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買房買車、環遊世界、50歲開咖啡廳...前頂大校長看遍20歲年輕學生:理財要「遠視」不能「短視」

提要

有效的人生理財規劃 才有平衡充實的人生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386字

天下文化 作者:周行一

我很驚訝地觀察到,很多二十來歲的年輕學生做人生理財規劃時,絕大多數以「想要有的生活」做為規劃方向,最常見的是計畫買房、買車、環遊世界、五十歲時開咖啡廳等,有高比例的年經人忘記規劃在人生不同階段的不同需求,比方進修、結婚、生子或退休生活等。多數學生比較關心近期內的事情,像是房租、買車,而且很高比例的同學沒有規劃要生小孩,考慮生小孩的比率大概只有20%,也未認真思考退休規劃。

雖然人們總是關注眼前的問題,很少思考長遠的未來,但這種「短視(myopia)」,會造成生命在轉瞬間度過,等到匆匆忙忙過完大半生,驀然回首,才發現自己「忽略了最重要的事……真希望能從頭再活一次!」

所以常聽有經驗的人講,千金難買早知道!事後諸葛或是後見之明雖然對未來有殷鑑作用,但對已經消逝的人生毫無撫慰效果。

因此不論我們身處人生哪個階段,都需要增加「遠視(farsightedness)」,尤其是現代醫學可以幫助人們長壽,更需要在財務上取得穩定,才能活得平衡、充實,也才會有健康快樂的長壽人生。

唯有平衡與充實,人生才會是快樂的,平衡是在事業、家庭、身心健康上都能兼顧,充實是覺得生命有意義。生命是一點一滴逐步累積的,雖然應該活在當下,但是「未來」與當下同樣重要,怎樣結合現在與未來,讓人生愈過愈好,需要規劃,而且需要有健康的財務資源。

絕大多數人知道財務對人生的重要性,也知道傳統的選股與擇時理財方式經常得不償失,但環顧周圍的朋友,實際從「投資」當中得到健康的財務資源或變成「成功」的散戶可謂鳳毛麟角。

因此,一般人必須有一個系統可以用來規劃充實平衡的人生,同時有一套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以達成所規劃的人生,這個規劃系統必須要合理,理財方法必須要簡單,大家才能實踐。

為了幫助一般人解決理財方面的苦惱,讓理財幫助大家獲得平衡充實的人生,個人基於長期的研究與教學心得,發展出「行珩全人均衡系統」(以下簡稱「全人均衡系統」),結合人生規劃與理財規劃,完成個人理財循環 ─也就是人生理財規劃、資產配置、執行人生理財規劃,以及資產配置的管理與調整。

本書將會分享「全人均衡系統」的核心概念,以及當中最重要的理財規劃心法「八喜法則」,讓讀者了解規劃與實踐平衡充實人生的理財觀念與原則,掌握化繁為簡的投資方法,進而活出平衡充實的人生。

最後的附錄也會解說「全人均衡系統」這個軟體,幫助大家了解如何以實際的工具規劃人生,掌握人生理財目標,更有效率地做好人生投資。

祝大家都能擁有一個平衡充實的快樂人生!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的《一生金錢無虞平衡理財法》

作者:周行一

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名譽教授、《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編輯委員會召集人。曾任國立政治大學校長、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院長、副院長、財務管理系所主任、商學院投資人研究中心主任、亞洲財務學會理事及副理事長、財務金融學刊總編輯、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赴美留學獲得美國印第安那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及商學博士學位,在美國聖塔克拉拉(Santa Clara)大學任教三年後歸國服務,2018年榮獲韓國成均館大學名譽教育學博士學位。

著有《中美匯流大未來:地緣政治、宏觀經濟、企業經營趨勢》《Life理財學》《不理財也發財!?我的幸福理財書》《經濟學的新世界》《公司管控》《投資學的世界》等書,常於報章雜誌發表專論,公開演講,並為公私立機構之諮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1982年成立來,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理念。出版超過4,000種書籍,發行超過3,800萬冊,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化、文學人生、健康生活、親子教養等領域。天下文化每年約出版120種新書,涵蓋翻譯書及華文作品。2015年全年發行書籍超過150萬冊,換算可推砌59座台北101的驚人高度。

上一篇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下一篇
主管年薪300萬,我得拚10年才有「到45歲還能拿幾年?」她想降薪1萬換跑道:至少做喜歡的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