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會計師看時事/強化誠信經營 從風險評鑑著手

本文共1000字

經濟日報 楊怡芳(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舞弊偵防服務副總經理)

近年來,全球發生許多不可預測的事件,不論是COVID-19疫情或者是美中貿易大戰、經濟緊縮、地緣政治等黑天鵝或灰犀牛事件,對企業營運造成了巨大的衝擊,也加劇了不誠信風險,也讓我們發現到台灣涉及貪汙、賄賂、回扣、利益衝突等案件層出不窮。

誠信經營是企業永續發展的基石,企業在面臨外在環境詭譎多變的挑戰之外,如何既落實企業誠信經營理念又追求企業永續發展,更是企業主需要重視的議題。畢竟要建立一個值得信任的企業形象,並非一朝一夕可成,但要毀掉則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企業如何形塑誠信經營的理念與文化,並且確保同仁能夠落實於日常作業中,是非常重要且深具挑戰性的工作,雖然目前大多數的企業均已建立內部控制制度,但對於可能涉及企業內部與外部人員共謀的不誠信行為,目前尚未有較完整的控管。

建議可借鑒國際認證標準「ISO37001反賄賂管理制度」的實務參考,從風險評鑑著手,從企業作業流程面,進行不誠信行為風險評鑑作業,找出企業本身較高的不誠信風險點,再依據作業流程與風險情境,增加適當的控管機制,以降低該不誠信行為可能帶來的風險。

再者,依據企業所處產業與情境,設計適當之管控程序並輔以教育訓練,將可提高員工的風險意識,降低不誠信行為發生之可能性。

為強化企業對外的潛在風險,建議針對企業的商業夥伴均應進行適當的風險評估與盡職調查程序,強化企業對於客戶、供應商的了解程度,而商業夥伴的盡職調查方式,實務上也非常多樣化,除了由企業主動調查、要求商業夥伴提供相關資料外,針對高風險商業夥伴亦可直接委由專業顧問公司提交盡職調查報告,以強化盡職調查的完整性。

建立有效且值得信賴的舉報機制,可以讓企業的利害關係人,包含:員工、供應商、客戶等,均可以透過這個機制及時反映所發現的潛在違法或違規事項,搭配事先規劃的通報與調查程序,可以協助企業及早掌握潛在風險,及早因應且避免風險或損失擴大。

然而,許多企業目前提供的舉報機制,仍以內部特定信箱或特定專線為大宗,但其有效性,以及是否取得利害關係人的信任等仍有待檢驗,若能採用委外舉報機制,將能更有效防治企業潛在經營風險;此外,企業對於舉報管道的宣傳是否到位,也是非常值得注意的部分。

綜上所述,建議企業應可從不誠信行為風險評鑑著手,針對高風險項目進行控管強化,並搭配盡職調查程序與舉報、調查機制,將可有效強化企業誠信經營之根基,並提升企業對於不誠信風險的因應能力,並持續累積企業的整體信任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連鎖效應/三個數位融合 企業重生考驗
下一篇
連鎖效應/大陸茶飲業掛牌 實力大考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