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G20峰會登場,拜登與習近平交鋒 台灣再成談話焦點

本文共1422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拜習會於G20登場 談些什麼?

拜習會。(本報系資料庫)
拜習會。(本報系資料庫)

(關鍵事件:11月14日拜登與習近平於G20會面)

20國集團(G20)峰會登場,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會場會面,全球都在關注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會碰出什麼火花?

2022年的G20峰會在印尼舉行,這是G20第17次的高峰會。由於近期全球面臨疫後新時代,通膨、貨幣緊縮等經濟議題,讓這次的峰會看點非常多。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美中兩國領導人的會晤。拜登上周證實,將與習近平在峰會場邊會面,這將是兩人成為領導人後的首次面對面會談。

拜登力守國會,習近平第三任期 讓這場會晤格外關鍵

上周,美國進行期中選舉,參議院、眾議院、部分州長進行改選,由拜登率領的民主黨繳出漂亮成績單,壓制住蠢蠢欲動的紅潮,未讓氣勢如虹的共和黨搶下國會過半門檻,更讓趾高氣昂、積極助選的美國前總統川普,碰得一鼻子灰。

另一方面,中共二十大剛落幕,習近平史無前例打破成規,三度連任中共總書記,象徵中國步入另一個權力更集中的新時代。會中更上演前總書記胡錦濤「被離席」的戲碼,令全球詫異。新一批政治局常委更被評為全是「習的擁護者」。

無論美國或中國,國內才剛結束了一場重要「戰役」,順利鞏固權力的兩位領導人,會擦出什麼火花,格外受關注。除了談及貿易、人權上的問題,台灣議題預料也會成為雙方會談焦點。

拜習會談什麼? 台灣議題成關注焦點

自從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一共與習近平進行了5次視訊會談,這次是首度進行面對面會談。「台灣準則從未改變,一定會討論台灣。」拜登在期中選舉後,媒體問及是否會向習近平聲明,美國會以軍事捍衛台灣,拜登未直接回應,而是如此強調。

只不過,日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緊接著眾多美國國會議員輪番來台交流,令中國大為光火。根據外媒報導,習近平在7月底與拜登的第五次視訊通話,就直接警告︰「別在台灣議題上玩火。」顯進中國對近月美國的對台政策十分不滿。

拜登則向媒體說明,與習近平談話時,不會做出根本性的讓步,將表達「美國與中國競爭但不衝突的立場,明確劃出雙方的紅線。」

#張忠謀出席APEC領袖會議 習近平與會、拜登卻缺席

張忠謀將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本報系資料庫)
張忠謀將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本報系資料庫)

(關鍵事件:11月18日APEC領袖會議登場)

本周另一個重要國際會議,是2022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此次會議在泰國曼谷登場。我國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出席,這也是張忠謀第六度出席,張忠謀說:「會積極與其他國家領袖私下會面,充分表達台灣立場與尋求支持。」

此次APEC會議,張忠謀身上有3項任務。第一,是需正視區域內的意見分歧,在貿易自由與公平競爭,供應鏈安全與效率,經濟發展與包容永續間,取得適度平衡,發展出可以共同遵循的經濟架構與規則。

第二則是要讓各國重視,台灣在全球供應鏈,尤其是半導體產業鏈的關鍵影響力。並要強調,台灣願意與區域夥伴合作,打造安全、可信賴、有韌性的產業供應鏈。第三,則是要展現台灣追求經濟永續發展的決心。

習近平與會,拜登缺席 我國會怎麼做?

此次會議美國總統拜登因故缺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會出席,各界好奇,張忠謀是否會有機會與習互動。國安會說明,我方沒有對任何一位領袖有特殊假設,張領袖會以合乎禮儀、自然地方是與各國領袖互動。

此次APCE會議,美國總統拜登確定缺席,將由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代表出席。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外媒專訪就提及,不排除張忠謀會與美國副總統會面。事實上,我國已試圖與多國領導人預約會面,更希望能讓張忠謀與賀錦麗會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