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靚人物/管彤賢 敢想敢戰 縱橫國際

振華重工創辦人管彤賢曾經被美國刁難,只好想辦法改裝運輸船來裝起重機,準時交貨搶下美國市場。  (網路照片)
振華重工創辦人管彤賢曾經被美國刁難,只好想辦法改裝運輸船來裝起重機,準時交貨搶下美國市場。 (網路照片)

本文共1268字

經濟日報 林茂仁

上海振華重工囊括美國80%的港口貨櫃起重機市場,日前被美國官員點名這些起重機就像「特洛伊木馬」,恐成為蒐集情報的間諜工具。高齡90歲的振華重工創辦人管彤賢,當年也曾經被美國刁難,只好想辦法改裝運輸船來裝起重機,準時交貨搶下美國市場。

低價搶單 舉起世貿之臂

振華重工創辦人管彤賢,出生於1933年,1955年從北京工業學院畢業後,就進入大陸交通部工作,中間一度因故被下放到北大荒勞動,之後擔任交通部水運司工廠處副處長、中港總公司船機處處長。

在他退休前一年,59歲的管彤賢受到大陸領導人鄧小平「南巡講話」的鼓舞,決定下海創業,並選定生產有「世界貿易之臂」稱號的貨櫃起重機。

振華剛成立的時候,只能把別人做好的零組件組裝成設備,靠著低價及免費運送打敗歐美日韓等業者。管彤賢曾經打趣地說,最初的振華就是個「皮包公司」,但他要求把零件裝配得像工藝品一樣,要讓客戶挑不出毛病。

為何振華可以低價搶單?管彤賢說,那是因為外國人吃不了苦,也經不起折磨,製造業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大陸的勞力成本只占10%,美國占到了30%,甚至50%,如果振華造價7,000萬美元,美國人自己造要花1億美元。

便宜真的沒好貨嗎?管彤賢靠著一套管理機制讓農民工為主的員工努力加班趕工,還能夠兼顧品質。

管彤賢表示,對農民工,不用講大道理,直接反映到收入上,工人為什麼要加班?給他加班費啊,幹一個小時拿一個小時的錢,尤其電焊是振華最重要的生產技術,就是高薪留人,一個好的焊工,每月能拿到人民幣1萬元,不給足工錢,留不住人。

振華的員工流動率很低,管彤賢的作法就是第一,先給他們蓋房,讓農民工把家搬到長興島工廠附近,把心留在振華。一家人可以拿到30平方公尺(約9坪)的房子,第二,辦各種學校,加強培訓。振華有焊接學校,由於工資與焊接技術掛鉤,技術水準高了自然能加薪,還有外語考試,考過關的員工,每月可加薪人民幣600元~1,200元不等,為期兩年。

第三,制定嚴格的規章制度。員工只要賭博,立刻就開除。在工地上,稍有不慎就會機毀人傷。管彤賢下猛藥,一次嚴重的安全違規,罰款人民幣500元。於是,再散漫的工人也不得不提高警惕,絲毫不敢大意。

90歲高齡 發揮戰鬥精神

 

其實,振華能夠在國際市場迅速發展,還多虧當年美國的刁難,美國邁阿密港下單給振華,一般來說,港口起重機設備都是零件分批先運到對方國家,然後在對方國家完成組裝,但美國不准振華進港組裝,一定要整機裝好再運送到美國,其實組裝不難,難的是組裝好了怎麼運,之前日本三井就是無法準時交貨,才付出天價賠償後退出美國市場。

這麼大型的貨櫃起重機當年只有荷蘭Dockwise公司才有船可運,管彤賢決定自己改裝運輸船,卻被對方以侵權為由一狀告上法院,管彤賢說:「全世界的轎車都四個輪子一個方向盤,憑啥我造就是侵權?」

最終,振華打贏官司,也準時交付邁阿密港的設備,從此管彤賢大量改裝運輸船,自己運設備,自此打敗天下無敵手。

90歲高齡的管彤賢還沒有退休,他在今年2月公司成立日慶祝活動上說:「人的精神是不能停的,必須要繼續發揚敢想、敢幹、敢戰鬥的精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瑪格麗特談品牌與領導/堅持行動 相信自己
下一篇
連鎖效應/大陸茶飲業掛牌 實力大考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