網路泡沫,成功避險!

「斷、捨、離」是能力圈的要點,不懂的千萬不要碰,就可以減少虧損機率。1998 年,網際網路產業開始蓬勃發展,1999 年時網際網路泡沫達到頂峰,相關公司的股價大漲,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股東們,更是大聲質疑巴菲特為何不買網路股,股神依然不為所動,堅持不買自己不懂的股票。

到了2000 年3 月,網路泡沫開始破裂,直至2001 年全面消退,許多網路公司的股價急速下挫,甚至破產。堅持能力圈的巴菲特,做到了「別人貪婪時我要恐懼」,成功避開網路泡沫。

巴菲特教你聰明投資:擴大你的能力圈

然而,能力圈也不能當作故步自封的藉口,而是「在能力圈內投資,在能力圈外學習。」

不斷的擴大你的能力圈。巴菲特並沒有躲在能力圈裡退化,而是持續地學習,隨著互聯網不斷成長並踏入每個人的生活,巴菲特也讓互聯網成為他的能力圈,他在2016 年開始購買蘋果公司的股票,到了2022 年初讓他大賺了一千億美元。投資就像電玩打怪一樣,要先了解自己的實力,在能力範圍內慢慢升級,如果把每一次投資都當成賭博,很快就會賠光出局,投資前必須先掌握三個關鍵因素:

第一、知道自己的能力圈範圍:投資理財往往牽涉到大筆的金錢,甚至會影響到人生跟未來,一知半解反而是危險的。了解自己「不知道什麼」,不要過度高估自己的能力,遠離危險往往比賺錢更重要。

第二、建立與維持能力圈:持續的學習很重要,可以維持並擴大你的能力圈。保持好奇心會讓你樂於學習,多讀書可以從別人的經驗中獲益,然後誠實記錄你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將來你就會少走許多冤枉路。

第三、面對自己的失敗:當投資股票賺錢了,會覺得是自己眼光神準,到處敲鑼打鼓;可是一旦失敗了,往往會安慰自己是運氣差,或是大環境不好……,其實都只是在欺騙自己。投資股票不可能只賺不賠,要了解失敗的原因並記取教訓,為下一次的成功做好準備。

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的《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015年,時報出版邁入第40個年頭。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獲得國內外專家讀者、各種獎項的肯定,打造出無數的暢銷傳奇及和重量級作者,引爆一波波的閱讀議題及風潮。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22元入手台達電已分批賣出,「少賺」一大段?她18年累積5,000萬身價:等到這時我會再進場
下一篇
債券的水比股票深?14年金融主管從每月投資3,000元到「靠利息退休」:想賺錢不能有的錯誤心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