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畢業潮及初入職場壓力山大 台北慈濟心理師教4撇步改善

本文共704字

聯合報 記者李成蔭/新北即時報導

畢業季即將來臨,不少準畢業生碰上生活模式即將轉換而壓力大,甚至影響身心,台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師潘奕瑄表示,除親友支持外,自身也可透過主動尋求支持、觀察學習、休閒活動、自我實現等方式找到出口,若情緒明顯改變兩周以上,建議可尋求專業協助。

24歲的小誠(匿名)性格害羞內向,大學時曾任研究助理,畢業後考上公職成上班族,但踏入職場後感受到工作負擔變得龐大,人際互動也不順遂,每每下班後都靠熬夜打電動紓壓,導致隔日精神不濟、上班情緒焦慮低落的惡性循環。

北慈表示,潘奕瑄治療過程中,仔細聆聽小誠的困擾,並共同討論解決辦法,小誠逐漸找到因應壓力的方法後,慢慢適應了職場生活,也能把既有的良好工作能力發揮出來。

潘奕瑄指出,人際互動技巧較不足、壓力因應能力較弱,或本身即有身心困擾的民眾,離開包容度較高的校園環境轉換到相對嚴格的職場時,較容易產生上述的困擾,但每個人情況不同,旁人應避免一概而論地責怪抗壓性不夠。

潘奕瑄說明,可以透過四個技巧增加信心、適應職場,第一、尋求好友支持,互吐苦水、互相幫忙;第二、多觀察同事如何因應挑戰,前輩們的處世方法與狀態,可能可以轉換為個人工作與人際技巧。

第三、休息時間選擇多樣化的休閒活動,讓自己感到愉快、放鬆;第四、除薪資外,試著找到工作中的自我意義,幫助自己化被動為主動。例如轉換思考,雖碰上人際互動的困擾,但也同時提供自己接觸多樣化挑戰性客戶的機會。

潘奕瑄建議,若情緒明顯改變且持續兩周以上,甚至干擾食欲、睡眠等生活作息,影響人際關係與休閒活動時,可以到醫院尋求專業協助,調整身心狀態,而身邊若有即將踏入職場的親友,也建議民眾避免急著給予大量建議,多以「陪伴」、「同理」及「討論」支持。

臨近大學畢業潮,不少大學生在這段期間容易因面臨身分轉換而產生心理壓力。圖/台北慈...
臨近大學畢業潮,不少大學生在這段期間容易因面臨身分轉換而產生心理壓力。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師潘奕瑄提供四技巧協助職場新鮮人盡快適應職場。圖/台北慈濟醫...
台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師潘奕瑄提供四技巧協助職場新鮮人盡快適應職場。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老闆看員工跳槽三大徵兆:常請假、離座接手機、上求職網
下一篇
海事人才培育一貫化 新北職探開500位名額、引大學資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