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悄悄被變窮」雞排比薪水漲的快,20年薪水停滯只能買半塊雞排

提要

升息不如升級理財智慧!陳重銘、吳淡如揭露定存迷思,教你如何保住你的乳酪

通膨示意圖。圖/路透
通膨示意圖。圖/路透

本文共885字

時報出版 陳重銘、吳淡如

當通膨壓力引發利率上揚,您的錢該如何存放才最合理?這是存股高手陳重銘和知名作家吳淡如在他們的新書《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中提出的一個核心問題。他們將以2022年美國通膨劇增和台灣跟隨調升利率的情況為例,這麼一來,似乎將錢存入銀行定存變得更加吸引人,因為高的利率意味著更多的利息。然而,這真的是一個好的理財策略嗎?定存的利息增加是否足以抵消通膨帶來的影響?

存款升息,錢卻越來越少?小心,通膨就是那個偷吃乳酪的老鼠

不對!這樣的想法其實是錯誤的,因為你沒有看到升息的源頭是「通膨」。對於通膨的解釋,最簡單的就是「有老鼠偷偷吃掉你的乳酪」! 2022 年中美國的通膨率在8%以上,表示100 元的商品在一年後的售價會變成108 元;但是8 月的聯邦基金利率只有2.5%,100元放在銀行一年後只會變成102.5 元,你反而買不起108 元的商品了!

從30元到90元的雞排,不是雞排貴,是我們的錢變小了

通膨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許多人在逛夜市的時候,喜歡來一塊香香辣辣的雞排,但是價格逐年上漲,不少人已經高呼吃不起了。記得在1992 年時一塊只要新台幣30 元,30 年後卻漲價到新台幣90 元,平均每年上漲的幅度(通膨率)為3.7%。

雞排比薪水漲的快,20年薪水停滯只能買半塊雞排

通膨率每年3.7%,看來好像不很多,但是用20 年來看,侵蝕度非常驚人。貪圖小利息的人難免不「悄悄被變窮」!也許你也會常看到台灣這「20 年薪水其實沒有漲」的消息,沒漲,加上錢變薄,貧窮化現象非常普遍。如果發揮儲蓄的美德,將買雞排的錢存在銀行內,讓我們來看看下場會如何?

升息不如升級理財智慧,打破定存迷思,一起跟老鼠搶乳酪

2022 年8 月,台灣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為1.2%,假設往後升息到1.5%,那麼買雞排的90 元, 在30 年後的2052 年會增加為140 元;但是90 元的雞排,也會因為通膨而漲價到270元,你的140 元存款反而只吃得起半片雞排。所以,你如果只會存定存的話,你以為你賺到了,其實乳酪是被隱形的老鼠偷走了。

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的《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015年,時報出版邁入第40個年頭。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獲得國內外專家讀者、各種獎項的肯定,打造出無數的暢銷傳奇及和重量級作者,引爆一波波的閱讀議題及風潮。

上一篇
存00878初期曾虧466萬,如今成本從18降到13.8元,反觀均價站上22:沒抱三年才會變韭菜
下一篇
主管年薪300萬,我得拚10年才有「到45歲還能拿幾年?」她想降薪1萬換跑道:至少做喜歡的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