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人物/蘇文寬詩書一體 經營不藏私

大山電線電纜副董事長蘇文寬。大山/提供
大山電線電纜副董事長蘇文寬。大山/提供

本文共1153字

經濟日報 魏鑫陽

大山電線電纜副董事長蘇文寬融合自身所學,揮灑舞墨再運筆成鋒,以自己的書法寫自己的詩,一篇篇獨特的「詩書一體」作品,很自然就到位,一點也不彆扭。其分享的情懷和不藏私的豁達,使好友都能隨時或隔些日子就會收到他創作的詩篇,分享其工作的趣味與市場經營心法,或藉景抒情、闡述道家的修練太極養身的一些些的心得等。

從太極、詩詞再到書法,旁人看來每項都十分艱深,但蘇文寬表示,古時候讀書人都會從「禮、樂、射、御、書、數」六藝中先挑一樣來學習,而六藝之間更有莫名的相似之處,容易觸類旁通。

觸類旁通 鍛練身心

小時候其父親曾教導地方鶴拳,「萬拳歸一路」鶴拳與太極拳是一脈相承,因此在29歲開始打楊家太極拳,更加覺得拳路門派眾多,所以重點要把它當成養生之道。他總是這樣認為,打拳是運動的一種,不必然要歸類為武術,因為武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無遠弗屆;而運動是鍛練身心健康的普世價值,一視同仁、不分高低,他鼓勵大家多打拳運動。蘇文寬更曾經受邀至雲林縣警察局以及雲林縣調查站教授太極拳。

至於詩詞歌賦,如果靈感來時,就隨時隨地捕抓寫下。以〈花雨過〉此詩為例,「滂沱大雨直直落,重重烏雲層層錯,花業紛亂隨風飛,可嘆不歸花雨過。」原本是用自然現象比喻公司經營管理,狂風驟雨猶如市場競爭,花葉紛飛有如錯失良機;然而,若將其對照近年疫情、俄烏戰爭對於全球經濟、世界局勢的衝擊,亦別有品味思索的空間。

「大筆如椽,文江詩海-蘇文寬詩詞作品集」與「山峙淵渟,寬仁大度-蘇文寬書法作品集...
「大筆如椽,文江詩海-蘇文寬詩詞作品集」與「山峙淵渟,寬仁大度-蘇文寬書法作品集」兩本作品。蘇文寬/提供

終身學習 自我精進

「只是靈感稍縱即逝,要馬上捕捉,所以現在都會隨身攜帶紙筆,或是記錄在手機裡。」蘇文寬表示,每有新作,就會用簡訊、E-mail等方式傳給親友,也獲得大家一致好評。後來,為求完整呈現詩詞之美,2016年時,興起用自己之筆來書寫詩作的念頭。

從臨摹書聖王羲之開始,蘇文寬卻領悟到「一筆一畫,乾枯濃稠,皆有不同。臨摹得再像、再好,終究不是自己。」遂從運筆的快慢、筆畫的架構等潛心研議,再以自己的詩詞為本、書法為體,終於成就「詩書一體」的獨特作品。

儘管已屆耳順之齡,蘇文寬仍不斷精進自己,目前仍在學校進修。在恩師鄭博文的鼓勵下,才興起將十多年來、上千首的詩詞書法作品整理印行的想法,由紙本、手機簡訊、電子郵件、網路創作平台等等匯整,再依創作日期逐一載錄,去其重覆、考訂文字,終於先精挑細選出311首、進而爬羅剔抉、刮垢磨光,留下了最最經典的150首,彙集成《大筆如椽,文江詩海-蘇文寬詩詞作品集》與《山峙淵渟,寬仁大度-蘇文寬書法作品集》兩本作品,並將於3月10日在雲科大舉辦新書發表會。

蘇文寬表示,詩詞歌賦、書法、太極等都是深不可測的學問,自己僅僅是在初篇的階段,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去學習。而這套作品的圓滿集結,象徵著階段心願的完成,更將成為鞭策未來創作不輟的動力。期盼一篇篇、一幅幅作品中展現的書情話意,能得到讀者知音們的賞析、聆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