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這檔套牢怎麼辦?」她曾慘賠300萬、苦學7年翻身,精研「6字訣」精準判個股多空

提要

追漲殺跌是散戶通病 如何讓自己不再被套牢?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246字

Money錢 撰文:林穎(全職投資人、技術分析講師)

編按:林穎老師於證券金融業超過20年的資歷,在市場曾經虧損高達300多萬,於一次因緣際會之下成為朱家泓老師的弟子,並開始專研於走圖研判長達七年。後續發展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操作紀律與走圖技巧,不但穩定獲利,成為部分理財網站邀請授課分享的講師。

基礎技術分析課後休息時間,一位女學員走過來輕聲地說,有問題想請教我,我說當然可以,她便拿起手機,指著股票看盤軟體上海光(2038)這檔股票的技術分析圖。

我看了一下心想,這檔股票目前是空頭走勢,同學該不會是套牢了?果然,她開口第2句話就問我:「老師,這檔股票我套牢了該怎麼辦?」我望著她充滿憂愁又帶著苦澀的微笑,心也跟著揪了起來。

錯誤的獲利

是災難的開始

不少投資人都有被套牢的經驗,而多數人選擇的做法是「讓時間來解決」。這會導致兩種可能:⑴放越久套越深;⑵隔一陣子股價回升因此解套。

這兩種狀況最可怕的是第2種,也就是莫名其妙進場買股票之後又莫名其妙解套且獲利。因為無論是進場還是出場的操作都亂無章法,只因為買的股票還在多頭趨勢裡,所以即使追高價買進後趨勢立刻回檔,也會在股價整理結束後再持續往上,投資人也得以解套。

我會說這樣是最可怕的狀況,是因為得到這樣的結果,你會覺得自己的操作是對的,追高是對的、盤中當沖套牢收盤沒出場股票續抱是對的……

當你持續用這種「反正我再等一下、再忍一下股價就會回來了」的心態操作股票,終有一天就會遇到趨勢改變,一旦多頭趨勢轉成空頭趨勢,就真的不知道下一次再回來是何年何月。更何況現在是產業輪動、類股輪動加快的時代,這一輪動都不知道何時才會輪到手上套牢的股票。

股市操作永遠要記得這句話:「錯誤的獲利就是災難的開始」。當你踩在浪頭上是連豬都會飛,一旦浪潮結束,真正的問題才開始產生。所以我們在進場前必須提醒自己:不要再被套牢了!

跟著大盤順勢操作

擺脫套牢命運

到底要如何不被套牢,這問題就如同很多人詢問「如何創業成功」的道理一樣。沒有人想要投資被套牢,也沒有人想要創業失敗。每個人都是懷抱夢想進入股市,然而股市卻又跟職場不一樣,投資股票沒有辦法單靠熱情,或憑著一股傻勁就能成功,它需要沉著、冷靜、有紀律、有方法,最重要的是有能力辨識股票的趨勢,接著跟隨趨勢,同時運用操作策略。

我們要順著大盤的趨勢走,大盤就是所謂的加權股價指數。當大盤是多頭趨勢,我們就找多頭趨勢的股票做多;而當大盤是空頭趨勢,就找空頭趨勢的股票放空交易。

•多頭趨勢判斷6字訣:

頭頭高、底底高

•空頭趨勢判斷6字訣:

頭頭低、底底低

下次當你看到任何一檔股票,無論基本面有多好、籌碼面有多集中、或是接了多少大訂單、產業前景有多亮眼,都請你用技術分析圖仔細觀察這檔股票有沒有符合上述的哪一個趨勢型態,如果符合多頭趨勢的條件,你就可以等待一個回檔之後,在符合進場條件的K棒位置進場;反之,如果你想買進的股票,在觀察技術分析圖後看到的是空頭趨勢,請你先按兵不動,等到趨勢轉成多頭後再依照操作紀律進場。如此,就有機會擺脫長期被套牢的命運。

更多內容請鎖定2023年6月號《Money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時間於2007年10月。以《Money錢》月刊為核心品牌,其他出版品包括《女人變有錢》雙月刊、理財類圖書和專刊。

上一篇
Q2投信大換股,外資大戰高息ETF,6檔個股可望重獲青睞
下一篇
月薪9萬單身未婚,存款為零,問題出在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