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職場教練課/積極態度 打開新視野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本文共983字

經濟日報 楊田林(企業人文講師)

利用假期找了幾個朋友到山上一所迷你小學度假,這所小學全校只有六個班,共35位學生,好友小芳在這兒擔任護理師。

那天有風有雨,我們一行人撐傘散步在青山綠水的雲霧之中,好像生活在消失的香格里拉。沿途小芳不斷的對我們做生態解說,告訴我們如何辨別野薑花和月桃花,看蝸牛、白鷺鷥,以及山上的一草一木…。

由於她生動專業的講解,讓我們的雨中之行除了浪漫悠閒之外,也增加了許多的野外的花草昆蟲常識。回到學校,小芳放映自己用錄影機拍攝剪輯的昆蟲生態,讓我們進一步了解與對照,引起陣陣的驚嘆與佩服。

看她如此精彩的分享,我忍不住誇獎:「小芳!妳在這裡八年進步好多喔!」小芳回了一句:「入寶山怎可以空手回。」

我說:「那可不見得,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像妳有這樣的觀念!」

小芳沉默了幾秒鐘後說道:「說的也是,我們學校有一位老師比我晚一年來,他教學也很認真,每天準時上班下班,但是對這兒的花草蝴蝶小鳥一點興趣也沒有,所以教了七年,他對這裡的鄉土生態沒有認識,跟鄉親家長也沒有什麼特殊的情感。」

閒談中才進一步知道,擔任護理師的小芳平時就主動的教小朋友在運動前後,上學途中該注意什麼事,如何保護自己。

因為學校位置偏遠,小芳和多數老師一樣住在學校宿舍,晚上沒事做,她就主動去負責做社區總體營造,舉辦媽媽讀書會,社區演講。今年學校80周年校慶,她還負責主編校慶特刊,訪問畢業多年的老校友。

黃昏時刻我們開了幾輛車去吃當地具特色的「茶花餐」,我搭她的四輪傳動吉普車,只見她一邊開車一邊不斷的的跟社區家長,阿公阿婆小朋友揮手打招呼。

她告訴我因為負責辦社區活動,加上女生開吉普車很特別。所以附近幾個村莊大大小小的人都認識她。

「我每次開吉普車出門,就好像媽祖在出巡呢!」小芳用很誇張的口吻訴說她與當地居民水乳交融的情形,我們聽了大笑不已,但是我可以感受她的成就感,也分享了她的喜悅。

任何工作都有其重覆與枯燥的一面,如何在重複單調的工作中找到樂趣,找到自己的成就感,取決於自己的觀念態度與做法。

一樣的生活、一樣的工作環境。因為工作態度的不同,就有不同的生命情調。生活就起了很大的變化。

安分守己是一種選擇,只要自己喜歡,不影響他人這樣也很OK。像小芳一樣,在盡本分之餘,行有餘力多貢獻一些,也增加自己的生命體驗,開拓自己人生視野,這樣也很好。

最怕是幹一行怨一行,自己工作不開心,也影響團隊士氣與效率,損人不利己,何苦來哉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職場教練課/磨刀不誤砍柴功
下一篇
趨勢觀察/六項科技 驅動智駕大進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