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以巴菲特、段永平、林園為例:股市真正的大贏家,是防守型而非進攻型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4759字

專欄作家 美股老司機.eth

巴菲特,段永平,林園,或是金庸小說里的郭靖,其實,他們都是同一類人,簡單,真誠。

股票市場的真正的大贏家,是防守型選手非進攻型。比如巴菲特,幾十年如一日守住可口可樂,喜詩糖果。比如林園,長時間守住貴州茅台、同仁堂、片仔癀。這一類人,為什麼能在投資領域取得成功?就是他們具備常人所沒有的特質:耐心。他們守得住,不動搖。

先守住,等待機會再圖進攻。當下守不住,就只能去賭,而久賭必輸。投資、商業、政治、軍事、下棋,包括宗教個人修養等都一樣。

段永平,以前介紹過,今天就提一下林園。

林園,1963年生人,畢業於衛校,1989年,當時27歲的林園是深圳一家醫院的臨床醫生,是年,深圳證券交易所成立,全家人湊了8000塊(相當於現在24萬)給林園炒股,林園在1990年初通過炒股賺到了12萬,(也就是1年不到翻了15倍,當時的12萬相當於現在的360萬。)1992年賺到了1000萬,(3年時間翻了1250倍,相當於現在的3個億。)也就在1992年,林園辭去公職人員的身份,離開體制內,成為自由投資人,當時的他30歲,在體制內工作了7年。

這裡有幾個細節:

1.林園的骨子裡的穩健。在那個年代,林園早已賺得巨款,財富自由,但他是直到1992年才決定辭職的,你想想,1992年的1000萬啊,那時候他的身家至少相當於現在的3個億了,可見林園的性格是真的穩,只做有絕對把握的事。

2.林園是天才型選手。毋庸置疑,深市一開,立馬參與,無師自通,在一年內炒作股票賺取暴利,在其後兩年更是抓住先機到處收購原始股真正完成了原始積累,可見其眼光之卓絕,行動之果敢,注意,他相當於一接觸股票就無師自通,快速摸索出怎麼炒股,怎麼投資,從這點上看,不吹不黑,比巴菲特強得多,巴菲特是智商奇高,自小經商,名師點播,多年積累,才一步步成長為「股神」,而林園當時才27歲,他的股市悟性我相信跟他早年的經歷有關,他可能和巴菲特一樣從小商業經驗就十分豐富,待到股市這個風口到來,天時地利人和,全部齊備,才會使林園如蛟龍入海,鯤鵬展翅,一飛沖天。

一、林園總結的股市規律:

1、股市基本規律是只有10%不到的時間在上漲,90%的時間在下跌或休眠,而泡沫成分出現在股票上漲的5%時間里,泡沫時間是最賺錢的。

2、牛市吹泡泡,吹到泡泡破滅,熊市擠泡泡,最終把泡泡擠乾淨。

3、牛市中後期最賺錢,吹泡泡的利潤才是股市最大的一塊利潤。

4、一般每年4月到8月,大家會對股票重新估值。

5、股市規律就是今天能跌多少,將來也會漲多少,不出局,將來都有賺大錢的機會。想想1929年美國股災,活著的後來很多都成了大富翁。

二、林園關於投資的體會

1、做股票一定要有自己的理念和紀律,有自己的想法,不輕信、不盲從,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

2、股市上的經驗總結和教訓是金錢上的代價,所以股市是不能總結經驗教訓的,我要求自己百分百正確。

3、我的投資體會是:越簡單越好。如果你是搞製造的企業,產品一定要單一,你覺得單一會加大風險,實際上是錯的,越單一越好。比如江中的健胃消食片,它銷量大,從不降價,這就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4、選傻瓜都能經營好的企業。領導人老跟你談困難,談管理,我至少會把這公司當二流看,不跟你談工作,只談吃喝玩樂,才是最好的企業。寄希望於換領導人,這思路本身就有問題。

5、選股大原則:一般都買老大。老大老二分不清楚的,兩個都買一點,但如果是老三,我是不會考慮的。

6、零庫存是一個指標,必須預付款,靠賒賬的企業我一般不買。

7、沒有創造實質價值的淨資產實際上是無效資產,我不看市淨率這個指標。

8、小盤股一定要買盈利確定性高的。

9、中國製造業是過剩的,生產太多了,製造出來不是問題,銷售出去才是問題。

10、喜歡產品週期長的企業,連續好幾年都靠那幾個產品盈利,而且盈利豐厚,不喜歡不斷靠新產品盈利的企業。

11、喜歡股東結構單一的企業,不喜歡合資企業,因為我發現合資企業多是短命企業,試圖影響公司經營方向的人太多了。

12、能否每年股價創新高是判斷公司好壞的重要標準。

三、林園選股鐵律及如何選股

什麼是好公司?

