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老園丁耕讀筆記/人生有限公司的ESG之路

本文共1406字

經濟日報 朱永光(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

每個人來到這世上,開創自己的一生,猶如創業的過程。倘若人生是一家專屬於自己的「人生股份有限公司」,那麼,儘管生命是有限的,但許多人追求著某些永恆的真理與信念,終其一生才能了無憾恨,這種精神十分接近一家公司必須落實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方能永續經營的真諦。

近年來,ESG成為顯學。企業界對「成功」的定義,不再局限於追求ESP(每股稅後淨利)等衡量盈利的指標,而是在追求獲利之際,又兼顧與員工、股東、顧客、環境等利害關係人的權益,達成ESG的目標。

萬幸的是,如今ESG已不僅是諸多企業的任務編組之一,而是被視為企業發展的重要策略,不少創業者也在草創階段將各項影響公司未來發展的「非財務因子」奉為圭臬,像是企業的利害關係人權益、使用能源的效率、供應鏈廠商產線對環境的衝擊、員工培訓機制及勞動條件等,致力於讓ESG化為公司的DNA。

作為你自己的「人生股份有限公司」的創辦人暨執行長,可曾想過,該如何落實公司的ESG?

學生時期,想必不少人都曾在校園內看到「禮義廉恥」的標語,或是「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等名言,我也不例外。

但對當時的我而言,這些都僅僅是堆砌起來的文字,沒有任何悸動。

直到進入職場後,有感於身邊不少人在職涯顛峰時期,即會思考「除了薪水外,目前做的工作有何價值」,不只為了填飽肚子,亦要追求不可取代的意義,甚至是更形而上層次的情感。

來到中年屆退階段,會更思考人生到了後半場,還可以再做些什麼不一樣的事情?

然後開始探索更深一層的問題:人是為了什麼而活?

至於人生的ESG該怎麼做?個人認為,「E」(環保)應當在生活中實踐法鼓山大力提倡的「心靈環保」理念,達到「生命經濟」的理想境界,取代「死亡經濟」的囚籠。

人類在號稱征服自然、改造世界的私慾下,汲汲營營與天爭、與別人爭,對自然資源予取予求,任由物欲及消費主義滋長著,卻忽略了這種不斷向外攀緣的念頭,源於心靈的匱乏,也引發了「死亡經濟」,環境污染、能源危機、氣候變遷及這兩三年來危害全球的疫情,都是死亡經濟下的苦果。

「S」(社會責任)則是對外界心存正念、富有同理心,誠如企業對外在社會懷有責任心、回饋心,人則應該懷著利他的信念來待人接物。

深信心學大師王陽明所主張的「心外無理」、「致良知」,心是天地萬物的主宰,任何外在的行動、事物皆由人心所支配。一個人的心夠好,他所在的世界就夠美好。良知則是與生俱來的善根,人的良知足以成全天下萬物之理,唯有遵循內心的良知,方能達到內在世界的寧靜平和。

「G」(公司治理)則包含公司穩定度、透明度、供應鏈管理、股東權益的維護等涉及內稽內控與內規執行力的項目,以人而言,就是「自律」的成果。

不論是要落實人生股份有限公司的E或S,均仰賴自律的程度,一旦對外界起了貪瞋癡的歹念,就要立刻覺察、覺照,保持覺悟的心、作主的心來制住惡念,而非附庸風雅,形同成功的公司治理也無法虛應故事,而是要兼顧由內到外的管理細節,並深耕易耨。

有良心的企業落實ESG,不僅得以永續經營,其產品或服務也可對於促進人類生活持續做出貢獻,甚至流芳百世;有良知的個人,實踐人生旅程的ESG,需要強大的決心與自制力,達到「物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在這樣的過程中,為後人樹立典範,從平凡中創造驚奇,讓自己也及他人的人生同時綻放出新的意義,即便生命逝去,「人生股份有限公司」也能以不同的形式在世上延續下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