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趨勢觀察/凃俊光 大陸遊戲東進 催生新商機

大宇資訊董事長凃俊光    陳昱翔/攝影
大宇資訊董事長凃俊光 陳昱翔/攝影

本文共943字

經濟日報 陳昱翔

遊戲大廠大宇資訊董事長凃俊光指出,中國大陸近年來遊戲版號審批維持緊縮狀態,即使去年底略有鬆綁,但仍只是曇花一現,相較過往動輒每月上百款新品出爐,如今大陸的遊戲產業生態可說是「寸草不生」,也讓許多當地遊戲商難以生存,甚至連騰訊、百度等大廠,想要取得遊戲版號也都相當不容易,而這樣的情況也深深牽動亞洲遊戲產業。

凃俊光表示,由於大陸一直以來都是全球最大的手機遊戲市場,過往包含台、美、日、韓等遊戲商,均積極想西進大陸,但隨著大陸官方打壓遊戲業後,即使是外商要取得遊戲版號也不容易,此一情況也讓大陸遊戲產值每況愈下。

陸官方嚴審 產值大減

然而,最慘的還不是外商遊戲公司,而是大陸本土遊戲商。大陸遊戲版號最早是從2018年3月開始實施審查凍結,當時是因廣電總局發布〈遊戲申報審批重要事項通知〉,對組織進行全面改革與調整,造成當年度長達八個多月未審批任何遊戲,直到當年底才開始恢復審批。

時序來到2019年2月,廣電總局再次停止審批遊戲版號,由於連續歷經兩次無預警的停審時期,加上官方刻意打壓,中國大陸遊戲市場開始陷入長期的景氣寒冬,並且於該年度將全球遊戲最大市場的寶座,拱手讓給北美市場,而緊縮政策則一路延續至2022年底。

至於為何大陸遊戲業緊縮,會牽動亞洲遊戲市場。凃俊光分析,主要原因在於陸廠為了求生存,必須把遊戲產品積極向海外推廣,而日本、韓國、台灣成為陸商的首要目標市場。

其中,台灣因為文化相近,加上玩家對所有遊戲類型的接受度都高,而且消費力為全球第五,因此成為陸商最積極想切入的市場。在陸商強力東進後,台灣遊戲市場的競爭也變得比以往更加激烈。

代理權換手 台廠利多

不過,危機就是轉機。當陸商將遊戲產品東進台灣後,為了接地氣,就可能需要找台灣通路商或者營運商,因此對這些業者而言,是一個不錯的機會;而對研發商而言,則可以將IP授權給陸商,進行更多合作關係。

凃俊光指出,在遊戲產品代理方面,由於不少中國遊戲原廠急著出售遊戲代理權,因此台灣遊戲代理商現在更有籌碼與本錢向中國遊戲原廠進行議價,而近期中國遊戲產品代理價格已較過往下滑二至三成。

總結而言,相較於中國大陸遊戲市場動盪不安,台灣遊戲市場確實正不斷蓬勃發展,因此更容易吸引許多外資插旗,而台廠若要搶得商機,勢必要拿出真本領,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連鎖效應/三個數位融合 企業重生考驗
下一篇
連鎖效應/大陸茶飲業掛牌 實力大考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