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才永續學堂/LEAD領導力 留住P世代

本文共987字

經濟日報 何則文(主品牌專家、文策智庫執行長)

在現今世代中,「Z世代」已經成為過時的術語,一個更貼近現實的名稱為「P世代」,這裡的P指的是Purpose,也就是「目的」。這反映出這一代的年輕人更偏向追求內心的渴望,而不僅僅是社會期待的傳統價值觀。他們摒棄了傳統的生涯規畫,選擇自由、創新的職業,如YouTuber、網紅,或是接案的自雇者,這樣的嚮往不再是少數。

對於企業來說,這種人才風潮和社會變革帶來了巨大的挑戰,尤其在高齡少子化的大背景下,企業的人才發展和領導策略需要做出相應的調整。為此,我根據多年輔導企業跟在校園講學的經歷,推演出了一個全新的領導模型,名為「LEAD領導力架構」,在幫助組織更好地吸引、留住並發展P世代的人才。

L指的是Listen(聆聽):作為一個領導者,必須具備良好的聆聽技巧,理解並尊重每一位團隊成員的想法、需求和擔憂。聆聽是建立互信和深度關係的基礎,也是找到改進的方向或策略的關鍵。

E代表Empower(賦權):領導者不僅需要提供指導和監督,更重要的是賦予團隊成員能力和自信,讓他們能夠自我啟發,獨立解決問題。賦權也意味著信任他們的決策,並給予他們足夠的資源和機會去優秀。

A代表Action-oriented(行動導向):領導者應該帶領團隊將目標轉化為具體的行動,無論是提出計畫,還是面對挑戰,都要有勇氣和決心去實現。領導者需要展示出如何透過具體的行動來實現願景,從而鼓勵並啟發團隊成員追求高效的工作效能。

最後的D是Dependability(可靠性):一個優秀的領導者必須是團隊可以信賴的人,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堅守自己的承諾、原則和價值觀。他們的行為和決策都需要具有預見性和一致性,才能贏得團隊成員的信任。創建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讓團隊成員能夠開放地表達自己的觀點,這也是可靠性的重要一環。

對照這四個領導者的要素,我們能看到,優秀的領導者並不只是給出指令和監督工作的人,他們更多的是提供支持、賦予權力、鼓勵行動,並成為團隊成員可依賴的對象。

面對新世代的人才挑戰,企業需要擁抱變革,並以靈活和創新的思維,重新考量領導策略。只有通過建立深度的關係,賦權給予團隊成員,提倡行動導向的工作模式,並保持作為領導者的可靠性,我們才能吸引並保留P世代的人才,讓企業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中繼續發展和繁榮。

LEAD模型為此提供了一個有力的策略,它將引領我們走向新的領導模式,滿足P世代對工作與生活的新期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