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準會升息循環就快看到終點,天秤的兩端,美元與黃金怎麼布局?

提要

天秤兩端,美元與黃金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047字

理財周刊 文‧林怡妏

銀行業危機以及美債上限問題,促使美元指數近月表現疲弱,另一方面,聯準會升息循環就快看到終點,市場預測今年有機會迎來降息,種種因素帶動黃金價格從年初至今一路走揚。

不過隨著本月十日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和生產者物價指數公布,雙雙低於預期的數據明示通膨趨於緩和,加上聯準會官員鷹派的發言以及美元走強,寫下今年二月以來最佳表現,使得黃金價格受挫,連三日收黑。

黃金與美元可說是近期外匯投資人關注的兩大重點,究竟機會點在哪裡?投資人又該如何布局?

決定金價的關鍵

進入正題以前,先聊聊美元與黃金的關係。

美元匯率與黃金價格就像走在天秤兩端,當美元走強,金價受挫下跌,相對的,當美元走弱,金價便上揚。

外匯達人張耕綸解釋,黃金以美元計價,當美元升值,對於其他貨幣國家來說,購買黃金的成本就會變高,進一步導致需求減少,帶動金價下跌。此外,美元與黃金同為國際儲備、避險工具,兩者具有一定的替代關係,當美元走強,自然就會削弱黃金的需求。

不過,實際上牽動黃金走勢的因素相當多,除了美元匯率之外,通膨與利率也會影響金價表現。

張耕綸表示,黃金作為避險資產,被視為抗通膨的利器,當市場出現風險,投資者就會把投放在風險資產上的資金挪移到避險資產上,因此通膨對黃金是正向的,當通膨預期升溫往往會推升金價上揚。

若從實質利率的角度來看,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利率與黃金呈反向關係,利率愈高,對黃金價格愈不利。張耕綸指出,黃金是零息資產,當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就代表民眾把錢存到銀行可以得到比較好的報酬,這會使得黃金出現拋售潮,帶動金價下跌。

張耕綸表示,儘管金價受三股力量相互牽引,但實際上,實質利率對黃金的影響勝過美元匯率與通膨。

從附圖可見,去年底市場預期聯準會將放緩升息步伐,於是黃金開始築底反彈;到了三月,歐美銀行業接連爆出危機,市場預測升息循環將提早告終,金價又出現一波漲勢,並在四月份突破前高,一盎司二千美元關卡。

美元翻身?金價有望重返歷史高位?

上周(五月十二日),美元指數連續兩個交易日收漲,刷新逾一個月高點,創下去年九月以來最大單周漲幅。張耕綸指出,儘管最新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低於市場預期,但核心通膨下降的速度顯然無法滿足聯準會的期待,部分官員釋放鷹派訊息,讓美元的短期走勢獲得顯著的提振。不過,這個跡象是否明示美元要擺脫頹勢翻身了?

張耕綸表示,鑒於美聯儲官員的鷹派言論,使市場風向轉向聯準會可能繼續升息,不過概率有多高,仍需要持續留意官員們所釋出的訊息。

張耕綸認為,聯準會的降息周期遲早會到來,這是美元未來數月或更長時間內不得不面對的重大利空,「從歷史經驗來看,聯準會在整體的利率決議確定暫停升息之後,就不會再有進一步的升息動作,而是啟動下一波的降息循環。所以投資人可以留意聯準會下一次的利率決策會議,只要聯準會進入暫停升息的步伐,要再升息的機率就會相對低。」

儘管如此,張耕綸仍表示,現在判定下半年進入降息循環還言之過早,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聯準會的升息循環已經接近尾聲,要為美元創造更大的漲幅與提振,機率恐怕不高。

他預測,第三季美元走勢將進入下行區間,「若接下來聯準會關注的指標數據,如就業數據與通膨數據都得到顯著的下修,使得降息預期攀升,那麼美元的走勢就會相對弱勢。」

從技術面來看,近期美元指數低點落在100.7,張耕綸表示,若跌破這道防線,那麼接下來要看到美元突破百元的機率就不高,多在100以下區間行進。

儘管近期有諸多對黃金不利的消息,但受經濟衰退的避險情緒青睞,黃金價格仍在重要的心理關口,一盎司二千美元處受到支撐,張耕綸看好今年金價的表現,他大膽預測今年金價有可能創下新高。

會這麼說,是因為當前美國市場面臨銀行業危機、美債上限問題以及經濟衰退風險,這將使投資人將資金挪移到避險資產上,進一步啟動黃金上升動能,「若從技術區間來看,可望刷新前高紀錄,來到一盎司2,120美元左右的價格。」

減持美元,分批布局黃金

外匯投資人在布局上,可趁著利空警訊出現時刻,將美元配置結利離場,轉向避險資產。值得留意的是,現階段黃金價格已經進入高水位,因此張耕綸建議投資人分批進場布局,壓低平均成本,應避免一次性投入,落得沒有彈藥可用。

另外,部分投資人關心美元何時迎來匯率低點,撿便宜的時機何時出現?

張耕綸表示,美元近期受到美債上限問題等多方因素干擾,表現受挫,儘管如此,他認為這只是短線上的影響,長線上,仍要看未來幾個月的經濟數據表現與利率走勢,一旦下行趨勢確立,美元跌破百元關卡,投資人就能逢低進場布局。

最後,張耕綸也回應近日市場熱議的「去美元化」議題。張耕綸表示儘管有許多跡象顯示,美元霸權正在鬆動,但美元仍穩居全球儲備貨幣寶座,他認為現階段全球外匯儲備中,美元佔比降低只是短期的供需調整現象。

「以往國家的美元儲備可能佔整體外匯儲備的七成左右,現在可能調降至五成或六成;相對的,在避險資產,如黃金的儲備上可能會從一成調升至三成到四成。當避險商品的儲備增加,自然地,在美元的儲備上就會有所減少。」

※理財周刊1186期更多精采文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理財周刊是一本專業的投資理財雜誌,提供多元的熱門財經議題、產業趨勢報導,協助讀者精準挑選適合的投資標的。

延伸閱讀

上一篇
Q2投信大換股,外資大戰高息ETF,6檔個股可望重獲青睞
下一篇
月薪9萬單身未婚,存款為零,問題出在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