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古書今贏/交辦任務 找對人選

本文共961字

經濟日報 劉順杰(易群企管資深顧問)

做小事要像做大事一樣謹慎,做大事要保持做小事的輕鬆,把事情全部攬在身上,不只累死自己,還會效率不彰。

《西遊記》第32回中:唐僧師徒來到平頂山,日值功曹幻化成樵夫通風報信,提醒魔王手段高強。

悟空雖然藝高猴膽大,心想每次都是自己衝鋒陷陣,如果沒有「好好照顧」懶惰的八戒一下,多少有些不甘心,於是強力要求八戒巡山,心裡盤算著怎麼讓豬八戒露出原形。大概愈想愈得意,情不自禁露出得意的表情,被唐僧責怪:「你這個潑猴!兄弟們全無愛憐之意,常懷嫉妒之心。」

儘管如此,唐僧還是同意讓八戒巡山,八戒雖然不願意,只好乖乖出發,躲起來睡覺時,心裡盤算「時間一到」如何應付師父的詢問。

沒想到所有的自言自語,都被變身蟭蟟蟲的悟空聽看在耳中眼底,搶先一步飛回向唐僧告狀。

唐僧聽了半信半疑,按照悟空教的詢問:「有妖怪嗎?」八戒回說:「有妖怪,有妖怪,一堆妖怪!」又問:「怎麼打發你來?」八戒扯謊說:「他們叫我做豬祖宗、豬外公,安排粉湯素食,請我吃一頓,然後說要擺旗鼓送我們過山。」

行者再也聽不下去,忍不住揪住八戒:「是什麼山?」八戒道:「是石頭山。」「什麼洞?」道:「是石頭洞。」;又問:「什麼門?」回說:「釘釘鐵葉門。」;再問:「裡邊有多遠?」再答:「入內是三層。」

一切問答內容都被悟空說中。氣得悟空當場要賞八戒幾記金箍棒,要不是唐僧說情,豬八戒應該會變成豬排。

領導者交辦任務,要先認清目標和確定方向,如果自己都含糊不清楚,無法期望達標。其次是選對人,隨便叫人做事,既不自重也不尊重,還造成職務混淆和額外負荷。選派欠缺專業、懶散敷衍的人,不只浪費資源、另生事端,還得收爛攤。

重要事務派任,要兼顧保密和防止專斷,尤其是人員品性和忠誠度,防止操控舞弊脫離掌握,同時設置溝通連線機制,避免一個人掛了,所有資訊全部斷線斷層。

再者,設置監控查核機制非常重要;徒具形式的查核方式,只看有做或沒做,卻不深入了解成效和潛伏問題,通常成效不彰。

親自確認或是派人查驗,必須具備專業性,透過時序進行前後左右交叉比對,不先入為主和聽信一面之詞,而且追根究柢,陳述所見事實,不要疏漏關鍵細節,處理時則注意不要小題大作或隱瞞淡化。

領導者授權不授責,交付任務保持關注,除了了解實際執行成效,還有兩層正面意義,一是提供指導、支援和鼓勵;二是及時發現修正,不讓錯誤變成無法挽救的禍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量子覺知手札/規劃退休生活
下一篇
法律頻道/導入AI 優化法律科技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