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退休後每年40萬現金流...理財達人:高通膨、高齡化成趨勢 無腦4%法則恐剩死路一條

提要

退休族面臨高通膨、高齡化趨勢,無腦4%法則只剩死路一條?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992字

玩股網 玩股小博士

回頭探討退休族最常使用的4%法則,其實不應該把這個數字當作聖經,重點是要經過各種規劃及推算,設定適合當下的法則才是重點,所以其實也不一定只能4%而已啦...

在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以前,FIRE退休運動造成全球流行,並在疫情後一路吹進台灣內,大家紛紛效仿提早退休的精神,希望能用投資的方式賺到永遠花不完的退休金,一來是疫情攪亂了生活,導致一些工作消失,二來是平常早已對日復一日的工作厭煩,加上有些屆齡退休,索性就乾脆趁著疫情早點離職。

2020年到2021年都是原物料起漲的黃金大多頭,不管是鋼鐵、水泥、不動產、面板、航空、海運、電子通通都起飛,出現史上最強的景氣大多頭,所謂時勢造英雄,當時無論海內外都出現一堆少年股神。

不過隨著疫情在2022年趨緩之後,加上通膨加劇導致升息啟動,股債雙殺又把這些股神或退休族打回原形,甚至還出現不少航海王再度回去上班的例子...

再分享一個故事,Sam Dogen,美國FIRE退休運動的先鋒者,他在2012年的時候退休,當時年紀是34歲。不過在2022年因為股債表現不佳,幫小孩設立的教育基金帳戶受到重創,所以他也在2023年五月宣布想要重返職場,並應徵NBA勇士隊影片剪輯的工作,預計年薪為四萬美元。

這一切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明明靠投資已經退休,每年也都穩健獲利,樂活退休的生活卻突然就瓦解,一切就像夢醒時分!接下來,我想從幾個層面來跟大家分享,如果想靠投資退休的朋友,記得別錯過接下來的內容。

4%法則的失靈?

我們都很清楚,想要提早退休就必須要有投資收益,無論是存股領股息、買ETF、出租不動產或投資配息型基金,反正這些資產加總起來,每年必須要有4%的現金流。

假設你一年要花50萬好了,那麼反推就至少要準備1,250萬的資金投資,並至少創造4%年化報酬率,才能享有每年50萬的收入花用。

不過這其實並未考慮到市場波動或投資工具的穩健性,其實還必須選到正確的投資工具,甚至是有過多年獲利經驗的商品,才能放大規模當做退休預備金的長期部位。

假設一個情況,你可能看到海運股超高股息想要拿來當作退休金部位,那就完了,這種公司就是景氣循環股,每年獲利起伏非常大,甚至還很容易出現EPS虧損,要是一不小心遇到航運大空頭,加上海運公司賠錢必須增資或減資,那你的頭就大了,這種情況下的4%法則就會失靈。

再來是每年提領4%花用,這等於資產每年都會縮水,所以資產也必須具備成長性,如果你投資的工具或產品無法每年成長,那麼每年花用4%很快就會燒到本金了,長期下來是很危險的事情。

美國目標通膨率2%已失守

如果你對總經有點概念,應該很清楚全世界政府的主流政策,採取目標化通膨,這意思就是說,他們希望國內年化通膨率要維持在一定範圍,否則通膨率太高會造成經濟混亂,通膨率太低則會出現經濟衰退。

而多數主流國家的共識就是讓年化通膨率維持在2%,這樣一來,即便是國內經濟活動都沒變,但隨著物價上漲還是能創造經濟成長,另外通膨也能促使市場的投資活動增加,也有機會讓大家賺到更多錢。

不過2%的年化目標通膨利率在美國印鈔救市之後,已經完全失控,目前美國最新公佈2023年四月CPI年增率是4.96%,2022年更是出現超過8%以上的誇張年增率,這代表光是物價平均上漲幅度就已經吃掉大盤指數的年化報酬率,就算你投資指數也可能被通膨擊敗。

另外FED為了抗通膨而採取升息政策,這也會讓股市跟著連帶受傷,加總起來就會變成「物價高通膨、低投資報酬率」的狀況,當你的資產成長力道以及現金流不如通膨時,為了滿足生活開銷就必須燒更多錢,因此退休幾十年的FIRE運動成功者,突然又重返職場或許不是少數個案,我們都很清楚退休基金面臨著投資風險,就算這些退休金都能長期安穩配發給大家,但那些錢夠用嗎?

