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謝志長 仔細選地 贏在起跑點

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記者宋健生/攝影
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記者宋健生/攝影

本文共1684字

經濟日報 宋健生

開發足跡遍及北、中、南七都,更遠跨美國西雅圖的達麗建設,累積作品超過33件,縱橫住宅、商場等豐碩事業版圖,很難相信達麗建設成立至今僅有15個年頭。

分析達麗建設營運版圖快速茁壯的主因,與董事長謝志長「勇於挑戰,將每一個新開發案都視為創業之作」的創業性格,有密不可分的關聯,他也將打造城市地標,視為建築業的使命。

七都插旗 事業版圖豐碩

達麗建設成立於2008年,初期以雙北地區為開發重心。從選地哲學開始,達麗建設就贏在前頭。

「買地是關鍵,寧可買貴,也不要因為便宜而買錯地點!」謝志長說,達麗推案多集中在都會區精華地段或是正值潛力發展區段,尤其台灣高鐵的完工,加速島內移動與生活步調,軌道生活圈符合自住長期置產,是達麗重點推案區域。

早期達麗在北部的發展軌跡,都是從精華蛋黃區入市,包括信義區的「達麗101」、「達麗信義」、士林區的「陽明大苑」、中山區的「達麗DALI」、內湖區的「領秀莊園」等,都位在台北市少有的蛋黃地點。

建築美學則是成就地標的另一要素。達麗不但尊重原創設計,謝志長更認為,每一塊基地個性都應該有相應的建築造型與規畫,因而延攬多位建築名師如李文勝、張真一、郭旭原等人都是長期合作夥伴,為城市景觀增添多元表情。

在雙北首善之區獲得市場好評,達麗的布局眼光也擴及中南部,2011年進軍高雄推案。

身為高雄人的謝志長,對高雄市場非常熟悉,一連推出11個建案,案案熱銷。

謝志長也看好台中經濟產業前景,加上「住在台中、工作在台北」,搭高鐵往來各地僅一小時車程,因此決心深耕中部市場,並於2013年成立台中辦公室,十年間達麗的足跡遍及西屯區、北區、水湳、機捷特區等精華地段。

預計第4季公開的達麗「新高鐵段案」,基地緊鄰台中高鐵站,面積4,584坪。二年前這塊基地標售時,正是政府打炒房的開始,謝志長面對房市景氣不明難免遲疑,然而一想起過去父親的創業心法,讓他吃下定心丸。

「高鐵站永遠搬不走!」讓達麗、白天鵝、海悅決定共同標下此地,創下台中高鐵特區最高土地單價的地王紀錄,未來將成為樓高28層的國際地標建築。

謝志長深信,一座建築地標,高度絕對有其必然性。因而,達麗的選地哲學,基地規模必須達到千坪以上,才能拉高建築尺度。

除了高度之外,建築美學也是地標的關鍵因素,達麗將建築視野提高到國際水平,如台中「達麗冶翠」、台南「松丹達麗」,皆禮聘國際知名建築設計團隊,激盪出不同的設計思路。

銷售告捷 積極布局海外

以澳洲國寶設計團隊PTW打造的「達麗冶翠」為例,建築外觀的圓角框架形似竹節頭,PTW用建築比擬為竹林,恰與周邊的綠園道環境相呼應。

PTW團隊最為人熟知的作品,包括北京奧運場館「水立方」、「杜拜棕櫚島」、知名活建築澳洲「One Central Park」大樓,不只外觀造型上具有獨特唯一的辨識度,更在工程技術層面寫下創舉。

當PTW提出「達麗冶翠」設計初稿時,謝志長就清楚這座建築的施工難度會高出以往。但在勇於挑戰的性格驅使下,他完全尊重PTW的設計,並激勵工程團隊全力克服、達成。

謝志長說,台中市中心從中正公園、科博館、草悟道、美術園道串連成一條綠帶,是台中市民生活、文化、娛樂的核心活動區域,在這樣具有生活感的地方,卻少有新穎的居住選擇,是相當可惜的。

這也促使他決定以國際建築設計,來帶動舊城區的城市更新,希望能以一棟被永久稱許的建築物,代表達麗永續經營的理念,這就是「達麗冶翠」的開發初衷。

近幾年,達麗建設積極布局海外不動產市場,尤其在美國科技重鎮的西雅圖,達麗KODA一戰成名,不但銷售成績告捷,更獲得華盛頓州年度最佳建築獎,下一階段計畫正積極籌備海外新商用建案。同時,達麗建設跨足商場開發的「岡山樂購廣場」去年6月開幕後,締造超過20萬人次入店人潮,成功帶動岡山區生活商圈。

樂購廣場結合影城、餐飲、百貨、健身中心、休閒娛樂等複合式業態經營,鄰近捷運南岡山站、高雄科技大學、高雄科學園區,為北高雄補足生活消費機能,順勢帶動周邊的住房熱度,再度打出漂亮一役。

面對未來市場變化,謝志長強調,達麗專注在產業、交通、機能突出區域,以自住需求為出發,在逆風中蹲馬步、順風中展翅高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創新平台/建立 3D 人物模型 30秒搞定
下一篇
創新平台/AI 音頻檢測 辨識良率利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