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想要賺1億元 必須先懂得如何賺10萬元

提要

對待金錢的態度──富者不會小看金錢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3360字

先覺出版社 作者:J won(제이원)

「金錢是力量、自由、緩衝、萬惡的根源。同時,也是最大的幸福。」

──卡爾.桑德堡 Carl Sandburg(詩人)

富者們擁有共同的金錢觀與價值觀,讓我們透過這一章,好好學習他們的態度吧。富者的三大條件(時間、人際、金錢)中,金錢是最直接的一環。

本章將探討富者怎麼看待金錢、如何累積財富,希望讀者能藉此學會正確的金錢觀與理財態度。

不要抱持偽善的金錢觀

很多人夢想成為富者,夢想過著游刃有餘的財富自由人生。但實際上,想要成為富者的人,腦海中只想著怎麼花錢。

他們完全不把最必要的致富方法與過程放在眼裡,只顧著想像自己「成為富者的話」該怎麼花錢。幻想自己成為富者後,要搭郵輪旅遊、玩遍歐洲、購買名牌、買進口車、買豪宅等。

這些全是什麼?全是怎麼花錢的幻想。

明明說想賺錢,卻成天想著怎麼花錢。俗話說:「心想事成。」滿腦子都在想花錢的事,有可能賺到錢嗎?

態度決定行動。就算不能馬上搭郵輪旅遊,你也會去坐漢江遊覽船;不能玩遍歐洲,你也會先計畫東南亞旅遊。一心想要花錢的態度,終將造成不必要的消費。

反之,富者一整天都在想什麼呢?樹立明確的目標,思考著如何賺錢。

該如何賺到一千萬韓元?該如何讓生意變得更好?該如何買下之前看中的小公寓?

決定方向後,速度就不成問題。倘若目標明確,就算需要耗費一段時間,他們終究會設法實現它。

富者與貧者的差異就在於看待金錢的態度。對富者來說,無論金額多寡,錢就是錢。但在貧者偽善的金錢觀裡,只有大錢才算得上是錢,一億韓元是錢,一萬韓元不是錢。

目標是到達十樓,卻連一樓都不想走,到得了十樓嗎?

不把一萬韓元當成錢的人,可以存到一億韓元嗎?

連十萬韓元也靠自己賺的人,才有機會賺到一億韓元。

無論金額多寡,錢就是錢。貧者覺得計較小錢很沒面子,所以買東西時絕不殺價。你說他們買二手貨的時候很會殺價?那到百貨公司買東西的時候呢?買車或房子的時候呢?繳納手續費的時候?全都是偽善。當他們覺得金額不大,或者這筆錢跟炫富有關的時候,殺價就會令他們感到丟臉。

買二手貨時殺價,是因為在別人不要的東西上花錢感到心疼,才會要求對方壓低價格。可是,如果在百貨公司裡也殺價,買好幾億的高價商品也殺價,對他們來說實在有損顏面,這就是所謂的偽善。

富者們不會隱藏自己喜歡錢財的事實,想盡辦法賺更多的錢。但貧者們覺得公開談論金錢很庸俗,只會偷偷尋找賭博、彩券、比特幣等可以賺大錢的方法。

明明自己連十萬韓元也賺不到,卻說自己不屑賺十萬韓元,這種態度就是偽善的金錢觀。

想要賺一億韓元,必須先懂得如何賺十萬韓元。

富者們的金錢觀一點也不偽善,所以時常被人誤會很小氣、吝嗇。

這是因為對他們來說,錢就是錢,無論多寡。

以比率的概念計算金錢

富者和貧者對金錢的態度與理解有著明顯的差異。富者以比率的概念計算金錢,貧者以絕對數值計算金錢。同樣是賺了一千萬韓元,富者會計算自己花費多少成本賺到這筆錢,但貧者眼中只有一千萬這個數字。

如此不同的金錢觀,造成截然不同的結果。比方說,某個人賺了一百萬韓元,富者關心的是,他投資了什麼才賺到一百萬;但貧者只看到一百萬這個數字,覺得是筆小錢,對此不屑一顧。把一百萬韓元當成小錢的思維,無法帶來有建設性的想法。

打個比方來解釋這個原理吧。

整形手術後,醫生不只看整形的結果,甚至更著重於整形前與整形的過程。然而,消費者會怎麼做?他們只注重整形前後的絕對結果,不看過程。

醫生和消費者,誰是賺錢的人?當然是醫生,消費者是花錢的人。

金錢觀念也一樣。以比率的概念計算金錢的習慣,讓你得以從有建設性的角度審視原因與過程。

與此相反,以絕對數值計算金錢的習慣,只會造成不必要的消費。因為當你賺到一百萬韓元時,並不會思考其中付出多少代價,或者檢視賺進這筆錢的方法,只知計較這筆錢是多是少。這種思考模式無法看到金錢真正的價值,很容易造成浪費。

假設你每天工作八小時,月薪兩百萬韓元,如果每個月存下八十萬韓元,一年後就可以存一千萬韓元。接著,你再把這一千萬拿去投資,獲得了一○%的收益,也就是一百萬韓元。

對你來說,這一百萬韓元的價值將不僅止於這個數字,它是你辛辛苦苦存下的一千萬韓元創造的收益,這麼貴重的一百萬能夠隨便浪費嗎?

