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買千萬海濱別墅夢想成真,卻讓傭人先品嚐夕陽咖啡...一對50歲中產階級夫妻的理財啟示錄

提要

95%過半百人的真實處境!打造財務自由的關鍵在哪裡?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972字

時報出版 陳重銘、吳淡如

人生究竟是在追求什麼?大家想過了嗎?存股高手陳重銘和知名作家吳淡如在新書《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中分享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對夫妻,最大的夢想就是在海邊買一棟別墅,每天可以悠哉地喝咖啡,看著夕陽緩緩落下。經過多年的努力,夫妻終於準備足夠的頭期款,買下了心目中的海濱別墅,但是龐大的房貸壓力,讓夫妻倆疲於上班跟加班,也就沒有時間打掃家裡。於是夫妻倆請了一位傭人,每天下午打掃完畢,傭人就在陽台上欣賞著夕陽西下,愉快喝著剛泡好的咖啡。可是那一對夫妻呢?還在辛苦工作,房貸壓力逼著他們每天加班到深夜,無法在夕陽下山前回家欣賞。

買海濱別墅夢想成真,卻讓傭人先品嚐夕陽咖啡

看了這個故事之後,會不會覺得很感慨呢?人生就是在追求「自由」這兩個字,回想一下小學時你寫的「我的志願」,有多少實現了呢?多少人的夢想埋沒在「五斗米」背後呢?每個人都想要自由,但是你要先達到財務自由,也就是被動收入超過生活的花費。

95%過半百仍工作,單一薪水收入真能實現夢想嗎?

根據國外統計,每100 個人中,有高達95 人在50 歲以後還要繼續工作到退休,因為他們只有一份薪水的收入。「主動收入」就是要付出你的專業能力跟時間,才可以得到的收入,但是時間跟精力都用在賺取主動收入,哪有空來實現人生夢想呢?而且一旦你生病、受傷、年紀大了,無法再靠勞力賺錢時,日子也會變得艱難。

5%的人以被動收入實現夢想,誰說退休不能豐富多彩?

每100 個人當中,也有5 個人在50歲以後不需要工作,因為他們有房租、股利等收入,不用付出勞力跟時間就可以得到報酬,就稱為「被動收入」。有了被動收入你才可以從工作中解放出來,把時間跟精力拿來實現自己的夢想,過好自己想要的人生。

主動工作,被動收益,實現財務自由的夢想人生!

「不想去上班, 卻又不得不去上班」應該是大多數上班族的心聲吧!可惜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上班族首先要認真工作,幫自己賺取更多的主動收入,然後節約省錢做投資,努力累積被動收入。一旦你的被動收入超過生活所需,你就可以開除工作,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你就可以旅遊、運動、學習⋯⋯,打造自己不一樣的人生。如果你只有主動收入,那就要一輩子靠勞力賺錢;一邊上班一邊存股票雖然有點辛苦,但是存股卻可以養你一輩子,幫你的人生開啟另一個可能。

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的《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015年,時報出版邁入第40個年頭。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獲得國內外專家讀者、各種獎項的肯定,打造出無數的暢銷傳奇及和重量級作者,引爆一波波的閱讀議題及風潮。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知名主持人靠理財拚出億元身價:賺錢只是人生旅程一部分,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能力
下一篇
40歲還能靠勞力賺錢,退休後月領5萬怎麼做?前外銀董事「存到600萬就夠」但要做對這件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