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股票成交量「相對低」,也能找出好公司

提要

獨創C.O.L.D.篩選系統,篩出你的冷鑽股

美股。路透
美股。路透

本文共2566字

方智出版社 作者:李仲盈(Victor)

在進入評估與估價之前,我想再分享一個我認為可以找到冷門鑽石股的選股心法:C.O.L.D.篩選系統。這四個字母分別指的是:Capitalization市值、Ownership內部人士、Liquidity流動性、Dividends股息。接下來我會一一講解如何設定各個條件,最後也會提到股息成長的概念。

Liquidity流動性:有智慧地反其道而行

這個章節要討論如何透過股票的流動性找到冷門鑽石股。開始之前,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流動性」。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流動性指的是資產能夠以合理價格順利出售的能力。所以流動性越高,對買賣雙方越好,因為他們成交的價格可以越合理,成交時間也可以越快速,買賣雙方達成共識的時間也隨之縮短。

股票成交量是高好,還是低好?

回到股票市場,流動性放在股市裡,可以用股票的成交量來看待。如果股票成交量較高,通常表示市場上有很多人都在交易這檔股票,其買賣金額會較為合理,變現速度也會比較快;但如果交易量很低,有可能是很少人在交易這檔股票,買賣雙方要取得共識就會比較困難。而且,股票交易量太低的話,會出現以下三種情況。

一、買賣價差容易過大

要買一支股票的時候,一定要是賣方願意賣股票,才會有交易行為。舉個例子:今天我想花10元買A股票,但賣方很貪心地說,他只願意用100元賣。你看,買方出價10元,但賣方出價100元,這中間有90元的價差,如果市場裡只有小貓兩三隻在出價,就容易淪為喊價喊好玩,甚至出個芭樂價,看誰會掉入陷阱。如此大的價差,也意味著買賣雙方的共識很低,而共識太低,很有可能就會僵持在那裡,誰也不願退一步。

二、買賣雙方的成本不漂亮

如果買賣雙方的價差太大,除了容易僵持不下,也會使得雙方的取得成本不佳。一樣用上述例子:買方出10元,賣方只願用100元賣,假設真的發生奇蹟,雙方各退一步,以55元((10+100)/2)成交。如此一來,買方要多付45元,賣方則要多讓利45元,對雙方來說,怎麼看都不是一筆很划算的交易。所以股票成交量太低時,買賣雙方的成本當然也不會漂亮。

三、不容易變現

再回到上述例子。在現實生活中,你要如何讓買賣雙方各退讓45元呢?我想勢必要花九牛二虎之力和許多時間才有辦法說服對方,甚至還要說之以理、動之以情,舌粲蓮花上演各種談判技巧才能做到,光是想像就知道難度頗高。所以,賣方想要把手上的股票變現的時間也會拉長,因為市場上只有一個買方。

那如果股票成交量高,是不是就比較好呢?因為買賣價差小、取得成本漂亮又容易變現——其實不一定喔!大家有聽過追高殺低吧?股票成交量越高,可以看成是這檔股票越熱門,而面對熱門股票,反而要戒慎恐懼。當大家都看好某支股票,新聞媒體跟著渲染推播,股價就容易炒作上去;但是當熱潮過後,大家就在比誰賣得快、賣得早,股價也會跟著跌下去。所以,既不要碰太熱門的股票,也不要投資成交量太低的公司,我們可以有智慧地反其道而行,找出股票成交量「相對低」的時候。

股票成交量「相對低」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股票成交量「相對低」的時候呢?很簡單,就是自己跟自己比較。曾經熱門又體質好的公司,但現在不那麼火紅,或是有比它更熱門的股票目前正是媒體寵兒,所以市場焦點都放在當紅的股票,而不是所謂「過時」的趨勢,這時就可以趁機用合理價格買進這種類型的公司。切記,這不是撿別人不要的股票,而是避開流行,找出現在不那麼熱門的好公司!

這裡用一個生活化的例子來說明股票成交量「相對低」的概念。大家對歌神張學友應該不陌生吧?或者我們不是同一個年代!?沒關係,簡單說,張學友是個非常有實力的歌手,我很喜歡、很欣賞,雖然他現在處於半退休狀態,也很少出現在螢光幕前,所以很多年輕人沒怎麼聽過這一號人物。但是,會因為他最近很少露面或少有他的相關新聞,就否定他的歌神稱號嗎?答案肯定是不會,而且如果他宣布要再度舉辦巡迴演唱會,相信門票肯定是秒殺,一票難求。

同理,如果你是死忠果粉,與其去搶每年最新上市的手機,不如買上一代的產品。我相信以蘋果手機的品質,用上一代手機的效能與使用者體驗不會比較差,而且說不定能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

股票市場上,大部分的人都是看著新聞媒體去投資,但是,一間賺錢的公司不會因為市場上比較少人關注或新聞媒體比較少報導,就變得不賺錢。「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當大家都在追逐話題標的時,我們可以找出現在沒有那麼熱門,卻默默賺錢的好公司來投資。

到Finviz網站找股票成交量相對低的時候

那麼,要去哪裡才能看到股票成交量相對低的時候呢?很簡單,可以到Finviz這個網站,找到一個叫「Relative Volume」(相對成交量)的內建篩選器就可以囉。操作方式如下。

進入Finviz首頁(finviz.com),點選「Screener」,這時可以在中間的地方找到「Relative Volume」。

點下去之後,有很多選項可以選。到底要點選哪一個條件呢?不用急,在選擇之前,先來了解一下相對成交量是怎麼算出來的。

相對成交量如何計算?

相對成交量的計算公式是:「當前成交量」÷「過去三個月的平均成交量」,也就是目前成交量跟過去三個月(或說過去一季)的比較。如果算出來大於1,表示現在的成交量比過去大,可以解讀為這支股票跟過去一季相比,較為熱門,而且計算出來的數字越大,表示現在越多人在交易;如果是小於1,則表示跟過去一季相比,現在的交易量比較低,也就是這支股票目前的交易量處於相對低的時候。

既然小於1就是相對低的時候,那篩選時應該抓哪個數字呢?我個人會再抓個25%的安全邊際,所以會設定Relative Volume小於0.75去篩選。

設定好之後,我會在右邊的「Volume」點兩下,把交易量由大到小排序,因為交易量太小也不是一件好事。接著你就可以按照篩選出來的名單,一支一支去瀏覽,如果發現認識且有興趣的公司,就可以放入你的股票觀察清單。

Finviz這個網站的Relative Volume也有預設小於0.5、0.25、0.1等選項,我個人建議最小選到0.5以下就可以了,因為若把標準設定得太嚴格,反而容易錯失一些良好機會。

另外也請記住,任何網站篩選器都是協助我們投資的工具,千萬不要反過來依賴這些工具,如此就本末倒置了!

本文摘自方智出版社的《找到冷鑽股,美股獲利穩穩賺:善用C.O.L.D.系統,挑出隱形績優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書活網「旗上」共有圓神、方智、先覺、究竟、如何、寂寞,六家出版社手牽手心連心。心靈療癒.商管理財.在職進修.健康塑身.小說.親子教養 Eurasian.Fine. Prophet. Athena. Solution. Echo. 對於當代台灣作家與國際版權仲介來說,圓神都是合作的優先選擇,這是由於優良的書籍品質、精準的行銷發行、正視讀者渴望及亮眼的成績使然。也讓圓神與作家建立如家的情誼。

延伸閱讀

上一篇
800元的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下一篇
手握現金等低點?害怕一買就下跌?資料學家分析百年數據:5個讓人意外的股市真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