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ESG最前線/企業碳管理 掌握四步驟

本文共755字

經濟日報 吳育宏(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

一、辨識商業機會

企業減碳帶來的「轉型紅利」,或者說減碳作為帶來的商業機會與威脅,仍是驅動產業界的最大動力。企業進行碳管理的第一步,應該先根據自身所處的產業環境、政府政策、上下游廠商規範,定義減碳相關的商機何在。

以「負面表列」來說,即是未達減碳目標可能面臨的稅賦增加、罰緩風險、訂單減少等;以「正面表列」來說,指的是積極減碳能夠提升的ESG評比、取得的綠色融資等。從正、反面向來檢視利弊得失,才能做好碳管理的商機評估。

二、建構當責團隊

碳管理牽涉到企業運作的各個部門,絕非僅是環安衛、ESG、投資人關係等少數部門的責任。企業內部的碳管理團隊,應該兼顧到縱向(垂直)與橫向(水平)的組織成員,亦即有夠高層級的主管支持,以及涵蓋各功能別的部門。

同時,減碳最終的目標只有一個,達標過程卻有各種不同途徑與方法,為了確保團隊的當責(accountability),明確的分工與及時的溝通,缺一不可。

三、槓桿外部資源

近年來由於碳管理的議題快速升溫,企業內部的人才與資源跟不上實際需求,呈現「供不應求」的失衡狀態。如何善用外部資源來做好碳管理工作,是中小企業到大型集團的共同課題。

除了協助企業強化管理、手把手執行的顧問公司之外,減碳專案需要處理來源分散、變動頻繁的龐大數據,運用數位工具來簡化流程、提高效率亦勢在必行。

四、健全法遵地基

從節能減碳的活動,擴大到E「Environment(環境保護)」、S「Social(社會責任)」、G「Governance(公司治理)」等各個面向,企業要遵循的法令規範愈來愈複雜。若是沒有專業的法遵合規管理機制,企業運作就如同缺少穩固的地基,隨時面臨違規缺失、工安意外、公關危機的風險。

及時掌握法規的變動、確保運作流程的合規,是企業進行碳管理、ESG轉型到提升競爭力的道路上,最重要的基礎工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