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法律頻道/保護營業秘密 軟硬兼施

本文共848字

經濟日報 黃沛聲(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黃律師,我的公司最近在研發重症感染的新療法,現在動物實驗很樂觀,目前雖然拿到一、二個國際專利,但實驗室有很多資料因為要保密沒辦法寫入專利中公開,所有研發進度都只有幾個博士懂,所以現在最怕這幾個研發的博士被挖角離職,若真的這樣,整個研發成果怕會被大公司整碗端走,怎麼辦?」

近幾年在台灣,許多企業逐漸建立起智慧財產保護的觀念,申請專利、註冊商標、簽署保密合約等制度,開始變成企業運作最基本的SOP,但國內營業秘密侵害事件絲毫沒有減少。儘管相關案件有增加趨勢,台灣卻有八成無法成案,都是因為沒有盡到合理保護措施。對於企業中最核心、最機密、最能帶給企業競爭優勢的「營業秘密」該怎麼保護?只是申請專利或者簽署NDA是完全不夠的!

企業如何保護秘密?我的建議是:企業應該軟硬兼施。

對公司這類研發資料,除了公司已採取專利保護外,硬體管制設備建置上絕對要與營業秘密管理措施交錯保護,軟體上要配合人才獎勵制度、公司機密文件管理相關作業辦法與獎懲規範的制定與落實,雙管齊下才能有效留住人才、保護「營業秘密」。

「營業秘密」並非我們「主觀上」認定公司內的所有「商業機密」就是法律上的「營業秘密」。根據《營業秘密法》規定,「資訊」要成為受到法律保護的營業秘密,必須符合三個要件:「非一般涉及該類資訊之人所知者(秘密性)」、「因其秘密性而具有實際或潛在之經濟價值者(經濟性)」以及「合理保密措施」。

請注意:依照《營業秘密法》規範,對於「保密措施」多了「合理」兩字。簡單的說,單純簽NDA在法律的世界裡不足以達成「合理」的保密措施。

因此,企業如果想用「營業秘密」方式保護公司,不管是「客戶資訊」、「產品規格」、「研發記錄」、「議價報價」、「商務合約內容」等機密資訊,第一步合理保密措施的建置一定要完善,以符合法院上述的期待。儘管建置的核心是「當侵害發生時,是不是可以拿出具體證據證明合理保密措施確實落實」,但另一方面來說,如果合理保密措施建置得好,那麼,「秘密」就能真正保持長久,自然也能幫公司賺更多,這才是對公司更好的結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創新平台/建立 3D 人物模型 30秒搞定
下一篇
創新平台/AI 音頻檢測 辨識良率利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