因為你知道賺到這筆錢必須經歷怎樣的過程、付出多少的努力,所以不會輕易浪費,還會把它用在能夠創造更高價值的地方。

這點在投資的時候,將表現得更明顯。富者以比率的概念計算金錢,早就明白不可能一夜暴富。

然而,以絕對數值計算金錢,只計較數字多寡的人,老是想著一夜暴富。進行不動產投資時,一聽到能賺錢,便立即投資,完全不顧風險高低和資金多寡,簡直是飛蛾撲火。到頭來,因為貪心套在高點,損失慘重的多半是貧者。

股市也一樣。投資概念股、衍生商品,或是進行當沖的人,後來多數成為了貧者。因為他們不曾考慮自己投資了多少錢、花了多少時間,所以看不到其中的風險。

如果有人說自己賺了一百萬韓元,請不要把它視為單純的一百萬,小看這筆錢。試著觀察其中需要付出多少成本、收益率是多少百分比、花了多少時間等等,多關心獲得這筆錢的過程吧。

這個小小的思考習慣將教你何為賺錢之道。

不為他人消費

近來,大眾對於自尊愈來愈關注。簡單來說,自尊是對自我的評價。富者們通常都是高自尊。為什麼呢?富者們在取得成功的過程中,已經獲得相應報酬,所以擁有自信。

然而,尚未取得成功的人對自己缺乏信心,自尊往往偏低。再加上現代社會的人們透過社群媒體便能輕易與他人進行比較,更容易喪失自尊。

與他人比較時,若以對方的標準來評價自己,絕對無法得到高評價。

與他人比較是人類的本能。反過來說,人類透過比較,尋求自我發展。但進行比較前,必須先學會承認事實。就像酒精中毒者首要任務是承認自己成癮一樣,你必須先承認自己的不足,再與他人比較,才能藉此獲得成長。

韓國是朝鮮族組成的國家,鑒於民族特性,比起其他國家更重視公平性。因此,韓國人容易受到比較心態的影響,不輕易承認別人的優點,尤其是人生中連一點小成就都不曾有過的人更是如此。

他們覺得別人活得光鮮亮麗,只有自己遭受不公平的待遇,從而造成低自尊。

當低自尊遇上心理防衛機制時,人就會開始拚命用金錢堆砌外表。

有些人為了別人的眼光,特意花大錢包裝自己。如果別人在社群媒體上炫耀自己吃了一萬元的大餐,他們就會花十萬元吃一頓飯,表現出更優越的樣子,以求自我撫慰。

這類的比較沒有盡頭,假如別人上傳十萬元大餐的照片,你就要吃二十萬元。

假如別人上傳平價精品包的照片,你就要買名牌包;別人上傳名牌包的照片,你就要買限量版名牌包。

不斷為他人消費的行為,對自己毫無助益。這種態度只會把自己推向貧窮,絕對不會讓你變得富有。

嚮往藝人的世界,效仿藝人的行為,也是同樣的脈絡。替藝人操心、模仿藝人的華麗打扮,為他人消費的人都不能成為富者,那不過是降低自己的身價來提高藝人的身價罷了。

富者們也不是從一開始就事事順利。不斷累積小成功,終究能成就大成功。只要從頭開始,將它們一一實現就行了。成功沒有什麼大不了,即便是件小事,自始至終完成它,便算是一種成功。

完成某件事的成就感能夠提高自尊。比如說,你可以試著讀完一本書,就算讀到一半覺得無趣,也要耐心看完。

記錄每天要做的事,然後畫掉每一件完成的事。不要小看這些小成功,完成小事的過程將增加你的自信心。持之以恆,便能提高你的自尊。

這種態度終將讓你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停止與他人比較,不再為他人消費。

誰會買名牌?沒錢的人。他們害怕別人無視自己,故意在別人面前裝得很有錢。

有那種消費傾向,絕對成不了富者。因為無論你再有錢,總會出現更厲害的比較對象。

本文摘自先覺出版社的《富者的態度:關於工作、投資、關係、金錢的正確心態》

作者:J won(제이원)

平凡的大韓民國家長。

二○○八年金融危機時,身為老闆的他,經歷了一段比誰都痛苦的時期。為了挽救危在旦夕的公司,不分晝夜苦學奮鬥,終於在不動產競標中找到轉機。

他的投資策略簡單得令人訝異,捨去所有不必要的作為,鑽研實踐與獲益的關鍵。因此,他的執行率和報酬率非常高。

近來,他透過個人部落格、社團與各界讀者交流。不只分享競標不動產的方法,也討論活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必要的態度等等,主題相當多元。

期望這片土地上眾多的平凡家長們,可以藉由自己的故事找到新的機會。《富者的態度:關於工作、投資、關係、金錢的正確心態》是他最為知名的著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書活網「旗上」共有圓神、方智、先覺、究竟、如何、寂寞,六家出版社手牽手心連心。心靈療癒.商管理財.在職進修.健康塑身.小說.親子教養 Eurasian.Fine. Prophet. Athena. Solution. Echo. 對於當代台灣作家與國際版權仲介來說,圓神都是合作的優先選擇,這是由於優良的書籍品質、精準的行銷發行、正視讀者渴望及亮眼的成績使然。也讓圓神與作家建立如家的情誼。

上一篇
阿公疼長孫,立公證遺囑遺贈不動產,為何協辦地政士卻說「遺囑無效」?
下一篇
存股族節稅五攻略:二人年所得同樣都是90萬元,為何她少繳稅2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