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半導體的奧林匹克」,中國超越美韓首次奪第一,將如何牽動晶片業競局?

半導體示意圖。路透
半導體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2727字

日經中文網 江口良輔、松浦奈美

中國大陸的半導體產業在尖端領域提升實力。正在台灣、韓國和美國企業領先的邏輯(運算)和存儲晶片領域的半導體技術上追趕,而在基礎研究領域,也在迅速提高存在感。加強危機感的美國於2022年10月啟動了半導體和製造設備的廣泛出口管制。如果中美對立加深,正在擺脫混亂的半導體供應鏈有可能再次加深裂痕。

在2月舉行的被譽為「半導體奧林匹克」的國際學會「ISSCC」上,從入選的各國和地區的論文篇數來看,中國大陸超過美國和韓國,首次躍居首位。大學的入選篇數增加,中國大陸的份額達到29.8%,與2022年的14.5%相比大幅上升。在影響中長期技術開發能力的基礎研究領域,中國大陸半導體的實力也在穩步提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日經中文網是日本最大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的中文網站。日經中文網洞悉東亞經濟動態,聚集政治、文化、國際關係熱點。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物流機器人「上崗」 瞄準日本2024勞動規定變動的商機
下一篇
日歐在電動車電池領域合作 共享信息來降低對大陸的依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