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職場風向球/建立盟友關係 團隊互助成長

本文共980字

經濟日報 林微敏(Yahoo國際產品及研發工程部副總經理)

近年來DEI&B(多元、共融、平等與歸屬感)受到全球企業的重視,職場女性的權益已有明顯進步,然而相較追求齊頭式平等(equality),企業還須思考從不同的需求面建立實質的公平(equity),為擁有育兒或其他家庭照顧需求的員工,打造安全支持網,讓員工在職場上安心的貢獻所長、發揮影響力。

根據LinkedIn發布的白皮書指出,超過六成亞太區女性認為,缺乏自信是開拓新機會的最大阻礙,另有超過五成女性則認為是工作資歷不足。

在這樣的挑戰中,企業若能聆聽員工感受、適時肯定女性員工能力,並善用「盟友關係(allyship)」與 「良師益友(mentorship)」,讓員工相互支持、敞開心胸闡述想法,將更有機會讓女性跨出一大步,勇敢的爭取機會。

企業內每個人都能帶來改變的力量,所有員工都有機會營造共識,抱持同理心、學習互相應援和支持,進而攜手解決問題。人天生能感受到支持帶來的力量,對他人的信賴更有助自身解決困難。

因此,發展「盟友關係」不僅可增加互動、提高生產力、促成更出色的職涯發展並減輕壓力,也有助以新的視角看待各種挑戰。

在我的職場中,持續在發展多元共融的環境,從平等的績效考核制度與福利,到混合式的工作模式、彈性工時及托育申請等,希望讓同仁能在平等的工作環境中找到安全感與歸屬感,並在工作、生活、育兒與家庭之間調節步調、分配時間與資源。

然而,並非只有女性能擔任女性員工的職場盟友,身在以男性為主的產品工程部環境中,更能體會到團隊同心協力、互助成長的重要性,女性員工常扮演催化劑的角色,讓原本生硬的程式架構討論,增添不同的火花與共鳴。

不論是主管和員工的雙向溝通、或是員工之間的支持,透過不同生活背景的盟友交流,不僅可激盪出新思維,企業也能藉此實現公平與平等,創造更多元相容的工作環境,真正幫助每一位員工,安心享有政府或公司提供的福利政策,妥善照顧其身心多元成長,進而發揮更出色的職涯潛能。

DEI&B不僅是企業主管們的必修課程,我也常推薦同仁多參與公司內多樣化的線上課程、員工資源團體(Employee Resource Groups)及社團活動,建立不同背景或跨部門的盟友,在開放包容文化中意識到不同特質的相同點,進而促進共融的環境。

相信若主管們深入了解每位員工的職業願景和各人生階段的成長目標,給予 「量身訂做」的支援和協助,將有機會為企業帶來更強大的競爭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