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富比士》400大富豪榜,竟有266位白手起家,看他們致富的10條路徑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3025字

今周刊出版 作者: 肯恩.費雪, 伊莉莎白.迪琳格, 菈菈.霍夫曼斯

同樣的路徑,許多新面孔

大部分探討貧富不均的文獻,都嘲笑控制「資本」的人,描繪假想的王朝財富如何控制地球——富豪家族積攢了世界上大部分的錢,沒留下一丁點的渣滓給別人賺。實際上,單靠繼承登上《富比士》400大富豪榜的人並不多。一共有266位是白手起家,包括40位實現美國夢的移民,其餘的可以分成純粹的繼承人,以及繼承遺產但又增加財富的。

這份榜單在1980年代初期開始發布時,靠自己建立財富的人數不到一半。有些新進的白手起家億萬富翁,例如Snapchat的共同創辦人艾文.史畢格(Evan Spiegel),在《富比士》第一次發布富豪榜時,根本就還沒出生。

富人的階級流動比大部分人所揣想的更多。2016年有26人跌出《富比士》富豪榜(包括6名往生者)。留在榜上的,超過百人目睹他們的資產淨值縮水。人們以為有錢人光是坐在那裡,就能瞧見他們的錢變魔術般地繁殖。但在現實中,維持有錢並不容易。這是個權貴吃掉權貴的世界。

自從我在2007年撰寫本書以來,我的主要參考文獻之一《富比士》400大富豪榜,已經大幅改變。整整157人跌出榜外,包括上天堂的58人(他們的繼承人進入2016年榜單的人數非常稀少)。有些人跌出榜外,但依然是億萬富翁,只是被更年輕的富豪超前。

一對夫妻因為慈善之舉離開榜單。有幾位在2008年因為房地產慘敗。兩人入監服刑,其中一位因為證券詐欺被判刑110年。飯店繼承人詹姆士.普立茲克(James Pritzker)改名珍妮佛(Jennifer),還在榜上而且看起來比過去更開心。

新進榜的157人大多是白手起家。大學文憑依舊不是必要,而且對移民和土生土長的美國人來說,美國夢依然生龍活虎。我們有科技才俊如臉書的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西恩.派克(Sean Parker)和達斯汀.莫斯克維茲(Dustin Moskovitz);WhatsApp創辦人簡.庫姆(Jan Koum)和布萊恩.艾克頓(Brian Acton);創投悍將彼得.提爾(Peter Thiel);特斯拉(Tesla)天神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張東文(Do Won Chang)與張金淑(Do Won),他們用時裝品牌Forever 21征服了追求時尚的少男少女;熊貓快遞搭檔程正昌與蔣佩琪(Andrew and Peggy Cherng);租房網Airbnb創辦人內森.布萊卡斯亞克(Nathan Blecharczyk)、布萊恩.切斯基(Brian Chesky)和喬.傑比亞(Joe Gebbia);優步(Uber)的特拉維斯.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等等。

商業軟體開發者大衛.達菲爾德(David Duffield)也上榜了,證明了白手起家不是只有年輕人才行。年過80的達菲爾德創辦仁科公司(PeopleSoft)時已經47歲,他2005年出售這家公司,之後因為閒不下來,在已屆退休年齡時又創辦Workday公司。他現在依然是這家公司的董事長,熱衷於徒步旅行。你有多老,全憑你的感覺而定。

《富比士》400大富豪榜的年齡光譜也還在演變,而且演變的方式不是你所想的那樣。40歲以下的富豪多了一倍,從7人增加到14人,但是年齡中位數從2007年的65歲提高到67歲了。當年輕人進榜、老傢伙去世,留在榜上的243人全都多了8歲。現在榜上40至50歲的人變少,80歲以上的人變多,甚至還有百歲人瑞──101歲的大衛.洛克斐勒(David Rockefeller Sr.)!如果你的下巴剛才掉到地板上,容我提醒一下:預期壽命會隨著時間拉長(第10章)。你也可能活得比你以為的還要久。

10張致富的路徑圖

當你掃視《富比士》400大富豪榜中的新進者,有一件事顯而易見:世界最富有的人,依然不出10個基本類別。因此,這10條路依然是致富唯一合法、可以詳細規畫的路徑:

1.創辦一門成功的事業——錢賺最多的一條路!

