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管理錦囊/三思而後行 優化管理

本文共773字

經濟日報 鐘志明(銀行經理、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新世代管理者正面臨快速變遷的環境與人事物,想要做好管理工作,往往必須費盡心思。雖說人是具備思考能力的動物,然而,卻也往往受制於思考方式與邏輯的不同,最後的結果也有所不同。

就以員工的管理來說,新世代員工重視生活品質,而非想賺加班費。過去我曾共事過一位銀行主管,經常將加班費視為獎賞給員工的福利,每天都拖到晚上8、9點才下班,最後不但引發員工反彈,更驚動總行人資部門立案調查,最終遭到撤換調職。

建議管理者可透過三種思維來優化管理工作,我將之稱為「三思而後行」:

一、開創視野必須要「新思」

實務界常有人把「沒聽過」與「不可能」畫上等號。其實科技日新月異,沒有什麼不可能,只是還沒到。就以近期爆紅的ChatGPT為例,一年前誰會想到,碩博士論文可能出自於電腦軟體的手筆。

「沒聽過」或許是「還沒有人提出來」,而非不可能。管理者一句不經意的不可能,只會澆熄員工的熱忱與創意。

二、聯繫溝通必須能「廣思」

「包容」各種不同的意見,才能引發多面向的思考。透過多面向的思考來增進管理者對於溝通議題的「廣度」,有助於增加不論是對下、對上及橫向之聯繫與溝通的空間,才可以避免落入過於偏執的窘境,進而縮減可溝通的空間。解決問題的方法與可行性,通常不會只有一種,不需急下定論。

管理者可適時創造「對話」的機會與空間,更多的話題自然就能延伸更多的思考與想像,進而引發令人意想不到的創意。

三、制度設計必須有「巧思」

組織之各項制度,必須保持靈活與精巧。一來不會讓人有綁手綁腳的詬病,二來讓人有耳目一新的體驗與感受。人之天性大多喜新厭舊(討厭老規矩;喜歡新事物),潮流總是容易引起人們的目光注視,因此可順應趨勢與時事,將各項制度適時修改,以貼近員工之需求,相信有「呼」則必有「應」。

最後,管理者可透過「多思」優化管理工作,進而提升管理成效,別再讓管理工作被一成不變的教條式理論與制度限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量子覺知手札/規劃退休生活
下一篇
法律頻道/導入AI 優化法律科技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