從投資角度看,公司能否賺錢是好公司唯一的標準。

1、林園選股鐵律

①選自己熟悉的行業。

②要買跟蹤三年以上的企業。

③選未來三年賬好算的企業,不買未來盈利不確定的企業。

2、選股注意以下三個特點

①消費者需要的。

②無近似替代性產品。

③不屬於法律約束範圍。

有上面3個特點的,能持續提價而銷量不減,不用擔心失去市場佔有率。

3、買這三種類型的企業

(這三類企業是最容易賺錢的,選股就在這裡面選。)

①沒有競爭對手的壟斷企業

行政壟斷:例如上海機場、中國中免、大秦鐵路

自然壟斷:例如黃山旅遊,麗江旅遊

經濟壟斷:例如寶鋼、武鋼

(弊端是價格管制,沒有定價權,成長性非常低)

②老字號品牌

千百年傳承下來沒有消失,經歷過時間考驗,質量過硬,老字號最差也能穩定經營。

例如貴州茅台、雲南白藥、片仔癀等。

③激烈市場殺出來的龍頭企業。

例如伊利、雙匯、格力等。

(*注意:林園表示選這種企業,一般要慎之又慎,要在行業中已經做到龍頭老大。這種企業有高利潤但也有變化。一定要注意毛利率變化,只買毛利率不再下降,已經趨穩的企業,因為這時我們可以看出它是這個行業的老大。不要選那些企業,雖然它產品也是一個知名品牌,但老降價,價格不是它自己決定的,像我們說的家電企業,這麼多年不見它們漲價了,手機這行業沒有老大老二,都是老大,這種行業不要參與。)

4、選股四指標

①毛利率是最重要的指標,至少在18%以上,越高越好,且穩定或趨升。你如果能把這一指標吃透了,搞清楚了,你投資不會有大失誤的。毛利率變化一定要穩定,然後趨勢不能是下降的。

②小投入,大產出的公司才是賺錢機器。盈利不是靠增加投資產出的。

③投資一定,產出無限大,是我鍾愛的公司。

④嬰兒股本,巨人品牌的行業老大。(雖然股本很小,但已經是行業老大,佔有很高市場份額,這種公司是最容易漲的,小股本,盈利能力又很強很確定的公司,股市牛市中也愛炒這種股)

5、選股六法:

①行業盈利出現拐點。

②盈利高的知名品牌企業。

③巨人品牌,嬰兒股本(市值)

④能看見底的。(即能算清最壞情況的)

⑤10年後仍然存在的。

⑥數字說話。(現金流充沛的,分紅比融資多的,每年復權都能創新高的)

四、林園是如何買入的?

1、先選好個股,少量買入一些做跟蹤,跟蹤時間可能長達三年,然後反復調研。

2、在合適時機大量買入。

3、買到一定量後就不再買了,即使再低價也不會補倉。

4、除非基本面出問題或未來看不清才會考慮賣出。

五、林園的賣出標準

1、發現性價比更好的。

2、確實高估的。(比如林園認為100年才能回本就算高估,也就是100pe。)

3、經營發生變化的。毛利率呈下降的趨勢,偶爾為之的降價打擊競爭對手不算,一兩個月的變化也不算,要是趨勢已經形成的才算。

六、林園論牛熊市的特徵和操作方法

1、牛市三個階段及特徵

①牛市初期大盤藍籌先上漲。

②牛市中期優質股輪番上漲。

③牛市末期大多數股票都會上漲。

④其中牛市中後期最賺錢。

2、牛熊市操作方法

①熊市滿倉持有不動。

②牛市初期的佈局:龍頭佔60-70%(茅台五糧液招行),低市盈率高分紅板塊佔25-30%(江西銅業,當作現金等價物),優質小盤股佔15%。(馬應龍、江中、白藥等)

③牛市中期,把中間縮小,甚至到0,然後加大對小盤股投入。

④牛市最主要操作方法就是持有。

附2006年林園的持倉(當時是熊市,符合林園牛市初期的佈局)

茅台43%、五糧液15%、招行17%、銅業17%、白藥3%、其他5%,滿倉。

七、林園關於一些行業、企業的洞見

1、製造業

①我不喜歡製造企業,我把它們列為高風險企業類型,因為它們有很多競爭對手,看它們基本面變化主要看毛利率是不是下降了,應收款是不是增多了。不過在高度競爭市場中脫穎而出的企業投資者要關注,比如伊利蒙牛、格力美的。

