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3大師論壇/朱雲鵬:預防勝於治療

提要

富蘭克林投顧首席經濟顧問認為監理機關應培養預判能力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富蘭克林投顧首席經濟顧問朱雲鵬。記者林俊良/攝影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富蘭克林投顧首席經濟顧問朱雲鵬。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77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富蘭克林投顧首席經濟顧問朱雲鵬昨(1)日表示,發生了危機卻不知道怎麼因應,是最糟糕的情況,其次是發生問題後想辦法解決;在還沒發生前就預測到危機,並採取預防措施,是最高明的做法。台灣與其他國家未來監管應朝「預防勝於治療」的方向走。

大師論壇昨天的圓桌座談,以「如何規範金融市場及因應金融危機」為題,邀請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蒙、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暨資深副總經理羅瑋、東吳大學講座教授暨富蘭克林投顧首席經濟顧問朱雲鵬共同與談,由中經院院長葉俊顯主持。

朱雲鵬表示,自己先前擔任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時,曾接管國華人壽並標售, 最後由全球人壽接手,政府賠付883.68億元,在中華民國歷史上是一個天文數字,可能是空前絕後。

朱雲鵬表示,1980、1990年代的利率非常高,當時國華賣很多高利保單,後來利率開始走低,國華出現嚴重利差損;保險公司應在賣長期高利保單時,同時買進利率更高的30年期美債,讓負債與資產可以match(匹配)。可惜國華人壽沒這麼做、或做得不夠,發現利率不對、問題很大,竟採取「賭博行為」,將大量資金投入股市,很不幸賭輸了,2008、2009年爆發金融海嘯,美股、台股均重挫,最後政府出手,要安定基金來接管國華人壽。

朱雲鵬說,如今和當時狀況完全相反,當時是利率降低,現在利率上升,壽險公司買很多國外債券,但放在備供出售項下,需按市價調整,導致很多公司淨值很低,後來金管會特例允許壽險公司改分類,才解決這個問題。

朱雲鵬說,保險安定基金有了國華的教訓後,政府規定要有完整的早期警告系統、多採取預防式的監管。舉例而言,聯準會主席鮑爾宣布要把利率提高到某一水準、短期內不會下來,表示風險已經要來了,這時監管機關應該要預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並提前採取措施。期待台灣、美國與其他國家,未來監管能朝向「預防勝於治療」的方向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師論壇/林之晨:人才就是生產力
下一篇
2007-2023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系列報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