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友善環境 創造卓越/落實碳盤查 淨零邁大步

提要

ESG系列報導(五之四)

ESG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ESG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07字

經濟日報 曾于哲、林孟賢(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CCaSS氣候變遷、永續發展服務與ESG諮詢服務負責人暨執業會計師、協理)

要從人性的角度宣導環境責任並非一個好方法,因為普遍來說,人性偏好以滿足欲望為出發點做事,而且會本能地迴避痛苦與讓自身利益受損的行為。

亞當斯密雖然認為人具有道德,但卻小看了人對欲望的胃口,現在橫流在資本市場的活動可以說明一切,人性沒有這麼不堪,但也沒有這麼美好,多年下來以暴利致富已經成為資本家賺錢的前提,只要能賺錢,道德的順位就被往後放,這正是為何碳盤查制度至今不成熟的原因,人們體認到破壞環境帶來的負面結果,但為了修補這個漏洞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和犧牲,因此又讓人們卻步。

「碳盤查」是所有改變氣候變遷的第一步,它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卻是提醒所有人該為環境盡一份心力最重要的第一條鞭子,找出排碳的源頭,清查是什麼東西造成碳排放,讓每個物品、每個活動的排碳歷程都清清楚楚,將暖化的事實烙印在每個人心中,凡事三思而後行,環境保護也是做每件事之前該考量的因素,複利在累積的當下通常不起眼又令人不耐,但當滾動出令人乍舌的後果時已經使人措手不及。

環境責任、社會責任的概念行之有年,過去許多企業家、當局者將之視為安撫大眾的口號,蒙混也數十年了。盤查的意義,就是告訴所有人暖化不是一場遊戲,不是作秀譁眾取寵,做這些不會得到掌聲,因為這是身而為人、地球的一份子所應該盡的責任和義務,大家不想只看到經濟數據上的好看數字,環境績效好才是路能否走得長遠的關鍵指標。

許多企業認為這些耗費成本又無法立即看見實質效益,碳盤查就是要糾正這些企業家的經商觀念,向錢看齊的資本主義已經不適用未來的世界,甚至連現在都已經不再適用,每個人都有眼睛可以看出誰真正與環境共存,而誰又是以促進經濟為名、行剝削之實的人,裝模作樣的粉紅泡泡終究會被戳破。(五之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