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寓言學管理/懂人性 善領導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本文共1015字

經濟日報 林行宜(企業培訓導師)

話說,蠍子想到河對岸,請青蛙幫忙。青蛙說:「別開玩笑,你會螫我,害我溺死。」蠍子說:「這話沒道理。你死了,我也會沒命。」青蛙覺得有理,便答應載蠍子一程。半路,青蛙感到背上一陣刺痛:「你為何螫我?你也會死的!」蠍子說:「我也知道,但就是沒有辨法,那是我的天性啊!」接著一同沉入河底。

故事所提及的是人與生俱來的人性,難以改變。領導者,得懂人性,才知如何領導團隊。所謂人性,指的是人類的基本本質與共性。意即,人類所存在的共通性生理、心理特徵及行為傾向。

由於人性包含生物學、人類學、社會學、心理學等諸多面向,在此,先簡單區分為生物性(簡稱物性)與精神性(簡稱靈性)兩大構面。

生物性為生物本能,著重於求生與繁衍。若物種缺少這部分,應該早已不復存在。主管面對這樣的人性,在認知上應該「除罪化」,避免矯枉過正、過度苛責。除非,已逾越法律與道德的界線。而精神性,是相對高層次的靈性特質。

人兼具「生物性」軀體與「精神性」靈體的兩個面向,如果用公式描述人性,則可化之為:

(生物性×A%)+(精神性×(100%-A%))=個別個體的人性

人性之所以複雜,在於「生物性」與「精神性」兩種屬性並存,且個體的權重不同。此外,面對不同情境、對象時,權重也有所異。人心思維,就在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構面交互影響下,展現複雜多變、糾結矛盾的人性。

從公式可知,人為什麼這麼難搞?領導議題為何如此多元?主管若想只用一招,就解決所有問題,應該可以體悟,自己是緣木求魚了。

領導議題,所面對的是「人」,所以,得先了解人的本質,也就是人性,才容易入門。當知道人性組合後,主管得用正確的心態與眼光,看待這兩種不同的人性面向。

人性在靈性構面上,展現有別於一般生物的行為特質,如同孟子對於大丈夫的標準:「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這是人性的一面。在物性構面的行為,則呈現生物本能,包含飽暖思淫慾、有錢能使鬼推磨、識時務者為俊傑等。這些,也是人性的一面。

希臘雅典三大哲人之一的亞里斯多德曾說:任何系統都存在第一性原理,它是基本的命題或假設,不能被省略、刪除與違反。意思是,任何系統、事物均存在其本質。

故事中,蠍子的行為凸顯天性不易改變,也隱喻人性中,難以被忽略與調整的物性、靈性雙重特質。

科學家、發明家運用第一性原理,找出實現目標的最優路徑或方法。領導者為做好「人」的領導,也須設法學習人員領導的第一性原理,也就是洞悉人的本質,人性。而後,再談如何善用人性,驅動行為,做好領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創新平台/建立 3D 人物模型 30秒搞定
下一篇
創新平台/AI 音頻檢測 辨識良率利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