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ESG最前線/雲端管理 轉型紅利誘人

本文共795字

經濟日報 吳育宏(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

在ESG的「環境保護」(Environment Protection)面向,一直是製造業特別關注的焦點。從源頭原物料的運輸、倉儲、運作,到產品生命周期後端的廢棄物管理,對環境造成的衝擊都是最直接的。換個角度來說,企業推動ESG轉型時,它也存在最多的「轉型紅利」。以下是一個真實的案例現場。

品牌大廠的稽核人員到供應商工廠進行年度稽核,由於供應商的產線使用到大量的化學品,稽核人員便把重點放在化學品的管控流程。

「貴工廠是否有使用到以下『禁用物質』?」這幾乎是所有稽核人員都會對化學品管理提出的「必考題」。廠長拿出一疊紙本資料,證明工廠的倉儲區、生產線、物流中心、品管室、實驗室都做了「禁用物質調查報告」,在報告的結論「未使用」字樣旁還有主管的簽名。

然而在這間工廠數百種化學品化合物中,化學物質組成的種類複雜,主管機關對禁用物質的規範也會變動,單靠人工核對的方式給出這樣的結論,難有非常高的說服力。

稽核人員接著詢問廠長:「您如何確保貴工廠『危害物質』的使用量,『當下』是符合規範的?」會這麼問的原因,是因為危害物質有運作管制量,而各使用單位的使用量、儲存量都是處於變動的狀況,紙本資料呈現的可能是幾天前、甚至數周前統計的結果,傳統流程要呈現「即時」的運作量非常困難。

在導入雲端的化學品管理系統後,廠長得以用最即時、最系統化的數據來回答上述問題。管理者不必再大費周章解釋報告統計方式、更新時間,因為打開雲端系統後,稽核人員可以針對重點項目直接看到化學品運作的現況。

對比傳統人工報表的作業方式,系統化的好處是不只呈現「當下」的管理品質,還能確保「未來」管理品質的一致性。因為即使是組織人員異動,系統化的管理架構依然持續運作,不會出現「因人而異」的落差。

以上是我們的客戶經過「數位轉型」後的真實案例。廠長告訴我,他從中最大的學習就是:「當你可以在第一時間拿出最有品質的答案,考試過程就會變得容易許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