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四大心法 超越自我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以自身的人生經歷提出建議,希望能對下一代的年輕人有所啟迪與助益。  記者蕭君暉/攝影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以自身的人生經歷提出建議,希望能對下一代的年輕人有所啟迪與助益。 記者蕭君暉/攝影

本文共1070字

經濟日報 蕭君暉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不是富有人家出身,交通大學唸的是電子物理系,畢業後到音響IC設計服務科技公司服務,曾任職於惠普(HP)及宏碁,後赴美國深造、創業。

1994,他自創的主機板公司被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收購,為了報答郭台銘的出手相救之恩,劉揚偉2007年進入鴻海集團報恩,2019年接下鴻海董事長一職,並開始進行3+3轉型升級計畫,陸續跨入電動車、新世代通訊、半導體與機器人等新事業,帶領鴻海朝國際級標竿企業邁進。

分享人生經歷

劉揚偉以自身的人生經歷提出建議,希望能對下一代的年輕人有所啟迪與助益。

一、從「抄」到「超」

他不諱言,這一點是向學郭台銘的。「抄」可以奠定基礎,但重點之後要懂得「超越」。

例如郭台銘當初開公司做的是模具,可是卻超越了模具,躍升為電子五哥,最後從台灣走向世界級企業。

他舉例,年輕人可以「抄」國家領導人在做什麼,一生可以不斷的「抄」之後再超越,就連莫札特的音樂其實很多是模仿貝多芬,再加上自我創作,而成為一代重量級音樂家。

二、要用科學的方法做事

他說東方人比誰都聰明,可是西方人做事習慣觀察數據、收集數據,再運用數據來做理性的判斷,這點值得東方人學習。

三、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debug)

人的一生都是在解決問題,例如,劉揚偉剛開始做iPad生產,蘋果公司卻質疑他是做IC設計的怎麼會做系統組裝?

但是,劉揚偉認為,不論是IC設計或系統組裝,都是在解決問題,只要掌握解決問題的技巧,任何困難都能迎刃而解。

四、不要怕窮

富有對小孩不好,唯有不斷勤奮,運氣才會愈來愈好。

所有事情,只要自己可以控制的部分,都應該盡全力去做好。劉揚偉認為,自己成長的那個年代,年輕人普遍較窮,反而是好事;現在社會富裕了,小孩反而沒有窮的權利。

他回憶道,當年因為家裡很窮買不起音響,只能自己動手做,於是大學時代他自己就做了60多部音響,畢業後自然到音響IC設計服務科技公司工作,也讓他在電子業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做有貢獻的事

1984年劉揚偉赴美國南加大讀書,1988年自創主機板品牌Young Micro。

創業的目的很簡單,只有開工廠,才能把五個兄弟姐妹帶來美國,並且讓家人有了工作。

不過好景不常,主機板的報價從一片200美元殺到100美元,且生產都跑到台灣,在公司面臨經營存亡之際,幸好郭台銘出面收購了這家公司,讓劉揚偉得以脫離困境,還一併照顧其在美國工廠的家人;這也是促成劉揚偉後來從美國回到台灣,並加入鴻海集團的因素之一。

劉揚偉以過來人的經歷提出以上四點,希望能對年輕人有所幫助,也期許大家能多做一些對台灣社會有貢獻的事,讓這裡成為安居樂業並充滿未來的科技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望遠鏡/精挑產品色澤 刺激購買慾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