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四個賺很大的發財故事...一位家醫科醫師親眼見聞:吃相難看葬送人格,學著避開自我毀滅之路

提要

教人累積財富路上那些不起眼但驚人的訣竅:學著不要跌倒,懂得配速慢跑!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297字

今周刊出版 《10條路,賺很大》

《10 條路,賺很大》一書作者肯恩‧費雪以投資見長,其眾多收入中,料想稿費是最不重要的一筆。

根據 2022 年的統計,他擁有近 50 億美元身家,以全球富豪來論,大約是第500 名,如果只和台灣富豪相較,則大約名列第 10。

本書是他眾多著作中相當精彩的一本,倘若讀完,我推薦讀者繼續追讀他 1993 年所寫的《榮光與原罪:影響美國金融市場的 100 人》(100 Minds That Made the Market)。

「賺很大」一詞出現在新聞報導裡時,有時具負面意義,指控商家想一次狠削消費者。譬如鬧上新聞的某年菜組合,跟工廠拿貨的成本是幾百元,卻以數千元的價格賣給消費者,年菜裡有蟲有蝸牛,有塑膠有瓷盤碎屑,最後怒不可遏的訂購者退貨上千萬。

《10 條路,賺很大》一書在 2009 年秋天首次在台灣出版。當年春天,有個知名網路遊戲《殺 Online》推出的廣告,有句台詞「殺很大」引起熱議,書名料想是跟此廣告「致敬」。

《10 條路,賺很大》的英文書名是:《The Ten Roads to Riches》,「to Riches」直譯比較接近:我要發家致富。

打開 Notion AI,請他幫你以「The Ten Roads to Riches」去腦力激盪一番,秒噴十答,每個答案在真實世界裡,我似乎也都能想到幾個相對應的臉孔。

如果有出版社請我仿照《10 條路,賺很大》寫一本親聞的《賺很大的 O 條路》,我會分享哪些故事?

第一、我會分享蔡董的故事,蔡董年輕的時候做過泥水匠跟板模工,當時一天至少可以領台幣 3000 元,當時冰棒一支 10 元。

當他的同事們下班後沉迷聲色犬馬,他把錢拿去買當時非常便宜的農地,每存到一筆錢,就買一小塊地,就此擺著。

後來土地重畫,農地變建地,總價值一度逼近百億,想來真是不可思議。

但現實面來說,他的致富模式需要天時地利,已不可能複製。

第二、我想分享陳老師的故事。

去年有則新聞標題:大學錄取率估 111.6%,但 1955、1956 年的大學聯考,錄取率都只有一成多,有好些年大學聯考的錄取率都在三成上下。10 個人有 7 個人無校可念,先嗅到重考班商機之人,多能賺到身家。

陳老師在其全盛時期,一年收到的學生,多到可以開設 70 班以上的學生,也因此捧紅不少明星老師,各科王牌樂當空中飛人,搭國內線班機,北中南趕課。

很多噙淚的落榜者只求打敗孫山,有人則有國立大學夢,陳老師手腳快開拓藍海,讓學子美夢成真,高額學費,取之有道。

後來他遭人設計,陷於女色,補教王國一夕崩塌。

我不禁想起知名投資家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說的:「我只想知道的是,我會死在哪裡,所以我永遠不會去那裡。」

第三、也不能漏了古先生的故事。

古先生中年的時候,幹了一件極為誇張的事情。他是家族裡的大哥,長兄如父,連弟媳、妹婿都不會有人動了「想跟他大聲說話」的念頭。

多年前長輩把一間房產要求古先生登記給弟媳,古先生雖照做,但一直心懷不軌。幾年後他請弟媳把印鑑證明寄給他,弟媳並未多問,直接寄過去。他拿到印鑑證明後,火速將該房產過戶給女兒。弟媳似乎早已洞悉其貪念惡行,並未說破。

古先生寧可葬送手足情,也要非法掠奪他人資產,這「賺很大」,倒讓他成了令人不齒的笑話。

第四、我想分享鄭先生的故事,他的思維一如古先生,他們倆若結拜,應能做出比美劇《黑道家族》(The Sopranos)劇情更誇張的勾當。鄭先生是律師,兄、姐都不是從事相關行業。鄭父早些年過世,鄭母晚年由他請外籍移工照顧。鄭母一過世,鄭先生請手足到他辦公室簽下拋棄繼承聲請書。

明眼人就知道這完全不合法,如果沒有遺囑,每位子女都有四分之一的繼承權利。三位手足根本不齒他,迅速簽下,但也就此斷絕聯絡,不屑再看到此人。

三位手足跟朋友說:「如果他懂得包個紅包,我們也不會拿裡面的現金,『提一個紅紙意思意思』(台語),畢竟父母晚年也是他在照顧(雖然開銷出自父母存款)」。

鄭先生寧可割捨手足情,把父母遺產私心劫奪,吃相難看,「賺很大」的同時,也葬送了人格。我身邊還有幾個「賺很大」的故事,先不論故事主人翁的忠奸,先不論財富能否留得長遠,在此先打住。

就像巴菲特說自己「中了卵巢樂透」,有些「賺很大」的人生劇本,需要與生俱來的幸運加上天時地利,但就算沒有這般幸運,我們也可以透過本書觀察很多幸運之子是怎麼自我毀滅的。學著避開自我毀滅之路,是我們必修的人生學分,對我們攢積財富,甚有幫助。很多人對於成為富人有憧憬,以為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做出某些抉擇,就能大大增加自己的「富人率」。

很多人不識富人,對於富人有錯誤想像,於是騙徒精心計畫,假扮成一般人「想像中的富人」,手持運通黑卡,帶人出入晶華酒店地下樓的專屬貴賓室,誇誇其談,開採黃金,A 地買、B 地加工、C 地高價賣,講一百次之後比 TED 講者還精彩,普通貴婦聞之心癢難耐,解了定存大膽投資,殊不知,騙徒人間蒸發的戲碼,不久就上演。

本書這位見多識廣的作者,分享其見聞,他不是酸言幾句,只圖潑你冷水的快感,而是把懷抱想像的讀者浸在冰水桶裡,讓讀者冷靜思考,想登富人山,該持何杖?何時出發?如何擇伴?

上述內容來自【推薦序】學著不要跌倒,懂得配速慢跑!/楊斯棓

(編按:本文作者為醫師、《人生路引》作者。家醫科證號0005758。自2019年10月起卸下臨床業務,生活步調以照顧父母為主。)

本文摘自今周刊出版的《10條路,賺很大:肯恩‧費雪教你跟著有錢人合法搶錢!好讀、風趣又有用的致富指南【全新增訂版】》

作者: 肯恩.費雪, 伊莉莎白.迪琳格, 菈菈.霍夫曼斯

譯者: 周詩婷

出版日期:2023/05/25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於2012年。出版主題涵蓋:投資理財、商業管理、社會心理、健康人生、旅遊生活五大領域。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阿公疼長孫,立公證遺囑遺贈不動產,為何協辦地政士卻說「遺囑無效」?
下一篇
存股族節稅五攻略:二人年所得同樣都是90萬元,為何她少繳稅2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