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Fed升息2碼成定局 美國放鴿,台灣還要升息嗎?

本文共1141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升息2碼成定局 投資人擔心的「鮑爾衰退」會發生嗎?

Fed主席鮑爾。路透
Fed主席鮑爾。路透

(關鍵事件:12月15日Fed利率決策會議、央行理監事會議)

美國聯準會(Fed)本周將召開2022年最後一場利率決策會議,Fed主席鮑爾日前公開演說內容來看,升息2碼成定局。投資人更憂心的是「鮑爾衰退」降臨,由於這一年來Fed激烈升息,2023年美國景氣恐怕會衰退。

接下來,市場爭論的焦點將會是2023年要升息幾碼,Fed才會滿意,升息循環的尾聲是否已近在眼前。美國經濟面臨「鮑爾衰退」,何時才會恢復生機。

升息2碼成定局 2023最終利率成焦點

由於近期Fed主席鮑爾的公開言論,多次透露FOMC委員已開始擔憂,猛烈升息對經濟衰退的影響。因此市場多認為,Fed這次幾乎篤定將升息2碼,放緩升息步調。

只不過,鮑爾在上一次的記者會也提到,討論暫停升息還過早。他指出,聯準會最終可能會將利率提高至比預期更高的水準。簡單來說,在美國降息前,最終利率的基準將會比原先預期高。

摩根大通(小摩)就發出報告,認為明年利率恐怕會升至「世界末日」水準,達到6.5%,創下2000年以來首見。

根據外媒報導,小摩認為Fed有28%的機率將利率調高到6.5%,主要由於美國家庭現金充裕、企業獲利良好,經濟下行的程度,仍不足以讓通膨重返央行設定的2%目標。

美國經濟還能軟著陸? 「鮑爾衰退」會來嗎

本周,美國聯準會除了公布利率政策,外界同時也在擔心,美國經濟恐怕將面臨「鮑爾衰退」。也就是美國經濟將因聯準會的過度升息,引發經濟衰退。儘管鮑爾曾宣稱,美國經濟仍非常有可能軟著陸,但他也坦言,這個機率正在降低。

根據紐約聯準銀行的預測,美國面臨衰退的機率為38%。但有分析師認為,經濟衰退的機率其實逼近100%。DataTrek共同創辦人寇拉斯(Nicholas Colas)就分析,從過去60年的資料來看,只要經濟衰退機率超過三成,11次有9次成功預測到景氣衰退。

彭博資訊向44位經濟學家調查,有81%的受訪者認為美國將走向衰退,更有16%更預測,美國經濟將走向「硬著陸」,代表經濟陷入一段時間的零成長或經濟萎縮。

楊金龍分析,主要機構評估主要經濟體明年陷入衰退機率高,尤以歐洲地區衰退風險最大。...
楊金龍分析,主要機構評估主要經濟體明年陷入衰退機率高,尤以歐洲地區衰退風險最大。記者曾吉松/攝影

Fed放鴿 台灣還會升息嗎?

美國公布利率決策後,緊接著就是台灣央行召開理監事會議。美國升息步調高機率放緩,各界關注台灣央行是否會繼續升息半碼。目前,央行已連續3度升息半碼,國內專家認為,我國高機率會再升息半碼。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推斷,央行12月將會升息半碼,重貼現率將維持在1.75%的水位,到了2023年便會按兵不動。黃蔭基認為,台灣通膨有望就此降回2%的健康水位。

央行今年以來已連續三度升息半碼,並二度「升準」,調升存款準備金率。只不過,不少專家指出,目前台灣金融業因為全球景氣下行風險高,加上碰上意外的防疫保單風暴,不應再調整存款準備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