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陳美伶打造平台 永續地方創生

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 圖/陳美伶提供
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 圖/陳美伶提供

本文共1784字

經濟日報 葉卉軒

「我曾經一周有四天搭高鐵,去年一整年我又把全台22縣市走了一遍,有些城市和離島,我甚至去了3、4次,現在工作的機動性很高,沒有上下班時間,也沒有工作和生活的區隔,『推動地方創生』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2020年5月卸下國發會主委一職的陳美伶,現在是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的董事長,她不僅是台灣的「地方創生教母」,更是地方創生團隊心目中溫暖的「美伶姐」。

振興產業 畫出微笑曲線

那天的採訪,在地創放送Localog Space進行,這是一個由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打造的公共交流空間,陳美伶指著身旁的翹翹板分享著說,「平衡」是她現在給自己最大的定位,她認為所有事物都需要平衡,都必須尋求一個平衡點。

陳美伶形容,一個人怎麼樣是健康呢?應該是所有細胞都活化,那叫健康,不是你某個地方有超能力或特強叫健康,「如果台灣是一個人,我常形容台灣現在是頭重腳輕,台灣必須健康,健康才能讓人開心,讓人幸福」。

談及台灣均衡發展的迫切性,陳美伶強調,地方創生確實是台灣未來20、30年很重要的事情,它應該是對台灣會有長遠的影響,「我願意用我自己人生的下半場,將地方創生當成我的志業來推動」,身為地方創生政策起草人的陳美伶說得語重心長,但眼神中盡是熱情的她也說,「我發現做這件事情(地方創生),可以讓我每天都很開心」。

陳美伶表示,她衷心希望台灣以後不要再有偏鄉,希望這一代人在這塊土地上可以安居樂業,下一代人可以安身立命,強調的是永續,這是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的目標,台灣除了要做城鄉平衡,也希望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工作和生活平衡、自然跟人文平衡,如此,才可以有比較好的未來。

陳美伶以「微笑曲線」來形容地方創生,要振興產業,得從生產開始、加工、公司經營管理、財務,最後產品出來,還要有通路、有市場、有品牌,可是我們每一個人不可能全部都會作,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希望打造一個平台,大家不要分散,讓各個團隊集合在一起,在這個平台上共同被看見,外面的人想要了解,也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很快掌握到所有資訊。同時,基金會也推出「地方創聲」的Podcast節目,每兩周一集,用對談方式以團隊的生命故事進行交流。

地方創生在台灣儼然已是顯學,繼去年推出「2022台灣地方創生體檢報告」,聊及今年的重點工作,陳美伶指出,希望幫助團隊走出去跟外界有更大的接觸,特別是台灣的大企業,能夠彼此合作。因為今年開始,資本額20億以上的上市櫃公司,都必須編製和申報ESG永續報告書,「其中,我覺得比較缺乏的是S(Social)部分」,而地方創生團隊在做的正好都是跟社會影響力有關。

結盟企業 落實社會責任

陳美伶並分析,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當中,也有許多地方創生團隊在做的事,如果企業與團隊成為策略夥伴,可以更有效率實踐ESG的社會責任(S,Social)部分,創造雙贏。

此外,陳美伶也分享,過去在公部門管理,和現在在基金會帶團隊,做的都是公共治理,沒有不同,「都要用心待人,帶人就是帶心。」關於經營管理,陳美伶認為,除了要有同理心外,經驗傳承也很重要,她認為自己必須去教部屬和夥伴們什麼是對的方法,因為每個人的時間有限,用對方法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化繁為簡才能夠有心思去做核心的事。

陳美伶還提到,每個人選擇工作都希望能在工作中得到成就感,因此,身為管理者的你,至少要有機會讓他發揮他的能力,讓他有成就感,你既給他空間,你又能夠去指導他,讓他覺得他有受益,這點非常重要。

而所謂的帶心,就是同理心,不要說水乳交融,至少能夠常站在他的角度去思考事情,幫他解決工作中所碰到的困難,最重要的是彼此產生信任。

長達近40年的公務職涯,陳美伶在法務部歷經九位部長,在行政院則遇到了五位院長,她強調,每一位長官給她的「身教」,都是她學習的養分。其中,陳定南部長的一句名言「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是陳美伶在治理上或作為領導者的座右銘。陳美伶直率的說,「就是不做爛好人!」

至於自己在處理事情或對待他人時的座右銘,陳美伶最喜愛,也最常用來勉勵自己的,就是聖嚴法師教導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陳美伶也指出,目前的生活不再像過去在公部門那麼緊張,她會讓自己的步調稍微慢一點,生活簡單一點,但行程還是滿多滿緊,只要地方創生團隊有需要她的地方,團隊來敲她的時間,她就會安排進來,「跟人接觸」也是她最大的學習來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