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身價億元小哥投資台股25年,擅長看行情「以小搏大」,六心法掌握籌碼變化

提要

看懂籌碼變化 就能掌握財富流向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550字

Smart智富 整理:黃嫈琪

投資台股逾25年、累積資產逾上億元的權證小哥(以下簡稱小哥),擅長的投資工具不僅是股票,還包括權證、股票期貨與可轉債等,都是他近年持續在台股市場提款的重要工具。他之所以能靠這些工具,持續提高投資勝率,關鍵就在於每日研究股市籌碼。

小哥認為,能看懂籌碼的流動,就能掌握財富的流向。他時隔7年再度推出最新力作《權證小哥 股市致勝交易筆記》,書中除了介紹台股1年當中適合參與的各大行情,更仔細分享了他如何從籌碼的觀察,去解讀走勢並訂出操作策略。

「想要穩健的在股市賺到錢,不僅要熟悉投資工具,更要有自己的投資心法,在決定進出場前,擬定正確的投資策略。」小哥說。像在觀察大盤並挑選標的操作時,他通常會關注以下6個重點:

1、從外資未平倉增減,評估大盤動向

外資因為擁有龐大的資金,在台股裡的投資雖然以現貨為主,但也會搭配期貨調節獲利或進行避險。而外資在期貨的操作,也經常被用來預測它們在台股的動向。例如若外資擁有大量期貨空單,那麼在當月的期貨結算日時(每個月的第3個週三),外資就很可能會利用賣出權值股來壓低大盤指數。

而所謂的「淨未平倉量」指的就是所有外資在台股期貨的未平倉(未出場的部位)多單口數減去空單口數,如果多單大於空單,會呈現正值;多單小於空單就是負值。假如外資的淨未平倉一直是負的2萬、3萬口,這樣在結算當日容易有賣壓。

2、短線選股觀察月線及籌碼表現

在查看1檔股票的短線走勢時,可以觀察月線斜率,當月線斜率大於1%時,是強勢股,大於3%就是妖股。而很陡的月線,通常股價的位階靠近月線時,會是不錯的進場點,若搭配主力大買更好。若是股價淨值比低於0.5倍,且公司派大買時,股價容易是低點。

挑選出符合上述條件的股票,就先列入觀察,可先買零股試試,但要留意手續費。當殖利率不錯(5%以上),也可先買現股。接著等布林軌道打開後再加碼,想要投資權證可以這時進場。如果看到關鍵分點大賣加上主力賣超,股價容易跌一段,若有持股要盡快出場。

重點3》波段選股時,篩選主力、投信買進標的

在找波段多方標的時,小哥一定會觀察主投買進標的,步驟為,①篩選出主投同買的籌碼偏多股票;②觀察投信是否持續性買超;③每天追蹤主投買的股票,將選出標的列入自選股中。

重點4》從主力買賣超找短線交易標的

觀察當日大買分點、自營商避險部分是否為隔日沖。如果是,就挑選出來做隔天賣壓的觀察,這些容易有權證賣壓的股票,通常會在09:00~09:30以前有權證賣壓出來,可以在09:00開盤後找機會空,09:30以前回補。

重點5》追蹤波段權證分點操作動向

因為權證有時間價值,當我們注意到厲害的分點買大量權證進場,表示對標的有信心,可能是它們知道有利多,小哥會密切觀察這類股票,想跟一波的話會用股票期貨或股票跟著進場。

根據經驗,在多頭的時候,波段權證分點,也就是持有權證比較長期的分點,挑選出來的認購標的,通常還不錯;而在盤整或空頭的時候,特定權證分點挑選出來的認售標的,常常值得追蹤,因為它們常常會提早知道利空。

重點6》申報轉讓個股,觀察股價位置及線型

對於內部人申報轉讓的股票,先不要太快看空,還要搭配觀察線型和其他籌碼指標。例如出現申報轉讓,但股價還沒發動時,就不要急著空股票,因為也會有申報轉讓,然後利多見報,股價拉漲後,再賣出的案例。

因此,申報轉讓的股票,最好同時有「月線下彎」、「股價位於高檔」、「主力大賣」情形,這樣的股票通常會是很好的長空標的,可以做波段空單。

籌碼常走在股價的前面,常見的情形有:主投買之後股價大漲,關鍵分點大買之後股價大漲,關鍵分點大賣之後股價大跌……,這是研究籌碼最有趣的地方,因為經常可以透過籌碼去提前判斷股價未來的走勢。

延伸閱讀

如何建立交易策略,成為獨立思考投資人?權證小哥教你從7心法開始

從籌碼3變化 找出飆股起漲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Smart智富》月刊創立於1998年,致力於提供讀者專業與全面的投資及財富管理知識。透過深度的分析,帶領讀者放眼國際,隨時掌握國際最新脈動,抓緊獲利機會。

上一篇
年輕小白買高股息ETF,錯失複利成長?ETF教父劉宗聖獨家回應:要讓對的投資人買到對的商品
下一篇
月薪15萬只能存7,000元,何時賺夠?他看中產階級的脆弱:為安全感放棄理想人生,永遠只能知足認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