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聯發科人資長林秀瑜員工創意 讓企業再上層樓

聯發科人資長林秀瑜。聯發科/提供
聯發科人資長林秀瑜。聯發科/提供

本文共1170字

經濟日報 林思宇

「沒有已經很好,只有更好!」聯發科經過26年成長茁壯,加上疫情加持,順利擺脫山寨機刻板印象,穩坐無線通訊霸主地位,而員工創意才是公司再上層樓的基底。如何能使員工有源源不絕的創新想法?聯發科人資長林秀瑜認為,全力打造「多元、平等、共榮」環境,作為員工最堅強的後盾,才是不二法門。

建構核心價值

半導體受到全球矚目,在於應用領域太廣,太空、軍事到智慧型手機、筆電、個人電腦等,都得需要晶片這個「大腦」幫助,IC設計業負責設計出好用的晶片,再交由半導體代工廠如台積電代工,因此IC設計業者擁有較高的毛利率,各大廠拚的是腦力。

2020年聯發科打敗高通,成為全球最大手機晶片供應商,從此坐穩無線通訊霸主寶座。

就整體IC設計業者營收排名而言,2022年聯發科目前為台灣第一名,全球第五名,次於高通、博通、輝達以及超微。不過,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看好未來高科技的競爭力。聯發科早在2014年就超前部署,董事長蔡明介把「Inclusiveness」放入公司六大核心價值中,當時中文是「團隊合作」,2018年改為「兼容並進」,不斷提醒要創造多元的環境,才能使員工持續向前,才有機會晉升世界一流企業。

林秀瑜表示,多元在以往較為單純的局勢,或許沒那麼重要,但現在社會局勢變化迅速,不可能沒有。唯有人才多元,才可能有創新,當團隊有開放的心胸,時時刻刻提醒「沒有已經很好,只有更好」,隨時自己準備好,時局來了就有機會展現。

講多元很容易,但做起來也很燒腦。聯發科從多面向著手。首先,延續20多年前就開放三班彈性工時,員工可以自主安排工作,出勤也無需打卡,由員工自行安排最佳的工作時間。

融合跨國文化

員工調查發現,最大的期待是建設幼兒園,聯發科在2019年興建竹科占地最大的幼兒園,開到晚上8點,讓員工安心工作。

聯發科布局全球,員工來自40多個國家,林秀瑜說,透過跨文化以及全球化的溝通協調等課程,打造彼此理解並且能廣納意見的團隊外,今年也推出無意識偏見訓練課程,強化同仁對多元的理解。

課程外,社團活動也力推全球化,在新竹總部成立「Global Family」,全球一家親,舉辦Diwali排燈節、馬來西亞新年Lo-Hei等活動,員工分享當地料理,相互了解不同的文化。

對於男性為主的科技業,聯發科一直以來希望創造對於女性友善且公平的職場環境。林秀瑜說,一定同工同酬外,成立屬於女性的社團Woman In Tek(WIT),提供女性同仁相互交流的學習平台,第一個在深圳成立後,台灣總部、武漢、合肥以及美國都有,目前成員人數超過300人。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還親自參與WIT的活動。

「多元人才讓聯發科競爭力更強,也是推動聯發科持續創新的動力!」林秀瑜說,面對未來競爭,一定要全體同仁一起合作,聯發科一定會持續打造供員工揮灑的空間,讓多元環境帶來不同觀點,大家腦力激盪,邁向世界一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