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行銷線上/面面俱到 滿足客戶需求

本文共897字

經濟日報 許縈欣

這波 AI 浪潮比之前各種科技浪潮更為凶猛,說是功能「日新月異」不為過。在這樣的時代浪潮下,可預見 AI 能輕易把事情做到60~70分、甚至更高,也提高了我們對於把事情「做好」的標準。以企業與其購買產品/服務後的客戶的互動,隨時能有客服機器人理解其問題,並準確的提供對應解答,未來或許是基本標準。

那麼,需要真人的存在意義呢?客戶成功人員的價值之一,是能把產品/服務的功能,對應客戶需求給予使用情境的建議,這個聯想與靈活變化的特質越顯珍貴。

我的工作環境,以筆電為中心,外接螢幕和麥克風,因為各自的線材規格不同,之前都使用 hub(集線器)把大家串連在一起,但顯得桌上的線材凌亂,後來朋友推薦專門設計給掌上型電玩 switch 的影像充電擴充插座,用少少的錢解決了我的問題。讓所有線材都能收納到桌下,並具有影像輸出、充電轉換等功能,如果不是朋友推薦,還真不知道這麼用!

在企業裡,銷售給客戶的產品/服務,會有解決痛點的使用方式,在 SaaS 訂閱制商業模式裡,通常是提供標準化產品、無特別提供客製化,因此在產品的演化過程中,會彷彿沒有盡頭的客戶需求回饋。先撇除未來新增的產品功能不說,現有產品能適用於哪些類型客戶,如何靈活運用現有功能提供解決客戶問題的建議,都是客戶成功團隊的任務,所以給予企業回饋、給予客戶不在直覺使用上的運用情境建議,都不是AI能處理的事。

舉例來說,之前我服務過月費制集點系統,如餐飲業客戶會有長期的集點活動,在某些特定檔期時,會追加新活動來刺激消費提升營收,客戶也會常因此來詢問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系統功能玩法可參考。那時我就針對功能展開各種用法的沙盤推演,以備客戶詢問。聽起來似乎是稀鬆平常,但以客戶成功團隊來說,需要人人都有這樣的特質,像是在戰場上,中鋒、側翼都有讓同袍安心的夥伴守著,毋需主管或老闆看顧,自能盡可能照顧到客戶的各種需求。

 SaaS 訂閱制的商業模式,需要不斷提供運用情境吸引客戶持續使用,但要達成這個目標,客戶成功團隊必須熟悉產品功能,並運用聯想力提供彈性的使用情境,顧好客戶需求,才能讓企業在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開創更廣大商機。

(作者是立勤資訊客戶成功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