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寓言學管理/設定目標的四大功能

本文共1194字

經濟日報 林行宜(企業培訓導師)

傳說,太行、王屋二山之北住了位愚公,因大山阻隔,出入不便,一天,愚公召集兒孫一起把山剷平。智叟笑說,你時日無多,怎可能把山移走?愚公說:「我死了,還有我兒子,兒子又生孫子,孫子又生曾孫,世世代代移山,怎麼剷不平呢?」天帝被愚公的熱忱與毅力感動,便命令大力士夸蛾氏兩兒子,把山搬走。

愚公移山故事的寓意,是再大的願景,都有機會藉由階段性目標設定,逐步落實完成,體現績效管理循環中,目標設定的重要性。

為何目標設定很重要?每當績效管理課程中,歸納績效面談問題點時,目標設定常是關鍵因素之一。正因為期初目標設定不清,以致期中難以追蹤進度,期末更難以有效評量績效,最終,導致績效面談困難重重。

此外,在費迪南‧佛尼斯所著的《績效!績效!》一書中,曾分享一項關於「員工表現不佳主因」的研究報告,其中排名前二者,分別為「員工不知為何而戰」與「員工不知標準為何」。而此二關鍵原因,均指向期初目標設定議題。此項研究,亦凸顯目標設定的重要性。相對地,若能做好目標設定,可產生四大功能:

功能一:藉以決定方向

《愛麗絲夢遊仙境》中有句經典台詞:「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去哪裡,那麼現在你在哪裡一點都不重要。」如果,不確定自己的方向,只能像隻無頭蒼蠅,漫無目的地亂飛。設定目標與目的地之後,有助於後續路程與走向的選擇。

功能二:藉以增加意義

有了目標之後,就不至於過的渾渾噩噩、乏味無趣,因為,知道自己努力背後的人生意義。寓言故事中,愚公與其子孫們,因知悉肩負開通方便出入的任務意義,即使面對日復一日、周而復始的剷土與搬土工作,也能保有執行熱忱。

功能三:藉以匯聚力量

團隊與團體最大的差別,在於團隊具有一致的目標。基於共同目標,可將鬆散的團體捻成一條繩,而匯聚的向心力與凝聚力,更促使團隊發揮最大戰力。愚公將移山作為家族共同目標,匯集力量,矢志達標,讓智叟無言,讓天帝感動。

功能四:藉以判定績效

沒設目標,難以判定績效。因為,績效是比較出來的,須有比較基準,才能基於高、低或等於基準值,判定績效好壞。愚公家族的目標設定,可以切割成較小的里程碑,甚至是日均鏟土量,當成衡量指標,即可藉以判定移山的日績效、月績效、季績效與年績效水準。

由於環境變化太快,所以管理領域流傳著「計劃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老闆的一句話」的俗諺。的確,在快速變化下,預測愈來愈不準、規劃愈來愈難遵循,因此,便出現「計畫無用論」的極端論調,強調毋須設定計畫與目標。

然而,從上述目標設定的功能性,目標對於團隊有重大的意義與價值,故仍有其必要性。況且,領導者有責任、有義務,須設法凝聚團隊,並給予明確方向。當然,日後若環境出現重大變數,再滾動式修正或調整目標因應之。

回至寓言故事中,愚公的對照組,是多思而無行動的智叟,隨著時間的演進,智叟想得多,但無目標也無行動,將毫無成果可言。而愚公家族們,以共同目標凝聚家族關係與力量,就算天帝不施援手,假以時日,移山仍終將有所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