面對高通膨的時代,退休金的實質購買力會不會持續下降?要知道這些退休金通常都是給退休族固定的錢,並未承諾跟上指數及通膨變化,假設有一天物價上漲到退休金不夠用,那麼你覺得退休族把錢花光之後,可不可能再重返職場或打工?我認為這是很有可能的。

靠投資退休就不可學習停滯

還記得過去幾十年流行的金融股嗎?甚至有一堆投資達人靠著每年存幾百張金融股而爆紅,因此單靠一檔金融股配息創造穩定退休現金流,突然就開始在國內蔚為流行。

結果這幾年的市場又因為股債雙殺,也讓金融業獲利大受打擊,出現嚴重的未實現部位虧損,不僅配發不出錢來,甚至還需要跟市場現增,如果你壓了幾千萬在金融股,才領完第一年的股息,隨即就在隔年出現現金流當機,甚至股價還殺到鐵青,這樣退休族不就完了?

如果想要靠投資退休,就必須要持續學習,例如本來想靠金融股投資退休,一發現市場或總經狀況不對勁,其實早就應該有所預警,甚至是換股或轉移到穩健配息的ETF或基金,增加更多具有現金流的商品,這樣才能避免單一投資商品出事的風險。

甚至遇到市場混亂或出現更高的風險時,導致4%法則當機,那麼你也可以放大資產部位並降低投資報酬率,例如降低到3%卻維持相同或更高的每年現金流,或者因應通膨而拉高目標報酬率,當然這個風險就必須靠自己去拿捏,畢竟退休金部位不能有任何的閃失,而且都已經靠投資退休了,自然就要盡量避免自己再用勞力換取金錢的可能性。

總之,想靠投資退休,就不能不管投資部位,雖然不是要像操盤手或金融機構天天研究操作,但至少你得隨時清楚自己的投資部位放在哪邊,風險又有多少,甚至可以預估每年能花用的現金流是否能抗通膨或應付突發事件。

4%法則僅為概念並非聖經

回頭探討退休族最常使用的4%法則,其實不應該把這個數字當作聖經,重點是要經過各種規劃及推算,設定適合當下的法則才是重點,所以其實也不一定只能4%而已啦。

以我本身為例,考量美國FED目標通膨已經放棄2%改為3%,通膨率升高也會納入現金流考量,假設投資部位每年能穩健創造5%的現金流,當然啦,5%也並非一定,而是我個人的投資經驗,或許也有年化報酬率7%的工具,總之,這還是看個人投資經驗或投資標的長期行情而定,但要記得一切假設都要以最保守的情況去規劃,盡力降低無法預期的淺在風險。

再回到年化報酬率5%的假設下,為了安全起見,我就會再扣除3%的假定通膨率,避免通膨失控侵蝕本金部位,因此這就等於我每年可花用的現金流會剩下2%。

假設我退休後可能需要每年40萬的現金流,那麼以40萬÷2%會得到2000萬資產規模,而這個金額也已經將通膨率侵蝕算進去了,如果接下來年化報酬率真的維持3%,那麼我也不需要害怕,因為每年的實質購買力都能對抗通膨。

假設通膨率回到2%就更有利了,因為這等於我會多出1%的現金流,不管是再投入或存起來當作預備金,這都能延長退休基金的壽命,甚至保障高齡化之後的各種開銷。

對了,最後還有一件事要提醒,那就是當你算完退休金需求後,越保守就越可能出現更高額的資金,這時候千萬不是躺平放棄,而是盡快開始盡力投資部位!

因為你想靠存錢存到這麼龐大的部位,對一般人來說是很困難的,當然啦,存錢還是必須持續進行,只不過更重要的是靠投資滾錢,用資產賺錢是更容易的。

再者,如果你能靠投資滾出退休金,這代表已經具備一定水準的投資實力,也能降低退休後的投資風險,甚至安然度過各種黑天鵝時期,這也能累積你的退休投資硬實力。

本文由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以上專欄作家文章不代表本報觀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 2008 年金融海嘯後,提供投資人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社團實戰教學為主。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 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也超過 300 萬次。未來將持續更優質的服務給廣大投資人。

上一篇
70多歲老爸交新女友,向孩子討更多孝親費,還拿回存摺圖章...子女疑惑:黃昏之戀有真愛嗎?
下一篇
傳奇投資人孟格的四帖藥方:服用後,保證讓自己生活更悲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