2.成為一家企業的執行長,並經營得有聲有色——非常機械化的工作。

3.成為副手搭上成功者的便車,一路向前——附加價值高的一條路。

4.把名氣變成財富——或者把財富變成名氣,然後變得更有錢!

5.跟好對象結婚——非常、非常好。

6.透過興訟合法劫掠——不必掏槍!

7.打理別人的錢來賺錢——大多數超級富豪都走這條路。

8.透過「創作」製造源源不絕的未來收入——就算你不是發明家也可以!

9.把不受矚目的房地產變成錢,成為地產大亨!

10.最多人走的路——用力存錢,做好投資!

我說「可以詳細規畫」是因為我無法教你怎麼中樂透。繼承財產也能讓你上富豪榜,但我也無法教你做法。你無法選擇父母。資產淨值各有48億美元的亞歷杭德羅和安德列斯.聖多明哥(Alejandro and Andres Santo Domingo)兩兄弟,並沒有努力成為啤酒大亨胡立歐.馬立歐.聖多明哥(Julio Mario Santo Domingo)的兒子,他們只是投對胎而已。

你跟有錢人要嘛是近親,要嘛不是。可能會有書談論如何不要揮霍龐大遺產,或是不要惹毛你祖父,免得他把財產捐出去而不是留給你——芭黎絲.希爾頓(Paris Hilton)的爺爺就是這樣。但那是人生指南,不是講如何致富。

更何況,就算你老爸老媽是超級富豪,他們也可能認定你最好自食其力,不要靠他們的財產奢侈度日。就以比爾.蓋茲(Bill Gates)、祖克柏和達菲爾德這三人為例,他們都承諾要捐出數十億財產的大部分,來做慈善。

回頭說說真正的致富路徑,有一些路徑比其他路徑有效。《富比士》400大富豪榜大部分的新進者,都走白手起家的路,無論他們是像祖克柏和Airbnb小伙子那樣創業,或是買下創辦不久的新企業,並帶領它邁向顛峰,就像星巴克的「咖啡長」(Barista-in-Chief)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搭上一輛成功遠見者的便車,例如馬斯克,也依然可以賺進數十億美元。發明與管理資金也行。

不過,其他路徑更有挑戰性。2007年時,還沒有任何藝人上榜。就算是光靠巡迴演唱會就賺進逾14億美元的瑪丹娜(更別說還有唱片銷售),也還是進不了富豪榜。藝人在投資方面大多做得很差,又花錢如流水,因為身邊太多想揩他們油的人了。榜單上現在也沒有律師了,自從侵權之王喬.賈邁爾(Joe Jamail)在2015年過世之後,就沒有討人厭的原告律師發跡了。

然後,不是所有路徑都適合每一個人。怎麼可能!但起碼想要變有錢,人人都能找到合適的一條路走,或是結合幾條路徑。我們將會看到有些人把一條路徑走成功後,換走另一條。例如成為一家不是你創辦的企業的執行長(第2章),壯大它、賣掉它,然後拿收益創辦自己的公司,最後變得更成功(第1章)。

或者做一個媒體大亨(第4章)和成功的執行長。有些人同時走兩條路徑。我是一家公司的創辦人兼董事長(第1章),但這家公司的業務是用別人的錢來盈利(第7章)。如果你能一次走兩條路,速度會加快。更艱辛,可是更快速。但是大部分有錢人終其一生只走一條路。這樣也行得通。只要行得通,就足夠了。

我相信只要仔細調查,比起無法靠規畫致富的少數幸運兒,靠10條路創造財富的人,最終會比較快樂。而且因為錢是自己掙來的,會對自己比較有信心。閱讀這10條致富路徑,你將會看到許多開心的人。

本文摘自今周刊出版的《10條路,賺很大:肯恩‧費雪教你跟著有錢人合法搶錢!好讀、風趣又有用的致富指南【全新增訂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於2012年。出版主題涵蓋:投資理財、商業管理、社會心理、健康人生、旅遊生活五大領域。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下一篇
又一個AI泡沫破裂?兩岸資深投資人:市場很多賺錢機會,不用單戀一枝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