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3大師論壇/龔明鑫:未來10年、20年仍是半導體黃金時代

經濟日報2023「大師論壇」出席貴賓, 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左起) 、經濟日報社長劉永平、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兆豐金控總經理胡光華、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蔡英文總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道格拉斯戴蒙、財政部長莊翠雲、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中華經濟研容院院長葉俊顯,一同合影。記者林俊良/攝影
經濟日報2023「大師論壇」出席貴賓, 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左起) 、經濟日報社長劉永平、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兆豐金控總經理胡光華、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蔡英文總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道格拉斯戴蒙、財政部長莊翠雲、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中華經濟研容院院長葉俊顯,一同合影。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109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由經濟日報、兆豐金控主辦的「2023大師論壇」今(1)日在台北世貿會議中心舉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專題演講時表示,存貨去化只是短期現象不用擔心,預估今年第3季,最晚第4季就會告一段落,當前更要關注的是,國際上一些大的經濟情勢格局正在發生改變,包括:數位轉型、全球供應鏈再一次重組、2050淨零碳排,台灣須有因應作為來面對未來的挑戰,而這當中可能還有很大商機。

龔明鑫今以「從全球經濟局勢看台灣展望」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近來輝達創辦人黃仁勳訪台掀起AI熱潮,龔明鑫指出,數位轉型若是未來國際競爭的基礎和來源,台灣科技產業將扮演關鍵角色,因為生產能量多在台商身上,半導體、5G、AI則是數位轉型的核心。

龔明鑫強調,未來10年、20年仍還是半導體的黃金時代,儘管這一年面臨供應過量,但相信需求很快就會趕上。因為,數位產業發展,幾乎都需使用半導體晶片,而能夠發揮效益則需要導入AI。

龔明鑫還提到,今年台積電(2330)的資本支出完全沒有減少,但其它競爭對手卻已經調降很多次,相信這一波存貨去化告一段落後,台積電跟他們的差距就會更大,而同樣的情形在2008年、2009年也曾發生過。

此外,龔明鑫也提醒,面對全球供應鏈再一次重組,台灣也應有所準備。過去所強調的全球化,以生產成本最低、貿易成本最低者,吸引供應鏈落地,但現在供應鏈布局、產業合作將比關稅減免重要,供應鏈重組的新邏輯,不僅考量國家安全及增加韌性,也須具備國際接軌及新秩序的因應能力,新型態區域經貿整合,也從市場進入拓展到數位經濟、勞工、環保、競爭等議題。

龔明鑫指出,幾個經濟數據亦顯示我國供應鏈結構正在改變,雖然目前美國對我國外銷訂單金額占比仍是最多,但我國赴主要國家投資金額則有很大轉變,去大陸投資金額愈來愈少,這即呼應供應鏈的移轉,預估2023年、2004年我國對東南亞的投資將會超過對大陸的投資。

另一個台灣也必須面對的國際經濟情勢新格局,則是2050淨零碳排,龔明鑫強調,這無可迴避,雖是嚴苛挑戰,但是也能創造非常大的商業價值。台灣將推動光電、風電、儲能及電動車四大供應鏈,預計至2030年政府將投入9,000億元預算,預計帶動民間投資4兆以上,創造約5.9兆產值及55.1萬個工作機會。

龔明鑫並表示,未來台灣將持續布局與美國在高科技和供應鏈的合作,並重視與歐洲在綠能永續和數位經濟等領域合作,以及新南向國家的基礎建設合作和海外供應鏈布局。


延伸閱讀

2023大師論壇/蔡總統:台灣的資本市場體質非常健康

2023大師論壇/美區域銀危機難解 胡光華:全球金融風險不可輕忽

2023大師論壇/財長莊翠雲:相較他國 台灣更具因應突發衝擊的財政緩衝能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師論壇/卡德:Fed抗通膨 難甩脫不景氣
下一篇
2007-2023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系列報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