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商業興觀點/餐飲平台創意徵才 吸睛

本文共1128字

經濟日報 林士清(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隨著餐飲業有望恢復疫情前之商機與產值,此波消力回流不僅帶餐飲業盈收營收也快速的成長。然而,近年台灣業已進入高齡化、少子化的時代,加上疫情之影響,包含餐飲業已面臨人力短缺問題,其中餐飲業又屬高度勞力密集型的產業。事實上,人才供需上永遠不乏投入有極大熱忱的人力,立志要投入餐飲業闖出一番事業。

缺工就加薪留住人才乃一般餐飲、觀光業的作法。然而,因應後疫情時代來臨,餐飲業終於得到復甦的契機,但餐飲業缺工問題卻日漸浮現,各家餐飲業者積極用加薪為誘因吸引人才。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統計,當前國內餐飲業人力缺口已逼近25%,例如,速食連鎖知名品牌如: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等連鎖速食店,也紛紛祭出加薪搶才強調員工福利。

值得專注的是,「中小型餐廳」在台灣一年有8,000億的餐飲業產值,其中近70%來自中小型餐飲業的貢獻,半數餐飲業年營業額是300萬元以下,屬於微小型且汰換率極高的餐飲結構。

隨著政府決定與疫情共存的政策趨勢下,國內餐飲商機可望得到復甦,但餐飲業者欲全力衝刺營運量能的當下,卻面臨國內餐飲業勞動力缺口擴大的危機。

是以,為因應國內餐飲業者度過季節性缺工的危機,平台業者正積極地運用數位工具協助旗下餐廳度過缺工的狀態。

因應本次餐飲、觀光的缺工潮,商研院發現行銷旗下餐飲平台正在進行人才媒合機制,例如,餐飲業平台業者領軍旗下近百間中小餐廳會員,於特定平台上開啟限定徵才活動頁,積極展現旗下各家餐廳的經營理念、品牌故事、人才招募、工作環境等活靈活現的圖文資訊,讓求職者能預先了解業者願景,更進一步地建立餐飲業未來發展藍圖,與雇主產生攜手合作的共鳴,或能有效吸引年輕求職人才瀏覽餐飲業者職缺,也能降低國內小型餐廳門店徵才的障礙。

一方面,優化視覺化報表,提升人才招募成效,吸引求職者的注意,根據某平台內部統計數據,透過旗下平台系統協作,不僅能提升六倍招募效率,更能節省 80% 以上的溝通成本。

另一方便,平台業者更能協助人資分析「臉書社團」、「人力銀行」、「官方網站」等不同管道的招募成效,更進一步地分析轉換率,以因應餐飲業普遍流動率高的狀態下,以有限的時間內進行有效率、效能的管理招募作業。

商研院建議平台業者響應倡議永續餐廳運動,共創更美好的未來,才是吸引人才供給端願意投入餐飲業的關鍵。

例如,「永續餐廳運動」不僅可積極回應ESG的浪潮,更能從環境保護面的「低碳餐廳」、社會責任面的「飽暖弱勢」、公司治理面的「進步燈塔」等三個角度,邀請旗下品牌餐廳共同合作,開展一個台灣餐飲產業更美好的未來。

值得注意的是,透過平台科技的營運平台商,更展現十足的徵才創意,不僅透過雲端整合作為人才招募工具,建立起新世代數位服務的形象,同時加速餐飲品牌無紙化的環保經營,提升餐飲品牌口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