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職場教練課/老手帶新手 須懂換位思考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本文共899字

經濟日報 楊田林(企業人文講師)

開車和教學哪個比較難?一般而言,教學比開車難多了,比較簡單的開車,都需要駕訓場的專業訓練,必須有執照才能開車上路。但是,企業內部的教學者多半是資深同仁(老手),他們沒有經過教學訓練,就被主管要求上台教導新人(新手)。

這些上台教學的資深同仁,只能依照過去經驗依樣畫葫蘆來教導新人,雖然教完了,但不一定教會。

資深同仁會做,但不一定會教。正如同我們都會說中文,但不一定會教中文。

教中文,得有一套中文教材與教學法系統,才能勝任。

開車也一樣,也是有開車教學系統與教材的。會開車的人不少,但是會教他人開車者不多。要教新手開車,我們除了缺少駕訓場的系統與環境以外,還有一個關鍵點:教導者忘了怎麼分解動作了。

以路邊停車為例,當初駕駛訓練中心的教練大概是這樣教導新手的:汽車與路邊平行,車尾與第一根鐵欄杆(標誌)切齊,從右後視鏡看出,鐵杆位置在右視鏡四分之一處,方向盤向右打兩圈半,倒車,直到鐵桿在右視鏡二分之一處位置,方向盤向左回復半圈,再…。

我們當初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跟著教練手把手學會路邊停車。路考通過拿到駕照上路了,雖然路邊停車位沒鐵欄杆做標記,新手駕駛多半還是按照教練教的動作,謹小慎微的按部就班做路邊停車動作。

過了幾年,開車經驗多了,停車經驗多了,就忘了分解動作,直接依照當下的情境與心情,來回幾個動作就停好車。路邊停車,對老手而言是渾然天成的事情,哪來的分解動作啊!現在,老手突然要教一個新手路邊停車,就忘了怎麼分解動作,路邊也沒鐵欄杆(標誌),所以會開車者,不一定會教別人開車,就是這個道理。

同理,任何產業都有技能性的教導需求。這些操作流程對老手而言,因為反覆操作太多年了,早已駕輕就熟。教導過程中,老手會告訴新人,這動作就是這樣~這樣~這樣…就完成了。

老手做得行雲流水,新人卻是看得一頭霧水。老手認為這是很簡單的事情,對新人學習就是很大的壓力。如果老手能換位思考,站在新人經驗不足的角度來教學,把動作拆解更細些,分段練習,反覆練習,教學效果就會好很多,新人才能學會。

教完,若是新手沒學會,彼此都白忙一場,新人很挫折,老手也是很挫敗啊!所以,教學也是一項專業的工作,得經過適當的培訓,才能提高教學效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商業興觀點/來杯永續咖啡
下一篇
商業興觀點/低碳轉型 確保永續經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