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趨勢觀察/混合型AI 建構新未來

高通技術公司產品管理資深副總裁Ziad Asghar。高通/提供
高通技術公司產品管理資深副總裁Ziad Asghar。高通/提供

本文共1042字

經濟日報 鐘惠玲

人工智慧(AI)在這幾年一直都是半導體業界的熱門話題,不論是在邊緣或局端,相關AI功能的提升,成為不少業者進行產品規畫時的重點之一,高通技術公司產品管理資深副總裁Ziad Asghar認為,混合型AI是未來的發展趨勢。

隨著生成式AI採用速度出現破紀錄的成長,以及運算需求增加,Ziad Asghar表示,混合處理的重要性已是不可同日而語。

運算需求 超速成長

如同傳統運算從大型主機與精簡型電腦應用起步,發展到當前的雲端與邊緣裝置混合一樣,AI處理也必須在雲端和裝置間進行妥善分配,才能擴展並充分發揮其潛力。

Ziad Asghar指出,混合型的AI架構不是只在雲端進行處理,而是在雲端與邊緣裝置之間分配,並協調AI工作負載。

雲端與邊緣裝置,如智慧型手機、汽車、個人電腦和物聯網裝置共同合作,能提供更強大、高效與充分最佳化的AI功能。

高通技術公司產品管理資深副總裁Ziad Asghar認為,混合型AI是未來的發展...
高通技術公司產品管理資深副總裁Ziad Asghar認為,混合型AI是未來的發展趨勢。(Getty Images)
對於業界發展混合型AI,Ziad Asghar提到,主要的動機是節省成本。以每一筆搜尋的成本為例,相較於傳統的搜尋方法,使用以生成式AI為基礎的搜尋成本,估計會增加10倍,而這還只是生成式AI的眾多應用之一。

混合式AI將使生成式AI開發人員和供應商,能夠利用邊緣裝置中的運算能力來降低成本。此外,混合型的AI架構,或僅在裝置上運行AI,可在全球範圍提供效能、個人化、隱私和安全方面額外的優勢。

Ziad Asghar強調,這些架構可以有不同的卸載選項,根據模型與查詢複雜性等要素,在雲端和裝置間分配處理工作。

舉例來說,如果模型大小、提示(prompt)和生成長度小於特定閾值,並提供可接受的精確度,便能完全在裝置上運行推理。而如果任務較為複雜,模型可以跨雲端和裝置之間運行。

運用廣泛 無所不在

再者,混合式AI甚至能讓裝置和雲端同時運行模型,由裝置來運行模型的輕量版,而雲端同時處理完整模型的多個代碼(token),並在需要時修正裝置答案。

隨著強大的生成式AI模型變得愈來愈小,Ziad Asghar表示,裝置上的處理能力不斷提升,混合式AI的潛力也更進一步的成長。具有超過10億個參數的AI模型,已經能在效能、精確度水準與雲端相近的手機上運行;可預見在不久的將來,有100億個參數以上的模型預計也將能在裝置上運行。

最後,Ziad Asghar提到,混合型的AI幾乎適用於所有生成式AI應用和裝置類型,包括手機、筆電、延展實境頭戴式裝置、汽車和物聯網。對於全球生成式AI的擴展,以及滿足企業和消費者需求而言,這樣的做法相當關鍵。高通堅信,混合型就是AI的未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創新平台/建立 3D 人物模型 30秒搞定
下一篇
創新平台/AI 音頻檢測 辨識良率利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