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友善環境 創造卓越/上市櫃應對碳盤查 刻不容緩

提要

ESG系列報導(全文完)

ESG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ESG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411字

經濟日報 曾于哲、林孟賢

永續發展是長期競爭,需要完整而詳實的規畫,並非區區一個行動可以做好,必須落實在每個人的生活中,企業經理人應該由自身做起,徹底改變商業思維,獲利不是唯一目的;政府應該作為領頭羊,經濟與環保並行,除了做好該做的事之外,也要呼籲社會大眾一起跟進環境保護的腳步。

在COP27上,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公布全球最新氣候表現,台灣名列全球倒數第七,在IMF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台灣屬於先進經濟體之一,且天然條件上有極佳的再生能源優勢,這表示跟其他國家相比,我們有更高的能力可以做好永續發展,但在國際氣候績效上卻是全球後段班,可見實質作為與期望有一段很大的距離,環境保護不是口號,碳盤查才剛剛開始,如果連最簡單的第一步都做不到,該何以談後續的長期競爭力?

安永2020年底宣布實現碳中和,且2021年達成負碳排放(Carbon Negative),設立以科學為依據的減碳目標,承諾到2025年前的碳排放總量將減少40%,並努力達到淨零碳排放的標準,此外,安永也加入由英國國王發起的永續市場倡議:S30與Terra Carta,且近期首次報告WEF-IBC利害關係人資本指標,並和全球領先的氣候解決方案供應商South Pole投資碳抵消投資組合,讓安永達到負碳排放,同時協助客戶從永續性和去碳化中把握商機,保障並創造價值。

政府於2021年陸續修訂與發布減碳政策,其中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要求上市櫃公司將永續經營列為企業發展的重點計畫項目,依產業別及資本額分階段要求上市櫃公司執行溫室氣體盤查、查證及揭露。對於排程中最優先的企業而言,訂定減碳計畫刻不容緩,中小企業也應跟上前者的腳步,做足準備以因應未來排碳者付費的趨勢。

環保署目前納管之排放源,主要包含發電業、水泥業、鋼鐵業、煉油業、半導體業等特定行業製程別,以及全廠化石燃料燃燒產生之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達 2.5 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以上企業,需依照「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登錄作業指引」之規定,依邊界設定、排放源鑑別、量化排放量、數據品質管理、文件化與紀錄之流程,執行溫室氣體盤查,於指定資訊平臺完成登錄,並依照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每三年內經查驗機構查證其排放量清冊及相關資料。

除受環保署規範之企業外,金管會逐年要求上市櫃公司揭露碳排放情形,要求盤查邊界須對齊企業合併財務報表,亦即須納入合併報表子公司,但對於子公司溫室氣體排放量納入統計,要採財務控制權法、營運控制權法或股權比例法等並無規範,僅要求企業合併報表各子公司必須一致。

若採用財務控制權法或營運控制權法,應100%認列其排放量,若採用股權比例法,應依照各事業體所持有的股權比例,認列各事業體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此外,所有上市櫃公司(即不分階段之適用公司)皆須於2022年第2季底前完成「母公司」、2023年第1季底前完成「集團(包含各子公司)」之溫室氣體盤查及查證時程規畫,並提報董事會,後續應將前揭執行進度按季提報董事會控管。

由於供應鏈全球化,上下游之間互相督促徹查碳排放與落實減排措施,系統性推動永續發展,形成一股不環保就淘汰的合作關係,除了政府給予相關盤查指引之外,安永已準備好接受各行業的輔導事務,從最基本的盤查業務,到編製報告書,乃至於參與國際永續組織、競賽都有完善的規畫,全力協助上市櫃公司做永續轉型。

(作者分別是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CCaSS氣候變遷、永續發展服務與ESG諮詢服務負責人暨執業會計師、協理,全文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商業興觀點/桃機打造空運 ESG 企業典範
下一篇
發現薇趨勢/電動車還是一門好生意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