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Fed本周料升息3碼,12月步調放緩 美元飆風到此為止?

本文共1133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 Fed本周料升息3碼 12月會放緩步調嗎?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       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 路透

(關鍵事件:11月3日美國利率決策會議)

美國聯準會將於本周召開利率決策會議,由於通膨依舊處於高檔,外界普遍預估,聯準會依舊會升息3碼。更令外界關注的是,接下來12月的利率決策,是否會如預估開始放緩,一切就看聯準會主席鮑爾的態度,以及接下來的經濟數據。

市場估再升息3碼 年底前再升5碼

為了抑制高漲的通貨膨脹,美國聯準會已經三度升息3碼,今年剩下的兩次利率決策會議,預計還會再升息5碼。鮑爾曾表明,「沒有無痛克服通膨的方法」。市場解讀,鮑爾將不惜美國經濟衰退,也要壓抑通膨。

美國勞工部公布的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是8.2%,儘管略低於前月的8.3%,但已是6月創下9.1%歷史新高後,連續3個月下降。只不過,9月CPI仍略高於市場預期,因此市場解讀,聯準會11月、12月依舊會快速升息。

今年為止,聯準會已經5度調高利率,並且連續3次升息3碼。多數聯準會官員預估,明年政策利率將會保持在4.5%以上,年底前會升息5碼。換句話說,假如11月升息3碼,12月即可能升息2碼,今年以來的快速緊縮的貨幣政策可望開始放緩。

12月升息步調可望放緩 何時降息?

由於美國通膨依舊維持在高檔,因此11月升息3碼幾乎成定局。各界真正關注的是,主席鮑爾會和記者會的談話,是否會透露12月縮小升息幅度的訊息。只不過,何時結束升息循環,甚至開始降息,恐怕還得觀察經濟數據。

美國商務部日前公布GDP初值,今年上半年美國GDP成長率均呈現負成長,第3季年增率為2.6%,略優於市場原先預期。經濟學家認為,經濟成長是由於貿易逆差縮小,只不過,個人消費僅略微成長1.4%,私人投資額下降了8.5%。Q3 GDP雖然轉正,但數字細節並不理想,市場預估,聯準會將會因此轉鴿。

根據匯豐銀行預測,由於美國核心通膨居高不下,預料聯準會升息會持續到2023年2月,接著便會按兵不動。只不過,這並不代表聯準會就會開始降息,至少在2023年內還不會看到聯準會轉向降息。

聯準會政策有望轉向 美元飆風到此為止?

由於美國聯準會今年以來大幅升息,導致美元大幅飆升,重創歐元、日圓等其他貨幣。這股美元狂飆風潮,是否會隨聯準會升息步調放緩進入尾聲,也會是市場觀察焦點。

根據媒體報導,高盛 (Goldman Sachs)認為,以歷史數據來看,美元觸頂的時間通常是在美國經濟到底部,或是聯準會開始放鬆貨幣政策。只不過,由於今年全球情勢特殊,高盛認為,美元觸頂的時間可能會比預期早。

高盛報告指出,美元可能在2023年就會觸頂。由於歐洲的景氣寒冬將會結束,日本央行也可能開始收緊貨幣政策,加上中國清零政策即將結束。儘管美元利率政策2023年還看不到降息,但美元很有可能在明年就會觸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