②過去的事實告訴我,能通過投資來實現大量工業化生產的商品,它們的價格最終是趨降的。

③這類企業一定要注意毛利率變化。

④江西銅業這種公司我是不喜歡的,實際上我把它當現金配置,就是隨時可以賣掉它買其他的股票。

2、論嘴巴股

①我研究了歐美髮達國家的股市後發現,能夠長盛不衰的企業多數是與吃喝有關的食品飲料企業,還有與身體健康有關的醫藥企業。

結論就是:投資就是要買一些跟嘴巴有關係的東西,簡單的道理就是,別的東西可以不消費或者消費傾向會變化,比如20年前追索尼,今天追蘋果,這種消費習慣隨時會改變,但吃喝是人類不能回避的,藥品的需求也是不可缺少的,所以我投資的家是和嘴有關係的公司。

和嘴有關公司的優點:

①產品沒庫存,都被吃掉了,我們容易給它們估值。

②往往都有很大品牌。

③符合投入一定,產出無限大的原則。

④消費最容易被看到和親身體會到。日常生活中都能接觸到。

⑤產品最容易傳播。

⑥受益人群最大。

除非人類不在,只有在,就要吃喝。

凡是有上市,知名的,與吃喝有關的公司我都會買一點,哪怕覺得很貴,也會買一點進入股票池,目前,和嘴有關的公司佔我市值的70%。

3、醫藥

醫藥:雲南白藥、片仔癀、同仁堂、東阿阿膠、馬應龍、江中藥業,共同特點:都是各自領域的龍頭,零庫存。

4、白酒

①喝葡萄酒幾瓶才夠,白酒一瓶就夠。

②喝醉有快感,酒讓人忘記一切煩惱。

5、稀缺資源

黃山旅遊、麗江旅遊,是優質稀缺的資源,策略就是不斷買入,全世界其他地方都沒有,它就是稀缺的。

八、林園的投資不為清單:

1、有老大就不選老二。

2、roe<10%免談。(一般要求高於20%)

3、毛利率<20% 也免談。

3、依靠新產品盈利的公司不買。

4、買到一定量後就不再買了,即使再低價也不會補倉。

5、最少要跟蹤3年,才會大量買入。

6、企業未來三年的賬,算不到就不參與。

7、不借錢買股是鐵律。

8、只能融資,不能分紅的企業不要碰。

9、現金流一定要好,不好的企業不要碰。

九、最後:林園的投資箴言

1、我賺錢的秘籍就是:行業+壟斷+成癮。

2、投資的敵人就是競爭,我最喜歡壟斷。

3、投資,確定性必須放首位。

4、即使盈利確定,股價沒有上漲空間也不能投。

5、建議選擇跟生活密切相關的企業。

6、不犯錯是股市賺錢的關鍵。

7、股票要賺錢,價格並不重要,要靠量。

8、我認為上市公司95%我都搞不懂,我研究的公司不超過25家。

9、投資首先考慮風險,就是它底在哪裡。

10、我投資一家公司,最少我要跟蹤3年,才會大量買入。

11、投資第一性是確定性,即盈利的確定性。

12、算企業未來三年的賬,算不到就不要參與了。

13、買龍頭,買龍頭,買龍頭,重要事情說三遍。

14、股市風險,對我來說就是我做了一件我自己不知道的事。

15、投資想最壞的結果,才是投資的訣竅。

16、股市天天漲會使聰明人放棄原則,堅持原則很重要。

17、投資股市的本質,就是投賺錢的企業。

18、投資第一重要性是確定性,賺錢的確定性。

19、投資,我覺得還是投資最賺錢的公司,別的你就不要想了

20、投資最重要要素是時間,越早投資越好,因為復利效應。

21、熊市三期滿倉持有,牛市三期資產上大台階。

23、時間是最好的檢驗官,對任何東西都適用。

24、拿錢入股市的人都應該受到歡迎,因為只有錢才能把市場買高。

25、在熊市買入並堅定持有。

26、中國能賺錢的公司就那麼多,都是行業老大,它們再不賺錢。就沒辦法了。

27、我買的肯定是好的,我沒買的,至少不符合我的標準。

28、快消品多是投入一定,產出無限大,是真正賺錢機器,比如可口可樂。

29、未來中國人對產品品質的追求一定是第一位的。

30、能讓我賺大錢的股票幾乎都要深套我,買了就跌,好像沒有例外,原因是只有套了我量才能買夠。

31、一種產品如果不好,它是不會傳承下去的。

32、股市95%以上的企業都不符合我的標準,但剩下的幾十家已經足夠我賺錢了。

本文由《美股老司機.eth》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因為我們一無所有,所以要更堅強。等待我們花開的時候,幫助別人一起綻放。這就是我們活下來的理由。」一起活,好好活,為自己活。

上一篇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下一篇
主管年薪300萬,我得拚10年才有「到45歲還能拿幾年?」她想降薪1萬換跑道:至少做喜歡的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