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論個股或ETF,買賣的時機,其實沒你想的重要

提要

買賣的時機,其實沒你想的重要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322字

遠流出版 文:理財館長、狂徒

投資人預期股票未來會上漲(做多)或下跌(做空),預先買入賣出,以在股票漲跌後賺取對應的獲利。

做多與做空

不論是買賣個股或ETF,過去大家可能會認為,買賣「時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直觀角度而言,股價不過就是一堆數字的跳動,在有漲有跌的前提下,只要能預先猜中股價的走勢,就可以透過提前操作來賺一筆。正因為股票可以做多和放空,投資人誤以為隨時都能輕鬆賺錢。不過這種思考的癥結點,在於「提前預測股價漲跌」的難度很高。根據研究,在68位知名市場預測者的6627次預測中統計,發現整體準確率是48%。

換句話說,這些預測大師的結論,甚至不如你直接丟硬幣的50%機率。這意味著:這世界幾乎沒有人可以提前抓住交易轉折點。而這就是我們接下來要討論的「效率市場」。

有效市場,能帶來有效投資嗎?

過去高速公路上設有收費站,駕駛可以隨意選擇收費口排隊繳費。依照經驗,收費站並不會有哪條車道特別短,因為只要駕駛在遠處看到某條車道比較暢通,就會自動遞補靠過去以節省時間。這樣恰巧能填補缺口,讓每個車道的車流量都差不多。

即使我們不知道哪一條車道前進最快,也不知道整體車子的前進速度,但無論駕駛是否變換車道,最終的通過時間都相去不遠。聰明的駕駛知道這一點後,就更傾向留在既有車道,不需費心額外變換車道。

同樣道理套用到金融市場:由於所有人的微小選擇都會影響最終的價格,因此部分學者推測市場具有高度的「效率」。也就是說,就算市場偶爾會出現價格的錯誤,也會因為市場效率而讓這些機會迅速消失,就像車子會自動遞補,使得最終速度都差不多。

投資學領域有個專有名詞,稱為「效率市場假說」(Efficient-market hypothesis,簡稱EMH)。我們可以更精確地將市場效率分成弱式、半強式和強式三個等級。

˙弱式效率市場:股價已完全反映歷史資訊。投資者如果利用過去來預測未來,無法得到超額報酬,此時技術分析無效。

˙半強式效率市場:股價可以完全反映公開資訊,包括財報和產業消息。對投資者來說,此時基本分析也無效。

˙強式效率市場:股價完全反映所有未公開和已公開的資訊。換句話說,除了技術分析跟基本面都無效,即使拿到內線消息也對績效沒有任何幫助。

看完上面的假設,聰明如你應該會發現:只要效率市場假說不成立或市場不完全有效,主動投資人就有利可圖。因此,許多人深信:若自己掌握消息的速度夠快,在股價尚未完全反應時提前操作,就能抓住市場上微小的獲利機會。但你知道這需要多「快」才能成功嗎?

2013年7月23日,亞馬遜的股票在短時間內暴漲2%,隨即下跌。短時間大量的下單引發連鎖反應,導致各地投資者一窩蜂搶進,又幾乎同時撤離。在短短1秒之內,就湧入十萬張交易訂單,第一波的大量下單更是只花了0.03秒──比人類眨眼的速度快上6倍。這種反應速度,根本超出了一般投資人的極限。所有資訊都可能改變價格的走勢,但也因為消息流通的速度極快,對絕大多數的投資人來說,這些都只是「雜訊」。如果已知的所有資訊都已經反應在價格上,那麼除非我們可以預測未來,否則就無法獲得額外優勢。

另外,「效率市場假說」有個兄弟叫做「隨機漫步假說」。假如所有資訊都已經反映在股價上,那麼只有「未來」能夠影響股價。不過既然未來難以估計,也就代表新加入的資訊接近隨機,最終造成股價的波動呈現隨機狀態,也就是經典著作《漫步華爾街》中提及的「隨機漫步」。

無論市場有沒有效率,一般投資人掌握消息的速度都不夠快。如果投資人收到三天後股價會下跌的資訊,那麼掌握資訊的人會在第二天先逃出市場,而這會讓股價提早下跌;但如果大家預期股價會提早下跌,就會更早跑,讓股價變化再度提前。最終狀況是:只要市場對未來有任何預期,很可能就會直接影響「現在」的價格。舉個例子:先前有人回測發現,股市在一月的表現特別好,在十二月的表現則特別差,這讓「元月效應」一度受到討論。但隨著時間經過,這個效應也沒有明顯持續下去。

電影《王牌天神》中的臨時上帝因為懶惰,不經思索就答應所有人的祈禱,結果隔天有非常多人中了彩券頭獎。然而,這些頭獎得主不但沒有發財,還只平分到微不足道的金額。

當全世界都知道一套獲利方法的時候,表示它離失靈不遠了。市場越有效,策略失靈的速度就越快,投資人也越難獲利。現今的主流股票市場正是如此,主動投資的操作空間很小,而且幾乎所有微小先機都已被更專業的機構搶先布局。

那麼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究竟要如何看待股價和市場呢?繼續往下翻,你就會知道答案。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的《通膨時代,我選擇穩定致富》

作者簡介

理財館長(陳震奇)

指數化投資的推廣者,截至2022年年底,IG的粉絲專頁已經擁有超過7萬人追蹤。

身處金融業,卻鼓勵大家長期持有低成本且全市場分散的ETF,深信這才是適合多數人的投資策略。

平台涵蓋IG、FB、YouTube、Podcast、Line社群以及各大討論平台,只要在平台上搜尋「理財館長」即可找到。

過去多次受邀校園與金融業的講座、文章也曾被各大媒體轉載,希望能透過自己日益漸增的影響力,改變台灣的投資風氣。更期許自己在投資以外的面向上,也能成為大家學習的對象。

狂徒

我,狂徒,剛進入市場的散戶,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語言分享知識。

毫無金融工作背景,也非相關科系出身,卻因為愛打賭而拿下幾張用不到的金融證照,也因為愛玩而拒絕開課的邀約。

偶然路過坊間投資圈後開始動筆,文章見於聯合報、風傳媒、商周財富、方格子、Matters、Dcard等各大平台,分享投資過程中遇到的有趣事件和看法,破除投資理財常見迷思,獵殺各界神棍,還數次被業界朋友當成同行。

摧毀信仰是我的興趣,破壞規則是我的習慣。樂見讀者透過批判性思考,建立合理的優勢投資策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遠流出版社」除了期許「承先啟後、源遠流長」之外,也有「萬里尋仙不辭遠、不廢江河萬古流」之意。進入21世紀,由傳統出版,轉型創新為紙本、數位、空間三合一的全新知識傳播集團,將持續開發原創內容、創造品牌價值,提供多樣的載體服務,利用多元的展演方式,滿足量身自主的閱讀與學習,為全球華文讀者營造生活視野。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屬下們薪水是我的4倍!年薪400萬主管衝動辭職後,悔悟「自己富有就好,不用和人家比較」
下一篇
買2張和大6個月賺12萬,何時財務自由?10年操盤手真心話「窮人靠周轉率、富人靠報酬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