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3大師論壇/應對危機 存保是個好方法

本文共42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今年美、歐銀行陸續傳出倒閉消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蒙昨(1)日在圓桌論壇時表示,防範未然,監理機關必須讓金融機構老老實實的做壓力測試,若壓力測試沒過,除了要求銀行增資外,也必須限制銀行業的股利發放。

戴蒙表示,這次歐美銀行的問題,和2008年金融海嘯不同,銀行擠兌蔓延的原因並非資產品質不好,而是監理機關沒有做好該做的事,一旦發生問題,提高存款保障是很好的做法。

面對危機來臨,戴蒙認為,將存款保險比重稍微上修是很好的做法,但不用拉高到100%,不然監理機關負擔太重。假設把存款保障的上限設在八成,不是每個人存款的八成,而是銀行存款額度的八成,那麼就只需要關注可能發生問題的二成就好、不用擔心會爆發嚴重的擠兌。

台灣長期金融穩定,大家對國家的償債能力很有信心,無須將存款保險拉高到100%。

戴蒙表示,不是每個銀行都可能產生擠兌,重點在於要讓存戶有信心,不要讓大家同一時間內都想把錢提領出來,如果真的出事了,政府承諾提高存款保障是最後的防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師論壇/林之晨:人才就是生產力
下一篇
2007-2023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系列報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